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幫扶接地氣 實惠看得見

天津靜海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見聞

2015年01月12日10:59  來源:天津日報

“月季幫扶”計劃讓種了一輩子玉米的鄉親們看到了另外一種可能。2014年12月23日,“群眾眼中的教育實踐活動”採訪小組來到靜海最偏遠的小村——唐官屯鎮薛家庄村。窗外天寒地凍,大棚裡的10萬多株月季苗長勢正旺。“這些棚都是天房集團幫我們建的,月季也全部由他們包銷,保守估計,一畝地比種玉米增收20多倍。”村主任許桂忠的話語中充滿著希望。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靜海縣堅持不走過場、不走樣、不留問題,在縣、鎮黨委、政府以及駐村干部的幫助下,越來越多的群眾得到了實惠。

薛家庄村3700畝土地,全部種植的是玉米等大田作物。如何讓土地生金?鄉親們也曾有過許多嘗試,但是因為種種原因都以失敗告終。天房集團是薛家庄村的定點幫扶單位,干部們入村后馬不停蹄地為這個小村尋找出路。經過深入調研,把發展花卉種植作為該村種植結構調整的主攻方向。“駐村干部在河南考察了20多天,那天下著小雨,他們把月季苗拉來了。”許桂忠說,為了幫助村裡發展,天房集團沒少用心,大棚是由他們投資200萬元建成的,為讓村民掌握種植技術,專門聘請了3名技術員長期住在村裡指導生產。“再過幾個月,這些月季就能走向市場了,我們的致富路會越走越寬。”許桂忠說。

在教育實踐中,很多像薛家庄這樣的小村得到了實惠,黨員干部們的付出點燃了群眾心中的熱情。

“這才一年多,我們村就變了個樣兒!幫扶真是幫到了點兒上,解決的都是我們老百姓盼了好多年的難事兒。”台頭鎮北二堡村村委會委員郭春發見到記者開門見山,順手拿出一本相冊。“你看這張照片,是我們村一年前的樣子,路坑坑窪窪,一下雨就積半尺深的水,路兩邊堆滿了垃圾,公廁臟得都進不去。”提起以前,郭春發不停地搖頭。

然而這一切在去年5月份成為歷史。為幫助這個后進村,鎮黨委和村兩委班子從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結合美麗村庄建設,短短幾個月將村容村貌來了個“大變身”。村內每條道路都鋪上了柏油路,不僅加寬了路面,清走了到處亂堆亂放的垃圾,對電線杆、廁所也都做了全面整修。村子變靚了、變美了,也改變了村民原有的生活陋習,現在村裡建立了衛生保潔制度,每天有專門的保潔人員收集各戶產生的垃圾。

農田灌溉設施的缺乏也是鄉親們多年的一塊心病。由於全村1600畝果樹基地沒有接通管道,長期以來村民都是自己拉水灌溉。“我花2000塊錢買了個泵,每年都是開著車到渠溝裡找水,前幾年天旱,溝裡沒水,就沒澆上。”村民孫金海說,自己找水澆地不僅麻煩、水量沒保障,而且花費還多,他粗算了一筆賬,一年光是在灌溉上的投入就不少於5000塊錢。

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后,在縣水利局的支持下,北二堡村鋪設了4000延米管道,打了兩眼機井,村民們再也不用為灌溉而發愁了。“現在,站在田間地頭,看著管子往自己家地裡澆水,輕鬆又省錢。”孫金海說。(張立平)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