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紅船觀瀾·黨內生活除“四害”①)

任自由主義恣行 黨紀就會“挂空擋”

姜潔

2015年01月0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去年11月中辦印發的《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又專門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克服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這四個主義,可謂黨內政治生活的“四害”,不克服,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難以提升﹔不剔除,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態難以營造。從今天起,本刊推出系列評論“黨內生活除‘四害’”,敬請關注。

  ——編者

  

  說到自由,人皆向往之。自由是一種免於恐懼、免於奴役、免於傷害和滿足自身欲望、實現自我價值的一種舒適和諧的心理狀態。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曾吟唱:“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可見,自由是人們追求的理想境界。

  需要注意的是,自由不等於自由主義。這裡所說的自由主義,並非哲學上的概念,而是指在黨內政治生活中,一些人心目中沒有集體原則,無視組織紀律,主張無原則的放任。這種人常常打著“追求自由”的幌子,行自由主義之實,在工作和生活中忘記了自己的黨員身份,導致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嚴重影響了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自由主義實在要不得。

  早在1937年,毛澤東同志就寫過一篇著名的文章《反對自由主義》,列舉了自由主義的11種表現,其中有一些表現,時至今日依然很有典型意義。例如:

  “不負責任的背后批評,不是積極地向組織建議。當面不說,背后亂說﹔開會不說,會后亂說。心目中沒有集體生活的原則,隻有自由放任。”

  “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

  “命令不服從,個人意見第一。隻要組織照顧,不要組織紀律。”

  ……

  自由主義,“使革命隊伍失掉嚴密的組織和紀律,政策不能貫徹到底,黨的組織和黨所領導的群眾發生隔離”,是一種嚴重的惡劣傾向。在今天,自由主義依然具有十分嚴重的危害性,與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水火不容,必須克服。

  嚴格的紀律,是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保証。堅持黨的組織紀律,是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素質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員干部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沒有嚴明的紀律作保証,就會失去戰斗力,就會成為一盤散沙。因此,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繃緊紀律這根弦,增強對紀律的敬畏感,擺正個人與組織的關系、民主與集中的關系、局部與全局的關系,謹防自由主義思想的滋生蔓延。黨員干部要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格執行黨的紀律,維護黨的權威。決不允許有自行其是、自由散漫、自私自利的私心雜念,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對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要敢於批評、敢於抵制、敢於糾正,讓黨紀成為真正帶電的“高壓線”,不讓紀律執行“挂空擋”,避免出現“破窗效應”。

  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應切實擔負起自己作為黨員所被賦予的權利與義務,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各項制度,謹防各種自由主義傾向的產生。惟其如此,黨內政治生活才能正常化,黨組織的每一個“細胞”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06日 1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