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81期

當前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后續工作存在的一些問題

2014年12月26日16:32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11月中旬,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組織5個調研組,分別到內蒙古、遼寧、浙江、福建、山東、廣西、重慶、貴州、陝西、甘肅等10個省區市,採取隨機走訪、個別訪談、實地查看等方式,對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后續工作開展專題調研和督促檢查。從調研督查情況看,10省區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中辦發〔2014〕60號),深化整改工作抓得比較緊、比較實,落實整改方案進展順利,專項整治持續有力推進,態勢總體較好。對深化整改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大家認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需要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1、持續抓整改的思想認識不到位。不少黨員干部認為,活動收尾就是收場、總結就是結束,對持續不斷抓整改缺乏思想准備。有的等待觀望,看中央還有什麼硬招、左鄰右舍還有什麼動靜,“隻要沒人盯沒人管,不必太當真”。有的畏難止步,對難啃的“硬骨頭”躲著走、繞著改。有的甚至消極應付,整改說在嘴上,不見實際動作。一些地方存在抓整改力度逐級遞減傾向,“上頭熱、中間溫、下邊涼”。有的干部對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派人前去調研感到意外,說“活動不是結束了嗎,你們來干嘛?”

2、一些整改方案和措施不聚焦、不具體。隨機查看中發現,不少機關部門、基層單位的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員的整改措施,內容空泛,大而化之。有的整改事項比較籠統,整改內容“高大全”,什麼都往裡裝,看不出要改什麼。有的整改措施“喊口號”,簡單地把“要改進作風”、“要聯系群眾”、“要加強學習”作為整改措施,看不出具體怎麼改。有的整改完成時限標明為“2014年9月底”,實際上整改任務並沒有完成,有的標明為“中期”、“長期”,看不出整改進度要求。調研組隨機抽查的基層單位80多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中,針對“四風”問題的僅佔25%至30%。問起班子整改任務主要有哪些,一些市縣部門的主要負責人答不上來。

3、整改成效沒有完全落到“末梢神經”。隨機走訪暗訪中,基層群眾表示,對整治機關干部公款吃喝、公車私用等比較滿意,但對身邊的不正之風整治效果感受不明顯,有的地方還出現“四風”反彈跡象。調研組對21項專項整治進展情況進行隨機問卷調查中,黨員群眾認為“成效不明顯”的主要是“群眾辦事難”和“侵害群眾利益行為”。群眾反映,到辦事大廳事好辦了,但是到機關辦事還是很麻煩﹔有的“窗口”活動期間事好辦、活動結束又難辦了﹔有的村便民服務站點“鐵將軍”把門,找不到人、辦不了事。“吃拿卡要”明裡不敢、暗裡還有。一些個體商戶反映,有的科員雖然不明拿強要,但吃喝玩樂的費用讓我們結賬﹔有的鄉鎮黨委書記抱怨,一些項目審批符合政策、局長同意了,科長、股長還百般刁難﹔有的企業主反映,縣委書記、縣長挂牌的項目辦起來又順又快,一般項目審批起來關卡重重。有的督導組長反映,一些市縣干部打著解決“三難”的旗號,對親朋好友辦事降低標准、亂開口子,群眾意見很大。一些干部借口“公事公辦”,該辦的事拖著不辦﹔有的私下說,“不給好處,又不讓喝酒吃飯,事怎麼可能好辦?”有的群眾反映,“以前給了好處一天就能辦的事,現在好幾天都辦不下來。”一些地方“四風”問題隱形變種,有的吃喝改到內部食堂、農家樂,有的用“微信紅包”給干部送禮。某區縣進行的“萬名群眾大調查”結果顯示,對執法監管部門作風轉變認可滿意的僅50%。

4、上下聯動還沒真正“聯”起來、“動”起來。各地普遍反映,上下聯動推進不力,是整改落實中的一塊“短板”。有的對上下聯動停留在一般號召、沒有具體抓手。有的市縣反映,對梳理上報需要上下聯動解決的問題,上級單位表態很好,但遲遲不見行動。某縣向上級部門上報了108個問題,隻有62個有回應,且多為原則性答復,沒有實質性舉措。不少基層同志反映,評比多、達標多、牌子多、收費多的問題,上面不減,下面減不掉。一位窗口單位的同志說,有的政策規定明顯不合理、不可行,但下面還得照章執行。有的市直部門的同志說,中央部門的權力清單不公開,地方很難對口公開。

5、作風制度建設實效不夠。從抽查的情況看,一些單位建章立制不同程度存在重數量輕質量、重建立輕執行的問題。有的貪多求全,把制定了多少項制度當成整改成效。有的搶時間、趕進度,沒有經過充分論証就倉促出台一大摞制度,調研組走訪的某鄉在今年9月底前已出台30多項制度。有的隻圖好看不講管用,把制度做成展板、高高挂在牆上,應付上級檢查。

調研督查中,黨員干部群眾一致認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來之不易,作風建設還在“爬坡過坎”,中央決定各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保留一段時間繼續抓整改,非常必要。大家建議,一定要保持教育實踐活動中的那種認真勁,不抓到底不鬆手,不改到位不收兵。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