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李曉波:踐行群眾路線需構建服務群眾長效機制

2015年01月04日13:59  來源:光明日報

資料圖片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踐行群眾路線的核心在於密切黨群關系,本質在於提高各級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科學化水平。要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必須牢牢把握為民服務這個核心價值點,探索建立服務群眾長效機制,以服務群眾的實效取信於民。

聯系群眾機制是前提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一個永恆課題。我們既要立足當前、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要著眼長遠、構建黨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使黨聯系群眾的工作實現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

定點聯系常態化。要將定點聯系群眾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始終心系聯系點的群眾,自覺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同基層和普通群眾打交道,真心實意與群眾交朋友、拉家常,通過面對面交流,直接了解群眾所急、所想、所思、所盼,實現定點聯系、挂鉤聯系、結對聯系等做法常態化。

調查研究規范化。新形勢下密切黨群關系,要努力改進調查研究工作,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經濟發展快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在調查研究中,重視“后院”和“角落”。要進得去群眾的屋,吃得下群眾的飯,既能上群眾的炕頭聊天,也能下群眾的地頭問苦,多與群眾打交道,使調查研究的過程真正成為密切聯系群眾的過程。

聯系群眾制度化。在做重大決策時,要注重密切聯系群眾,擴大群眾政治參與,確保民意充分表達,使群眾的意見能夠真實體現到各級黨組織的決策中去。在政策執行過程中,也要注意密切聯系群眾,對於涉及群眾關心的敏感問題,各級黨組織要主動回應群眾關切,消解群眾疑慮,維護社會穩定,把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貫穿到決策的制定、執行的全過程中。

服務保障機制是基礎

踐行群眾路線,提高各級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建立服務保障機制,從人才隊伍、工作經費、服務載體等方面提高服務群眾的保障水平。

增強人才隊伍保障。各級黨組織要深刻認識到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性,努力提高黨員干部隊伍的綜合素質。通過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增強服務群眾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理論學習教育,提高黨員干部的政策理論水平,增強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的能力,努力建設一支服務意識強烈、服務作風優良、服務能力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

夯實工作經費保障。為使各級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工作落到實處,必須夯實工作經費保障,破解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無錢辦事”的難題。要將服務群眾工作經費納入各級財政預算,建立健全經費保障機制,保障各級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的開展。

健全服務載體保障。各級黨組織要不斷豐富服務群眾的工作載體,加強各種服務載體設置,調動廣大黨員服務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揮黨員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要通過建立便捷高效的黨員服務站點,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把黨員、干部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動力,切實服務好群眾。

利益協調機制是核心

新形勢下構建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必須妥善協調好群眾之間的利益關系,從暢通利益表達、強化利益整合、突出利益維護等三個方面構建群眾利益協調機制。

暢通利益表達。暢通利益表達是建立群眾利益協調機制的基礎。要進一步暢通利益表達渠道,搭建利益訴求平台,將群眾利益表達納入制度化、規范化軌道,使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利益訴求能夠通過相應的表達渠道得到反映,達到協調社會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的目的。

強化利益整合。各級黨組織要強化利益整合功能,在堅持群眾根本利益、整體利益一致的前提下正確反映和兼顧各方利益,使不同群體、不同階層之間融洽溝通、協調協商,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突出利益維護。突出群眾利益維護的重點是維護群眾的經濟利益。隻有切實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群眾的經濟利益,我們黨才能贏得群眾的真心擁護,才能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功。突出群眾利益維護還要切實維護好群眾政治、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利益,要協調好群眾各種利益關系,滿足群眾各種利益需求,維護好群眾的整體利益。

考核評價機制是關鍵

構建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還需探索建立“為誰服務、對誰負責”的考核評價機制。

完善考評方式。要廣泛吸收群眾參與,進一步完善考評方式,將考評的“指揮棒”交給群眾,切實增加群眾在考核評價中的話語權,使群眾真正成為檢驗教育實踐活動成效和服務群眾能力的考評主體。隻有這樣,才能增強黨員干部為群眾謀利益的動力。

明確考評標准。踐行群眾路線,聯系服務群眾,應落實到群眾的情感認同上,體現到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上,所以應以群眾滿意作為考核評價的重要標准,調動廣大黨員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強化結果運用。要將群眾評議的結果、反映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反饋給黨員干部,督促他們及時改進問題和不足,進一步提高聯系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並將其作為考核獎懲、選拔任用、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切實發揮群眾在考核評價中的導向性作用。

群眾監督機制是保証

踐行群眾路線,確保服務群眾工作落到實處,還必須探索建立群眾監督機制,增強群眾監督意識、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強化群眾監督效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使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增強群眾監督意識。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堅持開門搞活動,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監督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群眾監督意識。

拓寬群眾監督渠道。通過設立意見箱、群眾熱線電話、召開座談會等形式,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評價。積極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手段和社交網絡空間,公開政務,拓寬群眾表達意見、申訴利益的渠道。

強化群眾監督效力。切實解決服務群眾過程中存在的搞花架子、玩假把式、吹一陣風等不良現象,在全社會營造一個群眾敢於監督、善於監督、能夠監督的良好氛圍,疏通服務群眾的“末梢堵塞”,確保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暢通無阻。

(作者單位:中共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孟家溪鎮委員會)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