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糾正“四風” 一刻不鬆
——二〇一四年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工作綜述

記者 姜潔

2015年01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12月15日至18日,在八項規定實施兩周年之際,由中央紀委宣傳部與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四集電視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正風肅紀紀實》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據央視統計,該片收視率堪比熱播電視劇,超過1.2億觀眾收看。正如片中的大量案例所展示的,2014年,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糾正“四風”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加強監督執紀問責一刻也不鬆懈,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圍繞節點 抓早抓小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風”問題積習甚深,改起來並不容易,而且往往會出現回潮現象。要徹底糾正“四風”,就要從點點滴滴做起,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去抓、時刻不鬆懈,才能最終見效。2014年,中央紀委監察部圍繞節點持續發力:

  ——“五一”前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了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每周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端午”前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清廉過端午——紀檢監察機關在行動”專題,開設舉報窗口,歡迎干部群眾對公款購買贈送粽子等節禮的不正之風進行監督﹔

  ——“中秋”前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同時恢復每周通報曝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12月17日,在2015年元旦春節前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又推出《元旦春節期間“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歡迎廣大網友對公款購買贈送賀卡、年貨節禮等不正之風進行監督舉報,並從12月29日起每周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進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響應,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節前發信號、嚴明紀律要求,節中抓檢查、緊盯違紀問題,節后嚴問責、加強通報曝光,狠剎節日不正之風,形成了高壓態勢。

  廣開渠道 強化監督

  2014年,中央紀委在有關通知中多次發出歡迎舉報的信息,並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醒目位置公開舉報電話、網址、郵箱等,歡迎廣大群眾對“四風”問題進行如實舉報。

  2014年8月,中央紀委監察部進一步暢通群眾舉報渠道,先后在網站首頁開通了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引導群眾積極舉報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問題,晾晒黨員干部存在的隱形“四風”問題﹔發布“嚴防公款送月餅節禮等‘四風’反彈,請您來當監督員”,邀請廣大網友監督揭露遇到的“四風”新問題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多種方式,暢通監督舉報渠道,提高群眾參與糾正“四風”的積極性。吉林省紀委出台受理舉報暫行辦法,天津市紀委組織志願者明察暗訪,新疆阿克蘇地區紀委建立了廉政微信平台,受理群眾有關黨員干部廉潔自律、作風問題的舉報等。

  嚴格執紀 形成震懾

  2014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職,糾正、查處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案件,嚴肅追究了一批領導干部的紀律責任。據統計,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77606起,處理黨員干部102168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1338人。中央紀委對黑龍江省原副省級干部付曉光等多起省部級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進行了直接調查,並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紀委要求,積極加大明察暗訪力度,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其中湖北、河南、山東等省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均超過2000人,有的還對放任、縱容造成本地區本部門“四風”問題突出的,嚴肅追究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在查處案件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在查處后及時通報、及時曝光,將違規違紀行為晾晒於陽光之下,充分起到警示震懾作用。中央紀委堅持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月報制度,每月定期公布《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匯總》,接受群眾監督﹔在官方網站和《中國紀檢監察報》設立“曝光台”,專門用於曝光中央紀委和各地查處的典型案例,發揮案件處理的導向作用。2014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採取集中通報、專題通報等方式,先后6次共對2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其中專題通報范圍涉及公款出國(境)旅游、違規修建樓堂館所、黨員干部參賭涉賭等問題。據不完全統計,各省區市紀委、監察廳(局)先后134次共對925起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國務院國資委、農業部、交通運輸部、國家煙草專賣局、中國氣象局、中國民航局、中國鐵路總公司等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紀檢組(紀委)加大對違規違紀行為的查處和通報力度,取得了良好警示教育效果。

  嚴格自律 絕不護短

  中央紀委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的“四風”問題,堅持不遮掩、不護短,一律從嚴查處,並點名道姓公開曝光。2014年1月20日,中央紀委對4起紀檢監察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了集中通報﹔2月28日,中央紀委專門下發《關於公開曝光紀檢監察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的通知》﹔6月2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又公開曝光了5起紀檢監察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2014年8月,中央紀委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部署開展自建培訓中心摸底自查,並抽查核實部分地區的上報情況,發現問題的,堅決糾正和查處。這些舉措,都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在糾正“四風”問題中,堅持正人先正己、凡事從自身做起的堅定決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06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