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匯聚發展正能量——2014年浙江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紀事

2015年01月06日16:59  來源:浙江日報

革故鼎新,新風扑面。一場作風建設,打開的是一個大局面。

對浙江黨員干部而言,這一場旨在滌蕩作風之弊、行為之垢的“大掃除”——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過去的一年,猶如一場觸及靈魂的深刻洗禮,帶來“為民務實清廉”的新氣象。

一年多來,從邊陲海島到偏遠山區,2084個縣處級及以上領導班子,3.5萬名領導干部,20萬個基層黨組織,367萬名黨員走在踐行群眾路線的大道上,經歷了一場黨性“大考”,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作風建設成績單。

這是一次激蕩心靈的思想洗禮——一年來,各種形式的學習教育活動層出不窮。中央規定的“三本書”、《之江新語》等書籍,放在了黨員干部的案頭﹔南湖革命聖地、“最美人物”群體、“楓橋經驗”……都成為我省獨特的教育資源﹔一場場專題民主生活會上,領導干部們擦亮“批評與自我批評”利劍,在“紅紅臉、出出汗”的經歷中,感受“鼓鼓勁、加加油”的收獲。

這是一場抓鐵有痕的作風錘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積弊,暴露在正風肅紀的高壓線下,黨風廉政建設的新常態進一步形成。全省“三公”經費下降30.35%,查處“走讀”干部84人,清理和清退“吃空餉”1244人,每名黨員領導干部都作出了“零持有”、“零報告”承諾,全省在機關食堂安排公務接待活動、同城禁止吃請、公務接待禁酒等規定得到普遍執行。

這是一次為民惠民的集中行動——全省機關黨員干部紛紛走出大樓,用腳步丈量民情。

鄉鎮干部“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村干部“聯系不漏戶、黨員心貼心”,社區黨員幫困難居民實現“微心願”,領導干部上一堂“民情體驗課”……廣大黨員干部找回了群眾觀點、站正了群眾立場、強化了為民宗旨。

這是一場不容鬆懈的攻堅之戰——近千名干部組成的101個督導組奔赴各地,直接督導到市縣,敢於唱“黑臉”、當“包公”,對每一環節都組織“回頭看”,對不符合要求的及時提醒、及時糾正,把省委要求、部署落實到“末梢神經”。

對浙江來說,教育實踐活動不僅是一場思想上的洗禮,還是一次制度機制上的變革。

一年來,省市縣鄉四級聯動,敢於啃硬骨頭,打破利益藩籬,向超職數配備干部、村(社區)“牌子多”、“會所中的歪風”、干部“走讀”、天價培訓、信訪積案等老大難問題開刀,明確劃出“紅線”,標出“雷區”,努力實現抓作風改作風常態化、長效化。

一年來,一批不合時宜的規章制度被修改、清理,在公務接待、行政審批、信息公開制度等方面改革更深一層,打破體制和機制障礙,使更多人享受便利和實惠。

一年來,“光盤”取代了“鋪張”,“宅機關”變成了下基層,“四菜一湯”工作餐不再是新聞,“一頭汗、兩腿泥”的干部越來越多……

在教育實踐活動積極影響下,社會上請客送禮、拉關系、找門路的現象正在減少,盲目攀比、揮霍浪費、大操大辦等行為明顯改觀,規矩意識、節儉觀念不斷滲透到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進一步淨化了社會風氣,也堅定了人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決心。(記者 阮蓓茜)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