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窗口改作風不能“停在嘴上、貼在牆上”

2015年01月04日13:27  來源:新華網

2015年年初,市民李女士再次走進上海金山區房地產交易中心,發現這裡的服務細心、周到了許多:新置的電子觸摸屏可查詢各類房地產交易登記和稅收政策,辦事情不再“磕絆”了﹔主要業務都集中到一樓窗口,樓上樓下的折騰少了﹔眼睛看不清,窗口工作人員還為她遞上了老花鏡……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很多以前‘門難進、臉難看’的部門作風有了變化,我要為干部們知錯能改的態度‘點贊’!”李女士說。而就在幾個月前,這家區房地產交易中心的“衙門”作風還惹得群眾抱怨連連。反映上來的意見包括“中午關門了事,把群眾從大廳清出去﹔關鍵科室設在三樓,讓人樓上樓下跑﹔辦事流程復雜,工作人員態度冷漠”等。

上海金山區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上,對區工商分局注冊大廳為群眾服務的好作風予以肯定,同時更對區房地產交易中心漠視群眾、辦事不便的“衙門”作風提出嚴肅批評。正反典型的相互對照,在全區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我們也曾被評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突然被作為反面典型通報,最初的確有少數干部職工想不通、不服氣。”金山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長張士杰坦言,“在后續整改過程中,大家逐步認清了問題、統一了思想,也意識到過去僅把改作風‘停留在了嘴上,貼在了牆上’。”

除了社會的服務部門,一些高校的服務窗口作風也有改變。“以前去財務處報銷,工作人員都是表情僵硬,態度欠佳,好像欠他錢似的。同學們有不清楚的地方,他們都懶得解釋,常說讓自己去問學院。”上海交通大學的馮同學告訴記者,“如今,財務處工作人員服務態度有了明顯改進。上次我們研究小組一個科研項目報銷遇到問題,工作人員細致、耐心地幫助我們,而且一次性都解釋清楚,最終把問題很順利地解決了。”

在杭州,群眾同樣對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一些政府服務部門的作風轉變給予了肯定。2014年11月杭州市紀委監察局聯合多部門開展民意調查,17410名干部群眾、1518家重點企業參與了問卷調查,其中93%的人認為浙江杭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作風建設成效顯著或較有成效﹔65.33%的人對黨員干部相互推諉扯皮、辦事效率低的作風最不滿意……可喜的是,大多數人認為杭州抓作風建設中,通過“點名道姓公開曝光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做法最有效。

調查數據還顯示,“辦事效率低”是群眾最不滿意的作風問題。在回答“您對我市黨員干部中哪些作風問題最不滿意”時,有65.33%的人認為是“相互推諉扯皮、辦事效率低”,63.17%的人認為是“遇到難題不敢擔當”。杭州市紀委監察局分析,該數據說明亂作為現象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遏制,但“為官不為”、慢作為、不敢擔當等新問題開始露頭,亟待引起高度重視。(新華網上海1月4日電 記者朱翃 裘立華)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