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兌現承諾 取信於民

江西省委常委班子認真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

2014年12月29日13:14  來源:江西日報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江西省委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認真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緊扣“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群眾路線、堅決改進作風”三個關鍵詞,針對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查擺出來的突出問題,制定和落實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專項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設計劃,堅持一手抓整改、促落實,一手立規矩、建制度,使“四風”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一批民生問題和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得到解決,促進了全省改革發展與和諧穩定。通過抓整改落實,進一步堅定了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的決心和信心。

據悉,省委常委會需要整改的具體事項和個體訴求6271件已全部整改到位﹔14個方面23項專項整治任務已全面完成﹔明確的4個方面25項制度建設任務已完成和基本完成20項。

重視自身建設,各級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進一步增強

省委常委班子健全省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始終把學習教育、思想理論武裝擺在突出位置,帶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及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自覺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各級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提高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的自覺性,堅定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委在全省部署實施“連心、強基、模范”三大工程,省委書記強衛帶頭為全省黨員干部上了題為《激活紅色基因 煥發生機活力》的作風建設黨課,推動全省上下傳承紅色基因,改作風、連民心,抓基層、打基礎,學模范、爭先進。

在深入開展向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同志學習活動中,省委常委會把學習龔全珍先進事跡和精神作為自己的自覺行為,作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教材,全體常委同志帶頭聆聽龔全珍先進事跡報告,觀看《老阿姨》話劇演出。《龔全珍日記選》出版時,省委書記強衛欣然作序,稱日記是“一劑淨化心靈的良藥”。

深入開展“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爭做龔全珍式好干部”活動。今年“七一”前夕,省委集中命名表彰柯善梅、曾建等10位“龔全珍式好干部”、推出楊衍忠等先進典型,各地各單位推選身邊先進典型3152個,持續推動全省黨員干部見賢思齊,創先爭優。

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重大決策民主化、科學化。完善省委全委會、常委會的議事規則和工作細則,完善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制度,健全完善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和督查機制。建立決策科學化機制,發揮人大、政協作用,省委、省政府在決定重要事項、作出重大決策前認真聽取省人大、省政協的意見建議,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多方面進行綜合論証,確保議事決策科學化。

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公開作出整改承諾,堅持以上率下推動整改落實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明確了“8個方面38項整改任務、14個方面23項專項整治活動、4個方面25項制度規定”的整改落實工作路線圖、任務書和時間表,並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和“釘釘子”精神推動整改工作落地,以真改、實改、徹底改的成效取信於民。

高位推動,擔當責任。省委常委會對“兩方案、一計劃”明確的整改任務,明確由省委書記總負責,省長具體負責,其他省領導根據分工牽頭負責,做到了人人有責任、事事有人抓。省委書記強衛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多次主持會議專題研究整改落實工作,多次深入聯系點調研指導,督促工作落實。省長鹿心社多次聽取相關工作匯報,統籌推進整改工作,特別是政府職能部門負責牽頭的整改工作。其他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按照分工,認真履行牽頭責任,深入整改責任單位調研指導、檢查督促,推動了整改任務的落實。

合力攻堅,多方聯動。省委常委班子在帶頭從自身改起的同時,注重建立調度推進、監督檢查、整改反饋等整改工作協同推進機制,形成了一級帶一級、層層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兩個批次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工作前后銜接,共同推進。

強化督導,從嚴從實。中央督導組、省委督導組和省直行業指導組有效傳導壓力,突出督導“一把手”抓整改,著重督查重點單位、重點任務的落實,指導各牽頭單位建立整改台賬,實行整改落實銷號制度,確保不漏項、不留死角。

敞開大門,接受監督。堅持以群眾參與為動力,群眾滿意為標准,把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向社會公布,讓群眾知曉、讓群眾評價。在省內主流媒體“轉作風、看變化”專欄公布了兩批活動的整改落實公告112期,共860條具體事項的整改結果。

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四風”突出問題得到有力整治,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

省委常委班子帶頭執行中央改進作風的八項規定,大興密切聯系群眾之風,下基層輕車簡從,不打招呼、不搞陪同,吃自助餐、住普通房間,率先向特權開刀,取消了271輛“贛O”牌照特權車,為全省樹立了標杆。

各地各單位自覺向省委常委會看齊,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密集出台的禁令。舌尖上的腐敗、舞台上的奢華、會所中的歪風…… 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黨員干部作風明顯轉變,廣大干部群眾真切感受到活動帶來的成效。

