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今日結業,縣委書記們學了啥?

探訪首期縣委書記研修班

記者  倪光輝

2015年01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5日,為期兩個月的“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結業。1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座談會,同研修班200余名學員暢談交流“縣委書記經”,反響熱烈。

  從基層一線“熱運行”轉換到理論殿堂“冷思考”,“這60個日夜,成了我人生中最難忘的時段。”即將離開黨校了,煙台萊山區委書記金志海依依不舍,“從這裡,我們找到了指南,找到了辦法。”

  這是一期什麼樣的研修班?本報記者走進中央黨校一探究竟。

  首次長達兩個月的“純”縣委書記研修班

  參加第一期學習的是來自全國各地的200余位縣委書記,而且是“純”的縣委書記班,不包括部門、地方、企事業單位相同級別的黨組織書記,更沒有政府方面的縣(市、區)長負責人參加。去年早些時候,中組部辦公廳下發了中央要輪訓全國縣委書記的相關通知,參加首期研修班的縣委書記必須具備一個重要條件:在2012年3月以后任職的優秀縣委書記。

  培訓從去年11月14日開始,至今年1月15日結業,為期2個月的全國縣委書記輪訓,這還是第一次。據介紹,從2015年開始,計劃三到五年,將全國2800多名縣(市、區)委書記全部輪訓一遍,每年要舉辦3—4期。“這項工作由中央黨校來負責,這也體現了中央對夯實鞏固執政基礎的高度重視。”中央黨校進修部組織員牛衛國說。

  山東濰坊市濰城區委書記王兆輝回憶,習總書記在講話時,曾引用了明代著名清官海瑞的一句話:“官之至難者,令也。”就是說天下最難當的官是縣令。

  縣委書記擔子重責任大,源於縣這一級在整個行政架構中的重要地位。“他們要同鄉鎮、街道、村和社區直接打交道,因此沒有省級官員的超脫﹔他們又要統籌全局,因此也沒有基層干部工作單純。”牛衛國說。縣域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縣一級工作做好了,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就有了堅實基礎。增強主政一方的能力,應是題中之義。而這個能力,首先是對中央精神的把握,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就是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如此大規模、長時間“輪訓”縣委書記了。

  除課堂教學,還包括討論交流、專家講課、部長講座、社會實踐等。縣處級重要崗位入研修班將長期固定

  記者看到,在研修班教學目標上寫道: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深入貫徹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入研究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通過學習討論,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增強縣委書記的黨性修養,提高領導能力水平。課程主要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縣域經濟發展和縣域經濟體制改革,縣域依法行政、依法治縣以及縣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縣委黨建等內容。

  除了課堂教學,研修班還包括理論講座、社會實踐、學員論壇、雙向交流、學員討論等。在為期兩個月的時間裡已舉辦了5期學員討論,討論分支部進行,各個學員逐一發言,其他人進行點評。

  據參加培訓的廣東省雲浮市雲城區委書記江壯宏介紹,討論的主題既典型,又與當下結合緊密。培訓中,每周五上午會有一次部長講座,讓縣委書記對國家整體的治國思路有一個宏觀把握。各領域的專家也會帶來最前沿的內容。

  培訓期間,學員們還走出中央黨校,到地方實踐學習。去年12月25日,學員們就去了北京門頭溝區調研。

  “為了辦好這次研修班,中央黨校調動了精干力量。”牛衛國介紹,辦學格局也進行重大調整。例如,由以往單純的理論教學變為專題和研討結合﹔教學形式由課堂教學變為雙向交流、案例情境教學﹔由以往只是負責地廳級以上領導的培訓,變為省部級、地廳級、縣委書記等三個層級的培訓。以這次縣委書記研修班的舉辦為契機,中央黨校進行了一次教學改革探索,以后縣委書記等縣處級重要崗位的培訓,也將納入中央黨校的教學范疇,縣處級重要崗位的領導干部作為研修班學員,將長期固定下來。此前,隻曾有過縣處級的短期班。

  研修的結束是實踐的開始

  黑龍江佳木斯市東風區委書記周雷用“解渴、解惑”兩個詞形容研修學習的體會:“經過研修班的學習,從頭到腳都清楚了,腦子裡要想什麼,手往哪裡抓,步子向哪裡走。經過總書記的點撥,有方向,有動力,非常興奮。”

  “這次培訓不僅有理論的升華,更有實踐的創新。通過案例分析、經驗交流等方式,使我在如何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正確處理各種利益矛盾、加強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貫徹和執行好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等重點問題上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貴州省六盤水市鐘山區委書記張濤說,特別是通過與東部發達縣區的交流,在對外開放、優化發展環境、推動產業轉型等方面取到不少“真經”,找到了破解一些發展難題的良法,抓班子帶隊伍、抓黨建強基礎、應對突發事件、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得到提升。“學習的結束是實踐的開始。”面對未來,“充電”后的縣委書記們信心滿滿。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15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