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何毅亭:群眾路線一用就靈

2015年01月12日10:33  來源:學習時報

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關於群眾工作的論述與實踐研究》,是我校教研人員深入學習研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一個可喜成果。

十八大以來這兩年,時間雖然不長,成就確實顯著,是我黨歷史上很不尋常的兩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勵精圖治、攻堅克難,繼往開來、出手精彩。改革打開新局面,經濟進入新常態,外交顯示新格局,治軍出現新氣象,黨風發生新變化,反腐取得新進展。凡此等等,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振奮了黨心民心軍心,贏得了國際社會普遍贊譽。今日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這兩年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升華了全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2013年9月底我到中央黨校履職,適逢全黨興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熱潮。中央黨校作為學習研究宣傳黨的基本理論的重要陣地,在推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在劉雲山校長的領導下,校委積極組織全校教職員工認真學習總書記講話,組織教研人員在中央媒體撰寫文章闡釋總書記講話精神,部署科研部圍繞總書記講話中的重大理論觀點和論斷列出專題安排課題進行研究攻關,責成黨校出版社重印了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間的著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要求校屬《學習時報》等報刊網站突出宣傳講話精神。這裡特別需要提到的是,從2013年11月到2014年4月,中央黨校根據中央安排連續承辦了7期省部級干部和2期政法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對學習總書記講話起到了有力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中央黨校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一個重要方面是講話精神進黨校課堂、進黨校教材、進學員頭腦。根據劉雲山校長的要求,校委明確提出中央黨校各類班次都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學員主課進行安排和實施,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讀本》作為基本教材,同時編輯了《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重要論述專題摘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論述摘編》《習近平黨校十九講》等作為學員內部學習教材。在組織教學中,校委要求根據不同班次學員的特點和學制,突出問題導向,引導學員系統學、深入學、專題學,著重在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總書記講話學深學透,不斷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與此同時,本著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校委強調教研人員要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深入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做到研有所得、融會貫通。據我了解,各個教研部門都按照校委要求在做,教員上課廣受學員歡迎,中央黨校對總書記講話的研究也不斷有新成果。《習近平關於群眾工作的論述與實踐研究》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寫出來的。

真摯的為民情懷,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一根紅線。在習近平總書記所有講話中,人民始終佔有最高位置。他對人民充滿深情,不僅體現在對執政目標的宣示上,體現在對民生福祉的關心上,體現在對困難群眾的關愛上,還體現在對群眾路線的一貫強調上,體現在對群眾工作的高度重視上。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聯系點進行調研指導,對黨員領導干部踐行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作了深刻闡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反復証明,群眾路線一用就靈,非常管用。今天,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眾路線和群眾工作的重要指示學習研究好、領會掌握好、貫徹落實好,對於提高各級領導干部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無疑是十分重要的。

這本書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眾路線和群眾工作論述和實踐放在實踐哲學、黨性修養、國際視野這樣三個維度來考察,歸納總結出九個原理,即大樹原理、“管道”原理、重視人情人性原理、協商民主原理、“微積分”原理、情緒管理的“彈道”原理、凸凹原理、金剛石原理、同心原理。這些總結歸納,雖然只是一家之言,但別出新裁,體現了書的作者對總書記論述和實踐的政治忠誠和研究深度。尤其是這本書在寫作方式上,既不同於傳統的學術研究,也不同於一般的通俗讀物,而是把嚴謹的學術研究和通俗的語言風格結合起來,走了一條黨的基本理論研究和宣傳大眾化路子。按作者的想法,就是要把總書記的重要思想“翻譯好”,能讓廣大基層干部看得懂、看得明白,能讓黨的理論走進群眾、為群眾所掌握。這本書是不是實現了這個設想,留待讀者去明鑒。

我多次說過,中央黨校的教研人員有一種特殊使命,就是要把黨的基本理論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在黨的理論建設和思想引領方面發揮生力軍作用,在推進黨的理論武裝工作方面起標杆作用。這一點,我相信也是黨校廣大教研人員的普遍自覺。我想,中央黨校每一位教研人員都深入研究黨的基本理論並切實轉化為自己的語言和思想,那麼這個特殊使命是一定能夠承擔好的。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