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承諾在兌現 整改在路上

浙江省深化整改落實、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紀事

2014年12月31日13:28  來源:浙江日報

日前,紹興柯橋區交通運輸局來了一群“不速之客”,他們是漓渚鎮3個村的村干部,受村民之托,送來一面寫著“路通萬家,惠澤百姓”的錦旗,感謝交通部門將村民家門口的公路改造完成,為附近6000多名村民出行帶來方便。

這條路是錢茅線漓渚段,曾被當地人稱為“鬼道”,路面坑坑窪窪,沒有路燈。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柯橋區採納百姓意見,把這條路的改造列入重點項目,不僅拓寬了路面,還改建了路邊的公交候車亭,成為整改落實中的一道美麗風景。

同樣是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為徹底解除村民擔憂的內澇隱患,桐廬縣岩橋村大塆裡分流排洪工程被列入縣委常委會整改清單。摸底、規劃、開工……經過3個多月緊張施工,長達800余米的箱涵順利完工,整改落實的成效讓村民吃了“定心丸”。

當前,這些美麗風景,在之江大地隨處可見。深化整改落實、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正在持續用勁、加力推進。我省按照中央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精神,結合實際,實施“六大行動計劃”,繼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從嚴從緊抓好各項整改任務的落實。

整改落實工作要“開花結果”,關鍵是要兌現承諾。我省把落實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和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措施作為整改后續工作的重中之重。寧波市委把“兩方案一計劃”歸整為7大類,分別上牆、“挂圖作戰”,橫標定人定職責、縱標定時定進度,在當地主要媒體上公示完成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嘉興市委常委領銜的29項整改事項,目前已經整改完成25個,窗口服務效能、“三公”經費規范管理等問題得到切實解決。據統計,11個市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中列明的整改事項436條,已整改356條,佔81.7%﹔常委個人整改清單列明的整改事項3053條,已整改2445條,佔80.1%。

如果說,整改落實是對“四風”頑疾進行的“全面戰爭”,那麼專項整治就是“重點突破”。在湖州,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專項整治,對33個市級機關單位的政府服務狀況進行量化排名,對排名末兩位單位進行約談促其整改。在溫州,“為官不為”、黨員信教、村(社區)“三多”等20項重點問題被集中整改。在德清,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審批慢等問題,最大程度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為百姓創造更加優質的服務軟環境。

作風改得怎麼樣、工作有沒有成效,最終要看群眾是否真滿意得實惠。金華列出黨員干部作風問題清單、群眾訴求清單、群眾工作具體任務清單、信訪積案清單“四張清單”,積極回應和解決群眾訴求,截至目前已解決群眾訴求5395個、群眾工作具體任務1198個、信訪積案431件。台州通過項目支持、政策落實、業務指導等形式,開展組團服務,幫助村和企業解決各類民生、項目、發展難題5628件。嘉善建立了縣、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聯動的“民情在線系統”,分析民情,辦理民事,全縣8.2萬戶農戶、6000多名黨員干部網羅其中。

整改落實工作中,各地著眼抓常抓細抓長,推進制度建設,促進作風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紹興市委常委會領銜制定並落實民主懇談等16項貫徹群眾路線的制度機制,衢州市委制定了干部作風狀況評價辦法等9項制度,江山市委出台推行權力清單和網上政務大廳建設等機制。目前,11個市委常委會計劃建立的259項制度機制,已制定出台220項,佔84.9%。同時,加大制度執行力度,舟山市全面開展防止利益沖突制度執行情況檢查,把整治領導干部利益沖突和利益輸送問題納入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的重點內容。

各地注重把抓好整改落實與推進中心工作結合起來,把推進“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點工作作為整改落實的最大實踐。杭州市縣兩級聯動,開展“治水護水、扮美家園”先鋒行動,今年以來,全市整治垃圾河、黑臭河264條,整治重點行業479家,淘汰落后產能涉及企業522家,為科學發展騰出了空間。麗水市全面開展污水治理專項行動,否決高污染、高排放投資項目100多個,取消對生態保護區的GDP考核,將考核項目從去年的106項縮減為今年的40項左右,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開化縣通過“五水共治”倒逼關停污染企業30家,整治提升16家,搬遷光伏企業17家,全縣騰出工業低效用地1000多畝,有效解決發展環境不優的問題。(記者 阮蓓茜)

分享到:
(責編:張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