給文山會海、檢查評比“瘦身”。全省共清理各類檢查考核評比達標表彰項目1050項,取消927項各地、各部門上報的未經批准開展的項目﹔對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我省實施的123項評比達標表彰項目進行了重點清理,其中保留46項,精簡77項,精簡率達62.6%。全省原有省級以下節慶活動171項,取消89項,減少52.1%﹔論壇活動157項,取消78項,減少49.7%﹔展會活動(含縣以上大型招商展覽會)456項,取消248項,減少54.4%。相比活動開展前,全省各地壓縮會議25323個,下降25.72%﹔壓縮文件79963個,下降24.34%。

大力整治“庸懶散奢”問題。圍繞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開展企業發展環境和行業不正之風的專項整治,對一些窗口服務單位發生的典型“庸懶散奢”問題進行曝光。各地、各部門共查找出行政審批、窗口服務、增加企業負擔等方面的問題3177個,已督辦整改2965個,整改率達93.3%﹔共通報典型案例364起,問責763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1人,移送司法機關20人。

堅決反對享樂主義。修訂完善公務接待管理制度,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健全公務支出、公款消費方面的管理和監督制度,完善因公出國(境)管理制度,完善“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和公開制度,健全財政專項資金使用和管理制度,完善會議、培訓等經費管理辦法,量化公務消費。

整治超標配備公車、多佔辦公用房、新建濫建樓堂管所。全省清理清退公務用車1658輛﹔調整清理辦公用房494073.8平方米﹔停建樓堂館所115個,總面積772390平方米。

認真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責任,著力解決干部隊伍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

省委常委班子堅決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強化政治擔當意識,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加強源頭治腐,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抓好各級黨委黨建主體責任的落實。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進一步細化黨建工作考核指標體系,完善考核辦法,充分運用考核結果,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堅持對全省黨政主要負責干部開展黨紀政紀法紀培訓,認真組織開展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形成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將“領導科學發展、勤政為民、解決矛盾和問題、工作實績”等納入考核測評指標,並進行分類考核、差異化考核,樹立了科學的用人導向。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大力實施“強基”工程,前期排查出來的2006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已有1853個基本整頓到位﹔調整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1015名﹔投入幫扶資金1.1億元,解決實際問題9900多個。

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腐敗。不斷強化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嚴格審查和處置黨員干部違反黨紀政紀以及涉嫌違法的行為。活動開展以來,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案件2296起,問責處理干部298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47人。堅決擁護中央加大反腐敗力度的工作部署,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重點查處十八大后還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干部。同時,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對發現的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度一查到底,不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幸,不讓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

嚴厲查處收送“紅包”等問題。抓好關鍵時間節點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提醒教育工作,強化對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重大節日前后財務開支和現金使用情況的監控,規范廉政賬戶的使用管理,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監督。今年1至11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涉及收受“紅包”問題共51個,處理55人。在嚴肅查處的同時,省紀委先后5次對6起頂風違紀收受“紅包”的問題進行通報曝光,使收受“紅包”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堅持從實際問題改起,從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事情做起,讓群眾見到了行動,得到了實惠

大力推動機關干部集中下基層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省、市、縣、鄉四級機關共派出“連心”小分隊4.3萬余個,下派干部25.8萬人,直接幫扶困難群眾85.8萬戶,提供幫扶資金8億多元,辦實事38.7萬件。有18.1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群眾。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省委主要領導的高位推動下,全省各地積極回應群眾反映強烈的棚戶區“春怕潮、夏怕雨、秋怕火、冬怕雪”的問題,加快了棚戶區改造步伐。開展了涉農、征地拆遷、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中小學辦學、醫療衛生等七個方面侵害群眾利益行為的專項整治,切實維護了群眾利益。實施了扶貧攻堅六大工程,一年來,全省減少農村貧困人口80萬人。

著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面完善了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為民服務平台,建立健全便民服務中心16669個﹔市、縣兩級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9602個。在此基礎上,將省直部門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部納入網上審批系統實施審批,並對審批行為加大監管力度,嚴格督促各部門公開行政審批信息、優化流程、縮短時限、降低收費、提高效率。

全省黨員干部普遍反映,省委常委班子堅持以制度上的“除弊興利”推動作風上的“祛邪扶正”,用制度繃緊了作風建設這根弦。(記者張玉珍)

分享到:
(責編:張玉、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