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提升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4年12月31日14:49  來源:寧夏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黨根本的工作路線。如何順應時代變化、社會變遷,順應群眾的新變化,把握群眾的新訴求、新期待,是擺在中國共產黨各級組織和干部面前的重要課題。

  密切聯系群眾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近年來,黨中央和各地黨委政府始終在大力提倡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具體措施,但收效還不是很明顯,關鍵的問題還是做不到“用心”和“深入”。各級領導干部要把自己與群眾放在同等位置上,戒掉官腔、放下架子,努力用“朋友式面對面、平等式手拉手、協商式膝蓋碰膝蓋、親人式心貼心”的辦法,聽群眾拉家常、訴苦衷,向群眾掏心窩、遞真情,通過與群眾交真心、真交心,真正消除與群眾之間,由於身處機關大院產生的物理距離、信息不對稱產生的認知距離和“官本位”思想產生的情感距離,拉近與群眾的感情,贏得群眾的支持。

  要在增進信任上下工夫。有些基層干部抱怨工作不好做,出力不討好,群眾不支持,甚至認為群眾是刁民、是無理取鬧,歸根到底,還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沒有站在群眾的立場上想問題、做事情,使得群眾不願意敞開心懷與我們交心、放下包袱與我們對話、真心實意支持我們的工作。俗話說“要想公道,打個顛倒”,能否學會換位思考,直接影響著我們做群眾工作的成效。隻有我們學會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真正讀懂群眾在想什麼、盼什麼、怨什麼,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才能真正獲得群眾的理解和信任,化解矛盾和阻力,引導發動群眾形成合力,推動各項工作。

  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工夫。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領導干部是作秀裝門面還是真心為群眾辦實事,群眾一眼就能看出來。做工作如果是計劃方案一大堆,過程很熱鬧,而實際問題沒有解決,群眾必然不滿意。群眾的利益訴求也很簡單,其實就是希望黨和政府多辦好事實事,多辦對群眾有益的事。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要求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要把服務擺在首位,服務先行,以服務群眾贏得群眾支持,這是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群眾工作深入開展的有效手段。通過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使群眾得到實惠,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他們就會發自內心地擁護黨,信任各級政府和黨員干部,積極支持干部的工作。

  要在保証公平公正上下工夫。各級領導干部是社會各項事務的管理和調節者,是公平公正的維護者。在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不斷發展的大環境下,群眾的民主意識、平等意識、憲法意識不斷增強,要求享有充分的平等的各種社會權利,領導干部如果缺乏公平公正,既有悖於社會主義的民主法治精神,也會激發社會矛盾,影響社會和諧。領導干部處事不公平、不公正,說到底,這是一個認識問題、感情問題、能力素質問題、作風問題。領導干部如果始終把群眾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任何事情都會時刻為群眾著想,自然會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做到公平公正,才能贏得群眾的信賴和尊敬。

  要在增強法治觀念上下工夫。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國提出了新的明確的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尤其需要提高“三項能力”:一要提高自身依法治理的能力,切實改進社會治理領域的行政行為,在社會矛盾的處置中做到“合理訴求依法解決、不合理訴求依法解釋、違法行為依法處置”,堅守司法公正,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行政公信力。二要提高引導民眾依法理性維權的能力,將民眾的訴求及各類爭議的解決引導到法治的軌道上,倡導民眾依法維權、理性維權。三要提高塑造法治文化的能力,干部用法治的理念來規范行為,就能為社會確立標杆、做出示范,同時,各級干部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過程中,把開展法治教育、弘揚法治理念、提升全社會法治意識作為“到群眾中去”的分內任務,形成全社會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的文化氛圍。 (寧夏黨校反腐倡廉教育中心 執筆人:白啟輝)

分享到:
(責編:張玉、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