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前瞻2015組織建設新趨勢——向全面從嚴治黨發力

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  戴焰軍

2014年12月3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效,作為黨的建設重要組成部分,黨的組織工作成果斐然。在這樣的基礎上,未來新的一年組織工作發展趨勢將如何,是黨內外都十分關心的問題。

  從嚴管理監督干部新規期待落地見效

  談到組織工作,人們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干部的選拔任用、培養教育、考核評價等內容。對於執政黨建設,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在總結多年來實踐探索經驗的基礎上,中組部2014年出台了干部考核評價、選拔任用、工作待遇的相關制度,新的一年,將是這些制度在新的實踐中實施的關鍵一年,也是體現新制度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關鍵一年。與反腐敗深入開展,黨風建設扎實推進,權力監督制約機制逐步健全,依法治國全面實施相呼應,在干部制度建設方面一系列新要求和新舉措的推行,特別是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等一系列新政策如何進一步落地見效,值得期待。

  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升級”

  與干部隊伍建設相聯系,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也是新一年組織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於社會迅速發展變化,特別是黨員自身就業方式、活動方式、思想觀念等方面發生的新變化,作為一個擁有8600多萬黨員的大黨,新形勢下的黨員隊伍教育管理面臨諸多新的挑戰。這個問題,已經引起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反復強調,實踐中各地各部門也都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形成了很多關於黨員的培養發展、黨員的教育學習、不合格黨員的清退處理、優秀黨員的表彰獎勵、困難黨員的幫扶關懷等方面行之有效做法,2015年,進一步系統總結這些實踐中形成的做法和經驗,及時加以必要的推廣,並使之在更為廣泛的意義上逐步制度化,是黨的建設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也是組織工作在新一年的迫切任務。

  基層黨組織建設,多年來一直是組織工作的重心。社會組織形式的變化,黨在基層社會工作任務的變化,黨員結構與活動方式的變化,對基層黨組織,特別是“兩新”組織中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適應這種要求,區域化黨建、服務型黨組織、學習型黨組織等各種新概念、新做法越來越為人們所熟悉,基層黨組織在組織形式、功能定位、工作方式、活動載體等方面正發生著明顯的變化。新的一年,隨著黨的自身建設更多新要求的提出,隨著社會治理任務與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依存度不斷增加,如何通過不斷創新來加強各個領域的基層黨組織建設,真正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廣泛聯系群眾方面的作用,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領導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將會是人們評價組織工作成效的一個帶有標志性的關注點。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常態化

  干部隊伍建設、黨員隊伍管理、基層黨組織發展,在黨的組織活動內容上的重要體現,就是黨的組織生活。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黨內政治生活最重要的形式就是黨的組織生活,沒有正常的組織生活,談不上黨內政治生活。而現實中很多地方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也首先表現在黨的組織生活不正常,有的黨組織常年沒有組織生活,有的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長時間不參加組織生活,所以感受不到組織的約束甚至感受不到組織的存在,自然也就沒有組織觀念。按照中央要求,實現黨內政治生活常態化,新的一年,可以預期在黨的組織生活常態化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採取更嚴舉措,而這也正是組織工作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組織工作要解決的各種問題,目標都是為了保証黨在整體上的團結統一,而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前提,就是要切實貫徹民主集中制這樣一個根本制度。在黨的各級領導班子中、在黨的各種決策機構中、在黨的政治生活中如何以科學的程序、有效的規則保証民主集中制的落實,保証黨的各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執行,使黨的組織內部始終保持一種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紀律,既有統一意志、又有黨員個人心情舒暢的局面,這是組織工作的追求,也是組織工作在新一年裡的發力方向。

  (本報記者  姜  潔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30日 19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