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歲末年初探作風)

公務接待禁酒 規矩管出習慣

2015年01月20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了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管住“舌尖上的腐敗”,全國多地出台“禁酒令”,嚴禁黨員干部工作日午間飲酒。一些地方更是亮出“最嚴禁令”,凡是公務接待一律不准飲酒。

  歲末年初,人情往來、應酬宴請較多。各地公務接待是否擺脫了“酒規矩”?干部能否不再為“吃吃喝喝”所累?記者實地探訪,聞聞公務接待餐桌上的“酒精濃度”,看看干部執行規定的“作風硬度”。

            

  山東德州某鎮長以前一天陪9場,現在有了“擋箭牌”

  中午“滴酒不沾”做到了

  本報記者 潘俊強

  “我們中午無例外禁酒,咱以茶代酒感謝你們來考察項目。”近日,山東省德州市的一位鎮長張勝(化名)在鎮政府食堂裡對前來投資考察的客商們說道。在公務接待中曾經必不可少的酒水不見了。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兩年間,山東各地出台中午無例外禁酒的規定,加上紀檢監察機關的明察暗訪,公務接待中違規飲酒的現象明顯減少。

  由以前“整天泡在酒缸裡”到現在“滴酒不沾”,張勝深有感觸:“中午搞接待,最多的時候轉了9桌,陪了9批客人,當天就把自己喝到醫院裡去了。”2008年,他從事接待工作,中央某部委來人視察,鎮裡為了面子直接去市裡吃飯,喝1000多元1瓶的白酒,結賬時花了1萬多元。那是真心疼啊,當時鎮裡的食堂一個月伙食費也就6000元!

  公務接待飲酒之風為何如此之盛?張勝坦言,有些資金、項目給誰都是給,我們要爭取,不敢怠慢。“有時候陪好上級,酒喝好了,事情也就辦成了。不過,身子也喝壞了。”

  張勝說,之前市裡、縣裡也出台過類似工作日無例外禁酒、公務接待不能喝酒的文件,但為了談成事情,上級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這位鎮長說,尤其是領導讓喝的時候,如果拿禁酒令當“令箭”,領導會覺得不給面子、不講人情,以后一些事就不好辦了。

  不過,現在變了。“以前不招待酒水是不給面子,現在不招待酒水是保護干部。”張勝坦言,八項規定太好了,公務接待就吃鎮食堂的廉政灶,酒也不用喝了。

  “前幾天,還看到少數中午飲酒的干部被查,有免職的,有黨內警告的,還有行政記過的。”張勝覺得,工作日無例外禁酒的規定實際上是“擋箭牌”,一方面保護干部行事避免因小失大,另一方面保護他們的身體。

  “最好的制度就要靠最嚴的執行。八項規定剛開始實施時,一些干部還是抱著僥幸心理覺得就是‘一陣風’,還有‘頂風作案’中午喝酒、公務接待喝酒的。”張勝說,沒想到八項規定出台后,山東省、德州市還有縣裡陸續出台了一些具體措施,並嚴格執行。現在工作日中午無例外禁酒,公務接待也不能喝,如果是招商引資,晚上可以禮節性地飲酒,但也得以本地酒為主,不能上高檔酒。

  張勝坦言:“現在干部之間都務實以待,有事說事,有事辦事,有了嚴格執行的制度之后,接待真的就簡單了。”

       

  陝西留壩縣全面推行“廉政灶”——

  接待辦撤銷了 “八兩哥”減負了

  方 敏 吳 超

  將近一米八的個子,身體魁梧,說起話來也聲如洪鐘。初次在陝西留壩縣見到趙平,他剛忙完一場接待工作。

  “中午12點在縣委機關灶午餐,晚上6點在縣委機關灶晚餐”, 這是1月14日陝西省委巡回督導組來留壩縣檢查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接待方案裡的安排。作為留壩縣原接待辦主任,趙平感到很輕鬆。

