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黑龍江日報評論員:從嚴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2015年01月24日09:39  來源:黑龍江日報

1月22日,省委以常委擴大會議形式,聽取各市(地)、省直管試點縣(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並進行民主評議。會上,各市(地)、省直管試點縣(市)委書記逐個亮家底、找差距、明措施,省委領導逐一點評、指出問題、提出要求,“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群眾代表積極參與、評議打分。會議充分體現了從嚴從實要求,體現了省委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重視基層、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對於自上而下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全面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意義十分重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黨建工作,特別是把從嚴治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強調要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團結帶領群眾、凝聚黨的力量、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的關鍵所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緊緊扭住責任這條主線,從嚴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

從嚴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首要的是明責知責。凡事知為先,隻有知責才能盡責。對各級黨委來講,抓黨建特別是抓基層黨建是最大的主業,是分內的職責,不抓黨建就是失職,抓不好黨建就是不稱職。隻有牢記責任,把基層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才能把黨賦予的使命和任務承擔好、落實好。對各級書記來講,抓黨建特別是抓基層黨建,體現了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群眾的感情,是書記應有的歷史自覺和應盡的第一責任。對黨員領導干部來講,落實“一崗雙責”,既要履行好崗位工作職責,又要履行好抓所分管領域、所聯系地方和部門黨建的領導責任,體現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

從嚴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重在擔責履責。各級黨委履行抓基層黨建責任,必須適應從嚴治黨的新常態,聚精會神地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定期研究部署,解決突出問題,狠抓工作落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全面進步。必須找准切入點、把握關鍵點,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服務功能,把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抓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嚴格基層黨組織生活等重點任務抓深入、抓具體、抓到位,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下轉第四版)必須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