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中紀委網站客戶端上線受關注

動動手指能舉報 反腐信息零距離

2015年01月0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姜潔)1月4日19時4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客戶端向廣大手機用戶發來一條最新推送信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條新聞是當天該客戶端第三條推送的新聞,立刻被多家網站和手機客戶端在第一時間轉發推送,成為當日的熱門話題。

  通過推送即時新聞的方式,中央紀委與廣大群眾近在“指”尺,客戶端成為了發布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新聞的第一渠道。當天上午客戶端推送的“舉報直通紀委,紀檢監察機關舉報方式一覽表新鮮出爐”發布了各省區市紀委的聯系方式(見右圖),發布后被多家媒體轉載,僅網易客戶端就有4萬多條跟帖留言。

  1月1日,中紀委網站客戶端剛一上線試運行,就受到廣泛關注。人民網、新華網、澎湃等數百家媒體、網站和新聞客戶端報道、轉載了客戶端的上線消息。客戶端相繼推出了一系列獨家報道:“近距離”首次以圖文形式報道中央紀委信訪室受理舉報情況﹔“在路上”介紹了元旦假期山西、湖北、四川等地的紀檢干部堅守崗位忙著辦案的情況﹔“紀檢監察干部這一年”介紹了紀檢監察干部過去一年紀檢工作變化的切身感受,海南省委第三巡視組副組長陳長林稱2014年每次巡視信訪舉報由50件增多至300件,江蘇省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王喚春透露越來越多的違紀違法者懾於法紀威嚴主動投案﹔“閱微”從習近平總書記新年賀詞和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統計表解讀反腐最新信號﹔“聆聽大家”邀請著名作家莫言用生動故事講述黨風廉政建設的感受,讓網民領略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另一面。

  輿論認為,客戶端使中央紀委監察部與群眾溝通更便捷。有網民表示,權威反腐信息如今就在口袋裡、在指尖上。還有網民說,現在用手機就可以直通中紀委,群眾隨手可以舉報和監督“四風”問題,“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你可以感受一下”。

  “舉報便捷后,告黑狀的現象會不會變多?”針對網友的疑問,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在人民網強國論壇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時表示,以前在互聯網上的匿名舉報確實會存在誣告或者捕風捉影的問題,現在變成紀檢部門提供渠道和制度安排后,舉報者對自己的行為就要承擔責任。“因此客戶端的推出可以更加強化舉報者的責任意識,從而有效地減少匿名舉報出現捕風捉影和誣告的現象。”

  資料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制圖:宋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05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