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從嚴治吏底色鮮明

江 琳

2014年12月3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版式設計:宋 嵩

  從嚴治黨,重點在從嚴治吏。人們注意到,在一般人眼裡負責給干部“戴帽子”的組織部門,今年頻頻出手,針對干部選用各環節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年初到年尾,打出了一整套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組合拳”。從嚴治吏已然成為政治生活鮮明的底色,給干部“摘帽子”也成為新常態。

  選人用人,是干部工作的起點﹔把好選人用人關,是干部工作的底線。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組織部門嚴把選人用人關,嚴肅查處選人用人上的違規違紀行為。在選人用人工作專項檢查中,278起省區市和中央單位拉票賄選、突擊提拔調整干部、“帶病提拔”等違規用人問題被直接查處﹔在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抽查核實工作中,5名擬提拔中管干部、數十名廳處級考察對象,因發現問題被取消提拔資格﹔在中組部“12380”網站上,山西、廣東等地查處的干部檔案造假案件被通報,相關人員被嚴肅處理……人們發現,今年以來一個突出特點表現在,組織部門對問題干部及時“摘帽”,下大力氣查處選人用人中的違規違紀問題,正風肅紀沒商量。

  把好選人用人是第一關,但遠非最后一關。針對一些地方存在著對干部重使用、輕管理,存在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提拔干部不與干部談話、不調整很少與干部接觸等現象,今年組織部門將更多精力投入到干部日常監督管理中,對干部多做“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的工作。特別是教育實踐活動中,組織部門的負責同志與聯系的班子、干部有針對性地主動談心交心,讓許多干部刻骨銘心﹔巡視工作中,組織部門將巡視成果運用到對干部的提醒教育上,對存在問題的干部進行約談、函詢、誡勉﹔有的地方把從嚴管理干部規定匯編成冊,發給干部,時刻提醒、警醒……通過抓早抓小、抓細抓長,對干部身上剛露頭的小問題及時提醒,讓一些出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的干部懸崖勒馬。

  既強化常規性監督,又聚焦突出問題。對一些頑疾,組織部門敢啃“硬骨頭”,進行大排除、大掃除,清理清退“吃空餉”,排查處理“走讀干部”,清理副處級以上“裸官”和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什麼問題突出就聚焦什麼,什麼問題嚴重就解決什麼。通過有力的監督管理,過去被認為難以解決的問題,取得了顯著的治理成效。這也從一個側面証明,隻要真正嚴肅起來、嚴格起來,就能把干部管住管好。

  2014年,從強化日常監督到整治專項問題,從嚴治吏的勢頭從年頭持續到了年尾,從干部工作起點延伸到了終點,切實將干部管到了嚴處、管到了份上。一整套“組合拳”讓干部感受到,干部管理閥門已越擰越緊,當干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

  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江蘇調研時強調,從嚴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標准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這無疑釋放出一個明確信號:從嚴治吏的勢頭隻會強化不會減弱,“為官”隻會越來越“不易”,既然選擇當干部,就應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30日 19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