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從“黨建2014”看組織工作“嚴”之有理

胡軍

2014年12月31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回眸“黨建2014”,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以“民、嚴、廉、法、信、常”六個漢字,為網友呈現中國共產黨的這一年。縱觀這六個漢字,可謂內涵豐富、深刻貼切。特別一個 “嚴”字,就像一條主線貫穿於組織工作的全過程,更是一個主基調定位於組織工作的各方面。

這一年,選拔任用干部越來越嚴。不少在組織部門工作的干部反映,過去考察干部是一件既風光又輕鬆的差事,民主推薦看得票,談話了解點人數,考察材料抄自述。現在不同了,查檔案、翻履歷、聽民意、搞調查、作分析,沒有幾天時間交不了差,唯恐出現失真失察、“帶病提拔”問題,弄不好來個責任倒查,別人犯病自己還要吃藥。於是考察干部處處仔細、事事小心,恨不得像CT那樣把人看清看准,避免出現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等問題。而在討論干部議題時,過去很短時間就搞定,現在復雜多了,討論干部議題要花很長時間,不僅要看有沒有超職數、超范圍、超規格,而且還要看“三齡兩歷一身份”是否過得硬、個人有關事項是否核得實、群眾舉報信訪是否經得查。這表面上反映選任干部的工作量越來越大了,實際上反映執行條例的要求越來越嚴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隻有不出絲毫差錯、不出半點瑕疵,才能確保選出的干部經得起吐槽和圍觀。

這一年,監督管理干部越來越嚴。在日常接觸中,常常聽到一些干部感嘆現在約束越來越多了、為官越來越不易了。這一年下來,人們注意到部長約談多了、日常了解多了、深入考核多了、專項整治多了。通過一波又一波的清理,干部不能到企業兼職兼薪了,不能參加“天價培訓”了,不能身在曹營心在漢當“裸官”了,不能瞞報個人事項了,不能讓家屬“吃空餉”了。還有,許多干部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辣味十足”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后,感到真刀真槍的批評、見筋見骨的查擺讓人“臉紅心跳坐不住”了。而這一切,都是從嚴管理干部帶來的喜人變化。嚴肅的政治紀律、嚴格的黨內生活、嚴厲的問責機制,使干部必須做到明底線、知敬畏、懂規矩、守紀律。“嚴是愛,寬是害”。從嚴管理干部,不是與干部過不去,而是讓干部過得更好﹔不是給干部找麻煩,而是對干部最真誠的幫助。事實上,好干部是靠“嚴”管出來的,對干部多嚴一分,就是對干部多愛一層。

這一年,落實主體責任越來越嚴。說起基層黨建工作,許多黨委書記紛紛表示,以前抓黨建往往是“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雖然也搞黨建述職,但基本上就是一個工作總結,很大程度上走了形式。現在述職報告要層層把關,談成績、找原因、提打算各佔三分之一。大會述職后不僅上級黨委主要領導逐個點評,還要接受干部群眾評議打分,是騾是馬牽出來溜溜,誰好誰差擺在桌面上。“台上十分鐘,台下一年功”。在市縣鄉三級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的倒逼下,黨委書記切實履行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糾正“經濟工作不出彩不行、黨建工作過得去就行”的錯誤認識,明確責任清單,堅持抓規劃、抓保障、抓載體、抓督查、抓典型,加大精力和經費的投入,著力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大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切實提高黨員發展教育和管理水平,著力解決抓黨建職責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大、創新能力不夠等問題,形成書記抓與抓書記相統一的責任機制。

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從嚴治黨關鍵在於講認真、抓關鍵、重實效。人們期待來年的組織工作,一以貫之堅持“嚴”字當頭,一如既往做到“嚴”之有理,一鼓作氣鞏固“嚴”的新常態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