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的新常態系列稿件三

站穩立場 抓牢觸點:黨群關系呈現新氣象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喬業瓊

2015年01月0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讓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群眾意見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高度重視、踴躍參與,廣大人民群眾普遍反映領導見得勤了,辦事不卡殼了,政策能落地了,能掏心窩子的黨員、干部多了。

宗旨意識再強化

替誰說話,給誰辦事,為誰謀利,不但是態度問題、感情問題,更是政治本色、政治立場問題。作為黨員干部,越來越多的人和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找回了群眾觀點,站正了群眾立場,強化了宗旨意識。

——從具體的事抓起,從身邊的事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事改起。“辦理企業相關登記手續,要開車近一個小時到市場監管局窗口辦理,還得排長隊,真不方便。”針對類似的群眾意見,教育實踐活動中,取消、下放13.7萬多項行政審批事項,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5萬多起、6萬多人。

——征地拆遷、涉農利益、涉法涉訴、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教育、醫療衛生等密切關系群眾利益的大事,必須嚴查不待。教育實踐活動中,逾20萬人受到嚴肅查處。

——公共資源變為自己享受的私邸、社保“優親厚友”、亂攤亂派亂收費……對此,群眾反映強烈。教育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查處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問題1.1萬多起,處理8519人﹔查糾城鄉低保錯保漏保151.4萬多人﹔關停轉型歷史建筑和公園中的會所457家。

“現在大家都按照制度來,依規行事,公平競爭,誰也不走后門,不找‘熟人’,更是我們樂意看到的。”這是網友給予教育實踐活動成效最實實在在的褒獎。

辦好事 化難題 解心結

“農民真的不容易,咱們強制把村民栽種的鬆樹苗拔了,這些農民得損失多少錢?對咱們干部又是個什麼看法?干群關系要處好,咱們就得多替農民想想了。”

在拔除違規栽種樹苗的過程中鄂爾多斯市烏蘭淖兒村的包村干部喬捷沒有運用公權力強硬解決問題,而是耐心化解村民心結,真心實意為百姓考慮、替群眾分憂。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這樣的事兒還有很多。浙江嵊州深化領導干部定點接訪,協調解決了安置房屋遲遲未能辦理土地証、房產証的問題。經過居委會干部耐心釋疑,家住貴州新蒲新區永樂鎮的廖永剛順利搬進了居委會為其協調的新住房山東臨沂臨港經濟開發區增設全年無節假日門診、錯時門診和夏季夜間門診,解開了當地群眾“三長一短”的心結……

化解難題、做好群眾工作,首要就是“化心”,做好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工作。教育實踐活動以來,超過19萬個單位公開和簡化辦事程序,查處辦事刁難群眾典型案例3685起、3761人。廣東黨員干部在生活上與群眾走近,思想上與群眾貼近,感情上與群眾拉近,作風上與群眾靠近,有效防止了干部群眾感情“亞健康”。

抓住聯系群眾的時代觸點

“下基層,下基層,基層在哪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一些干部的自我反思,引發廣泛共鳴。

“根據網格化分工,我聯系磨石溝村32戶群眾,這些農戶提出的共性問題有3個。”孫兆龍現場回答。通過“網格化、全覆蓋”“大數據、雲分析”等,將傳統工作網絡與現代信息技術充分融合,山東沂水縣黨員干部編織了一張新時期密切聯系群眾的“魚鱗圖”,實現了通過數字化平台收集群眾訴求需求並妥善解決。

在國情世情日新月異的今天,信息渠道四通八達,人口流動已是常態,如何把作風改到實處、讓工作取得實效,各地進行了積極探索。四川達州,自主研發的“雙向互動網絡平台”,推動全市11.3萬多名黨員干部走出機關大門,落實群眾增收項目6萬多個,解決群眾生產生活急難問題7萬多個。江蘇潤州區,從區委、政府主要領導干部到機關事業單位的普通在職黨員均已開通實名微博,全天候接受公眾的監督。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相關政府部門如在5個工作日內未予回應,將會在績效考核中被扣分,目前已有120多件居民身邊難題得到快速解決……

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著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全國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6.5萬個,形成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的的良好導向,通過現代化手段對接群眾需求,並將觸角深入縣鄉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務中心49.7萬多個,讓黨的各項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