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心系群眾,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5年01月1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激起全國各地縣委書記的強烈共鳴。他們表示,要像焦裕祿那樣,心系群眾,敢於擔當,成為帶領群眾實現縣域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主心骨”。

  說到干部就要有擔當,湖南省藍山縣委書記何沖龍表示:“作為縣委書記,要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堅持常規工作規范高效、主動作為﹔重點工作創新突破、大膽作為﹔群眾工作優先保障、積極作為﹔急難工作當仁不讓、搶先作為。”

  浙江省樂清市委書記林曉峰認為,縣域治理的大平台也是人生事業的大舞台,“要持續‘走親連心、聯系群眾,為民解憂、服務群眾’,做到心中有民﹔要意氣風發干事,慷慨激昂地干,做到心中有責。”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總書記的話讓我深受教益”,安徽省南陵縣委書記程剛說。近兩年來南陵集中全縣人力物力財力,在產業培育、外向交通、城市路網、公共配套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在文明創建、生態建設、社會管理創新等方面都有長足進步。

  河南省封丘縣委書記李暉說,習近平總書記對貧困地區的發展一直非常關心,提出必須時不我待地抓好扶貧開發工作,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的工作要求。“作為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的縣委書記,深感責任重大、壓力重大﹔深感隻有做到心中有民,才能履好職、盡好責,加快落后地區發展步伐。”

  湖北省嘉魚縣委書記熊征宇說,改革發展,責重如山。我們作為黨執政興國的“一線總指揮”,隻有敢於擔當,沖鋒在前,才能“鐵肩擔道義、熱血譜春秋”。“權為民所賦,我們必須始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才能換來魚水深情、民心永向,才能贏得歷史清譽、群眾點贊。”

  寧夏回族自治區靈武市委書記李建軍說:“當年,焦裕祿同志臨危受命,為了祛除蘭考‘三害’,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夙夜在公,累倒在工作崗位上。今天,我們的經濟基礎、工作條件不可同日而語,作為基層干部,我們更要把‘干什麼’‘怎麼干’‘靠誰干’‘為誰干’刻在心裡,落實在行動上。”

  遼寧省法庫縣委書記馮守權說,作為縣委書記要時刻牢記一切為了百姓,把民生作為縣委決策的出發點、落腳點,一步一個腳印把民生、教育、衛生、醫療、文化、社會保障以及生態保護等各項工作做好,一任任一茬茬抓下去。

  “心中有民才能為民造福”,北京市門頭溝區委書記韓子榮說,要敢於擔當、敢於碰硬、敢於創新,通過主動作為、加強協調、改革創新,切實解決影響地區建設發展的瓶頸問題,真真正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委書記伍定認為,必須端正履職為民的從政動機,堅持人民幸福的價值取向,始終帶著感情做群眾工作,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贊成不贊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任務更加繁重,‘硬骨頭’更加難啃。越是這樣,越需要縣委書記從基礎性工作做起,從事關群眾長遠利益的事情做起,既謀一時,也謀萬世﹔既謀一域,又謀全局。不努力不行,但急於求成更不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山東省東平縣縣委書記趙德健說,縣委書記主政一方,責任重大,要善於抓大事、善於抓落實、善於抓班子,真正起到“方向盤”、“變壓器”、“總開關”的作用。

  (記者 劉裕國、周立耘、劉成友、任江華、盛若蔚、李章軍、姜潔、朱磊、何勇、賀勇)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16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