  “上級領導來檢查工作安排在機關灶吃飯,也不用喝酒。”趙平說,雖然接待辦被撤銷了,但他如今也時常去做接待工作。

  這位被稱為“八兩哥”、動輒喝“一斤八兩”的漢子,在八項規定實施前工作並不好干。

  2004年3月,留壩縣外事僑務接待辦公室成立,該辦負責縣上四大班子的公務接待。“外事僑務工作隻佔日常工作的兩成,工作重心還是公務接待。”趙平說。據統計,2011年,該接待辦的公務接待經費就接近百萬。“上級領導來調研要陪喝酒,縣裡招商引資要陪喝酒,就連領導的親朋好友來了也得陪著喝。”談到公務接待喝酒,趙平心有余悸。

  “八項規定實施前,最多的時候一晚上轉了三四桌,一個酒局還沒結束就得去下一個酒局,身體就是那陣子喝壞的。”因為陪酒,趙平沒少被家裡人埋怨。

  2011年12月,留壩縣接待辦被撤銷,接待業務進行了下放和劃分。趙平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留壩在全縣8個鎮和27個有條件的縣級部門全部建成“廉政灶”,並統一按照定點用餐、定額支出、定員陪同的“三定”制度進行接待,極大地減少了接待費用。

  對於公務接待喝酒,留壩縣縣委書記許秋雯也感觸頗深,“對於喝酒,大多數人都是很反感的。如今縣上領導以身作則,禁酒減少了不必要的公務開支,省下來的錢可用於民生建設。”

        

  回訪黑龍江最嚴“禁酒令”,干部坦言——

  “現在最流行喝格瓦斯”

  本報記者 袁 泉

  去年8月份,黑龍江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進一步明確公務接待的有關要求,省級領導班子和省直單位在公務接待中一律不允許飲酒。這條規定也被媒體稱為“最嚴禁酒令”。

  “現在都喝飲料,最流行的是發酵飲料格瓦斯,一瓶幾元錢。以前接待、宴請肯定要喝酒,而且都是比較好的酒。現在公務接待數量大幅下降,基本都在單位食堂。”黑龍江省某銀行相關部門負責人說,隨著禁酒令的出台,人們不敢喝也不願喝。

  一杯清茶,或者一杯咖啡,在內部圖書館裡享受難得的休閑時光,這是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法官們的休閑方式。“到基層院辦事,都是在食堂用餐。人數少的時候吃桌餐,30人左右的時候就吃自助餐,一律不上酒。”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法院還明確禁止接受案件當事人的宴請,更不用說相聚“豪飲”了。

  鏡泊湖是世界地質公園、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一度成為了牡丹江接待的“地標”。景區一名工作人員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前,“幾乎所有工作人員都要參與接待,特別是夏天旅游旺季,一天有好幾場。光魚就得上七八道,酒也是用高檔名酒。”現在,鏡泊湖景區的接待量下降九成。公務接待就按國家規定的標准進行,通常是自助餐。

  從接待任務“解放”出來的工作人員深有體會:“不用像以前那樣疲於應付接待了,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研究景區發展、環境保護。”

     

  寧夏同心縣明察暗訪管吃喝——

  不上煙酒 主打民族特色飯菜

  本報記者 劉 峰

  前幾天,寧夏同心縣石獅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馬海軍和兩位同事一起,在縣城的民族風味餐廳金城食府接待了從新疆石河子來考察中草藥種植項目的6位客商。手抓羊肉、牛肉小炒、蕎面攪團、燴小吃等涼熱8個菜,9個人共花了578元。

  “不上煙酒招待,菜品都是有民族特色的飯菜,能吃飽也能吃好,客人們很理解。”馬海軍說,以前為盡地主之誼,往往會大吃大喝,中午的吃請有時候下午三四點都結束不了。

  據介紹,2013年之前石獅開發區管委會每年接待開支近15萬元,2014年各項接待費降到2萬多元。2014年1月,寧夏同心縣出台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自治區若干規定責任追究辦法》,特別強調在“安排或接受宴請,自助餐或工作餐上嚴禁上高檔菜肴、煙酒”。同年4月,又專門制定了《同心縣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公務接待盡可能安排具有同心民族特色的飯菜和小吃,不得提供香煙和酒水”。兩個《辦法》都對公務接待禁酒和干部職工工作日不飲酒做出了規定,並由紀檢、財政、審計等部門定期開展明察暗訪。

  吳忠市委常委、同心縣縣委書記張興斌說:“禁酒,禁的是花天酒地的奢靡風,禁的是吃拿卡要的特權風,要以此為切入點,推動黨風政風干部作風轉變。”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0日 09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