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的新常態系列稿件二

全面從嚴:治黨新高度 黨建新常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喬業瓊

2014年12月3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年多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黨員、干部作風為之一新。然而,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成效還是初步的,基礎還不穩固。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就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提出八點要求,並強調要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風轉變的好勢頭保持下去,使作風建設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從日常教育到制度保障 黨的建設步入新台階

江西、陝西、河北、山東等地結合本地紅色教育資源,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紅嫂”精神……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生動深刻、入腦入心的思想理論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找回了群眾觀點,站正了群眾立場,強化了宗旨意識。

思想建黨是根本,制度建設是保障。按照中央總體部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專項小組制定《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26個方面的改革任務。今年的4項重點任務基本完成,出台29項改革舉措,一些改革措施已產生階段性效果。

——中央組織部、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下發《關於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通知》,各地各單位按照要求,迅速行動起來,目前,已有21個省區市開展了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

——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增加“動議”一章,細化誰來提名、怎麼提名、落實提名責任。日前召開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會議再次強調,一定要從嚴把好選人用人關,尤其是解決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的問題,考察考核關,變“考察優點、為什麼可以在這個崗位用”為兼顧“考察優點,又查問題、用了之后有什麼不良反應”。

——緊扣“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干隊伍十六字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標准,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的五個方面的基本目標,《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為今后5年領導班子建設勾勒了“路線圖”,明確了時間表,為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加強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正風肅紀 打好自身這塊鐵

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積聚改作風強大能量,正是從黨的內部建設開始。

——時近歲末,改作風勁頭不鬆、反腐敗力度不減。中央紀委向中辦等中央機關派駐紀檢小組,逐步實現“全覆蓋”。截至11月30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3332起,96788人受到處理,2902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今年,中央巡視次數由一年兩輪增加到一年三輪,巡視方式從常規巡視到專項巡視,巡視范圍實現了全國31個省份“全覆蓋”。第二輪巡視反饋“收官”不久,11月中旬,第三輪巡視迅即敲定13個單位,展開專項巡視,這也意味著今年中央巡視共涉及40個單位,數量較2013年翻番。

——截至目前,結合開展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全國共有3200余名副處級以上干部報告了配偶或者沒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情況﹔對近千名在限入性崗位任職且配偶或子女不願意放棄移居的領導干部,全部進行了崗位調整。

黨的治理是執政黨的首要任務。近日,習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指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將“從嚴治黨”首次提升到了“全面從嚴”的高度。

打鐵還需自身硬,奮斗征途上的中國共產黨人正在以堅定的行動踐行著永恆的宗旨與追求,全面從嚴治黨必將成為黨建新常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