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2014年12月以來,部分省區市開展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

書記應考,答好黨建“三問”

本報記者 盛若蔚

2015年01月0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

  是不是各級黨委書記、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

  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談到黨建工作時連發三問,振聾發聵,催人深思。

  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組部、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不久前下發《關於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通知》,各地各單位緊跟中央要求,迅速行動起來,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全面開展、有序推進。目前,已有26個省區市的331名市委書記就抓基層黨建工作進行述職,並接受評議。

  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盤點”,更是一場走向前台的“考試”。通過這樣的“盤點”“考試”,既有利於把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到實處,也有利於促進各級書記履職盡責、回答好總書記的黨建“三問”。

  從嚴述職、從嚴評議、從嚴把關

  截至目前,26個已召開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的省區市,普遍用1天到1天半時間,採取市委書記述職—群眾代表現場提問—省委領導逐一點評—中組部參會人員點評—省委書記講話—與會人員測評的方式,由省委常委會和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聽取市委書記述職。會議均由省區市黨委書記主持,黨委常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市委書記、組織部長,“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參加。

  市委書記自己動手撰寫述職報告,普遍以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為主線,把自己擺進去,總結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夯實基層基礎、聯系服務群眾的特色亮點,反映個人抓研究謀劃、抓督促落實、抓投入保障、抓重點難點問題解決所做的工作,查擺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特別是主觀方面的原因,明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工作的具體措施,用數據、事例“報賬”。天津、福建、遼寧、河南等省市的市委書記在述職報告中普遍對基層干部報酬待遇、活動場所、運轉經費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情況逐項作出說明。雲南、貴州等省的一些市委書記結合實際,在述職報告中對近年本地所發生的群體性事件認真反思。山西省一些市委書記對照本地出現的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深入查找落實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不到位等問題。

  各省區市普遍採取“市委常委會討論—省委組織部審核—省委書記審閱”的方式對述職報告嚴格把關,同時報中組部有關局審閱。

  10—15分鐘,講成績、擺問題、查原因、提措施。基層基礎保障、帶頭人隊伍和黨員隊伍建設、新興領域黨建……方方面面,林林總總:

  “全市還有30個村依托村小學辦公,65.5%以上的村是集體經濟‘空殼村’”﹔

  “全市村黨支部書記隊伍老化問題突出,村黨支部書記55歲以上的佔53.8%”﹔

  “全市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面已達70%以上,但有組織、沒活動,有黨員、沒作用”﹔

  ……

  市委書記普遍從個人履職盡責方面剖析原因:思想認識不到位、政績觀有偏差,投入精力不足、抓工作不到位,抓基層黨建工作辦法不多、破解難題缺實招﹔對GDP等指標看得重,對黨建等指標看得輕,認為黨建不抓不顯眼、抓了不長臉,身子沉下去了,但感情沒跟上來﹔談業務一整天、講黨建一支煙,在黨建責任鏈條中缺了位、卡了殼……

  從嚴從實、問題導向在這次黨建述職評議中分外突出。

  上評下議、齊抓共管,營造抓實黨建氛圍

  市委書記述職后,省區市黨委書記開門見山、直奔主題,逐一點問題、評亮點、提要求。多位市委書記被點了4個以上的問題,有的被點了10多個問題。

  天津和重慶在每名區縣委書記述職后,由所聯系的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紀委書記—副書記—市長從不同角度進行點評,最后由市委書記總體點評。

  吉林省委書記點評一些市委書記“基層黨建工作在全省比較差”“村部建設在全省排位靠后”“市委書記沒有盡到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並就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向市委書記提出“十問”。

  湖南省委書記充分運用調查核實、隨機抽查的數據和事例,既點問題表現,又點思想根源,直戳痛處。

  雲南省委書記在講到基礎保障投入不足的問題時,直接點了22個縣的名﹔在談到部分邊境基層黨組織戰斗力不強時,直接點了2個村寨的名。

  福建在每名市委書記述職后,均安排1名省委常委提問,市委書記現場回答。

  ……

  中組部參會人員充分運用隨機調研掌握的情況和教育實踐活動巡回督導工作成果,指出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議,每個省區市都點了6—7個方面的問題,注重用數據、用事例、用事實說話,確保點得准、點得實、點到位,讓大家看到差距、找到不足。

  26個省區市共吸收1240多名“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參加會議、參與測評,普遍將市委書記的述職報告摘要在省內主要媒體公布,接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監督。湖南採用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方式,在20.21萬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和群眾代表中隨機抽取7000人,對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調查。雲南等地對述職評議會全程錄音錄像,制作專題片上載到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和黨建網播出。吉林等省區市參加會議的基層代表現場提問,就基層干部報酬待遇、村級組織運轉經費、鄉鎮“五小”設施建設,以及一些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承諾整改的事項等,與市委書記互動交流。西藏、湖北等省區以電視電話會議方式,直接開到地(市)、縣(市區)和鄉鎮,接受基層黨員干部的監督和評議。浙江在參會代表中收集書面建議96條,內蒙古收集82條,遼寧收集79條,貴州收集77條。述職評議會上,各省區市普遍組織參會人員按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對每名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情況進行測評。

  落實整改、兌現承諾,爭創“最大政績”

  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通過這次黨建述職評議,這樣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黨委書記的第一身份是黨的書記,第一職責是抓黨的建設,要以實際行動交出滿意答卷”﹔

  “基層基礎保障不到位,表面上是錢的問題,說到底是認識問題,各級書記要真正把基層黨建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要像抓經濟工作、抓項目建設那樣,對基層黨建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研究、重大事項親自督辦,做從嚴治黨的好書記”﹔

  ……

  通過自己找、上級點,市委書記找到了不足、看到了差距,對於下步抓什麼、怎麼抓,心裡有數了。通過同台競技、上級點評、群眾評議、公開述職報告,市委書記普遍受到觸動,在抓基層黨建上真正“著了一把急”。特別是面對基層代表直截了當的提問、省委書記不留情面的點評,不少市委書記紅了臉、出了汗:

  “教育實踐活動之后,這麼嚴的剖析還是第一次”﹔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基層黨建不真抓實抓不行”﹔

  “要想述職少出汗,就得平時多流汗”﹔

  ……

  大家表示,要化壓力為動力,把落實述職評議提出的整改措施與抓好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后續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把責任明確到位、把措施落實到位、把問題解決到位,切實兌現承諾。

  江蘇在年度考核中將本次評議結果算成相應分值或直接作為加分減分項,納入年度考核評價指標體系,進一步加大基層黨建工作的考評權重,推動述職評議制度化常態化。

  寧夏結合實際在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加大基層黨建工作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改進措施。

  重慶述職評議大會結束后的第二天就召開全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視頻會,針對述職評議會提出的問題,研究提出了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具體措施。

  廣西要求14位市委書記要結合點評出來的問題,及時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抓緊整改,定期反饋。

  海南要求19個市縣委書記對與會代表提出的質詢問題,在現場作出答復的基礎上作出整改的目標、責任和時限。

  據悉,其他5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排出時間表,將在充分准備基礎上陸續開展。整個述職評議工作將於今年2月基本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06日 1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