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上下聯動 立行立改——廣東省委常委班子認真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

2014年12月26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去年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廣東省委通過狠抓整改落實,使“四風”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使各種作風方面的“流行病”得到有效整治,一批民生問題和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得到解決,反“四風”改作風制度規定逐步建立和完善,促進了全省改革發展與和諧穩定。通過抓整改落實,進一步堅定了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的決心和信心。

據悉,2014年,廣東對全省省級考核檢查和評比表彰項目進行了全面清理和規范,精簡幅度達82%。21個地級以上市共清理考核檢查項目2236項,撤銷或合並后保留222項,壓減率達91%。2014年省財政投入684億元,全省各級財政共投入1727億元,確保2014年十件民生實事落到實處。

——省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剛、率先垂范,公開作出11項整改承諾,堅持以上率下推動整改落實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廣東省委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認真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針對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查擺出來的突出問題,向社會公開作出了11項整改承諾,認真制定和落實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專項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設計劃。省委常委班子始終把整改落實、解決問題抓在手上。堅持以上率下推動整改落實,把整改落實工作與推動我省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認真謀劃部署,明確職責分工、責任單位、措施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同志以身作則,多次主持會議專題研究整改落實工作,深入調研指導,督促工作落實。全體省委常委同志率先垂范,按照各自分工抓好整改落實。

堅持強化督促檢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和省委實踐辦多次召開工作推進會,做好部署動員,加強跟蹤協調,組織開展整改工作“回頭看”。

省委督導組和省直行業指導組有效傳導壓力,突出督導“一把手”抓整改,著重督查重點單位、重點任務的落實,指導各牽頭單位建立整改台賬,實行整改落實銷號制度,確保不漏項、不留死角。

堅持上下聯動推進整改,集中力量抓好專項整治,兩個批次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工作前后銜接,共同推進,建立健全市、縣、鎮三級黨委之間及各市與省直行業系統之間的聯動整改機制,各市上報了111項需要省直單位聯動整改的問題,由省委實踐辦轉相關省直單位辦理。注重形成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把解決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從源頭上防治“四風”問題。

堅持開門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向社會公布,接受廣大群眾的監督,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檢驗整改落實成效的標准。

——重視省委常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各級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進一步增強

省委常委班子始終把學習教育、思想理論武裝擺在突出位置,帶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及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自覺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各級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提高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的自覺性,堅定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全省各級黨員干部群眾中掀起學習熱潮。各級黨組織通過組織學習培訓等方式,推動全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活動不斷深化。加強輿論宣傳,組織各級各類媒體開辟專題專欄,刊載重點理論文章、言論評論,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闡釋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精心組織宣講活動,採取省、市、縣三級聯動,確保宣講活動進村庄、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全省上下迸發出極大的學習熱情,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共同為我省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重大決策民主化科學化。建立了決策科學化機制,發揮人大、政協參政議政作用,省委、省政府在決定重要事項、作出重大決策前認真聽取省人大、省政協的意見建議,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及“兩代表一委員”的意見,征求社會各界意見,組織和吸收專家、學者討論,多方面進行綜合論証,確保了議事決策科學化。不斷完善和落實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制度,健全組織生活會制度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保証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省委常委在第二批活動中,全程參加聯系點縣(市、區)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並參加1個地級市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和1個村(社區)的專題組織生活會。

——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四風”突出問題得到有力整治,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

省委常委班子緊緊圍繞“四風”突出問題,對廣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進行認真整改和專項治理,解決了一些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好的問題,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使各種作風方面的“流行病”得到有效整治,黨員干部作風明顯轉變,廣大干部群眾真切感受到活動的成效。

堅決剎住文山會海及清理考核檢查和評比表彰項目。在2013年大幅減少全省性會議,省委、省政府文件數量的基礎上,繼續精簡會議數量,嚴控發文規格數量,加強動態監控和管理,防止反彈。嚴格執行年度會議活動計劃制度,制定2014年度全省性會議和重大活動計劃。對全省省級考核檢查和評比表彰項目進行了全面清理和規范,精簡幅度達82%。今年以來,又對市、縣(市、區)檢查考核項目進行集中清理壓減,21個地級以上市共清理考核檢查項目2236項,撤銷或合並后保留222項,壓減率達91%。

拓寬直接聯系群眾的途徑。每位省委常委同志繼續挂點聯系一個后進村、問題突出村或困難企事業單位。探索實行鄉鎮(街道)領導干部駐點普遍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在總結佛山市南海區等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在全省全面鋪開,著力解決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明確要求各鄉鎮(街道)固定聯系人員、固定聯系時間、固定聯系地點,確保群眾找得到駐點干部﹔對群眾提出的問題和訴求件件有回音並及時反饋處理結果。市、縣建立相應的聯系鄉鎮(街道)制度和直接聯系村居點。多數企業建立和完善領導人員聯系下屬困難企業、聯系困難職工制度,健全職工群眾訴求表達和回應機制。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認真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加大民生投入在財政支出中的比重,重點解決群眾在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問題。2014年省財政投入684億元,全省各級財政共投入1727億元,確保2014年十件民生實事落到實處。把全面解決農村危房問題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來抓,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多次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准確核查農村危房信息,核查確認超過200萬戶農戶的住房信息,基本摸清了全省農村危房的情況。研究制定加快農村危房改造的意見和2014年度全省農村危房改造實施方案,提高省級以上農村危房改造補助標准。截至目前,共投入扶貧資金28.08億元,實施貧困村扶貧項目14068個、貧困戶扶持項目33.05萬個。完成村道硬底化建設1826公裡,建設農田水利設施3356公裡。

大力整治庸懶散奢問題。構建省、市、縣三級以紀檢監察機關為主導的暗訪機制,組織人員圍繞機關效能作風問題開展專題暗訪,對一些窗口服務單位發生的典型庸懶散奢問題進行曝光。2013年以來,曝光典型作風問題105個。出台了建立健全防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常態化制度的意見、行政效能投訴工作規則等,制定省網上辦事大廳效能監察欄目建設規范,形成常態化整治制度。

堅決反對享樂主義。量化公務消費活動標准,出台了省直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會議費、差旅費、因公臨時出國經費、外賓接待經費、培訓費等管理辦法,明確各項費用標准,有效地規范了干部會議、培訓、出差等公務消費活動。強化公務用車使用的監督管理,加大對公務用車使用情況的暗訪力度,通報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積極推進公務用車改革,針對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制定相關監督管理和違紀處理辦法。嚴格對出訪活動的審核把關,加強計劃管理,從嚴審核把關,控制並降低出訪規模。加大對新建、改擴建樓堂館所等頂風違紀行為的查處力度。停止審批新建黨政機關樓堂館所項目。制定從嚴控制政府系統慶祝、紀念、表彰、研討、博覽、論壇、慶典、奠基、剪彩等活動的有關制度。

——認真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著力解決干部隊伍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

省委常委班子堅決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強化政治擔當意識,針對隊伍建設存在的重選拔任用、輕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干部腐敗案件時有發生等問題,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加強源頭治腐,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抓好各級黨委黨建主體責任的落實。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搭建基層黨建“書記項目”等平台,落實好黨委書記的第一責任。進一步細化黨建工作考核指標體系,完善考核辦法,充分運用考核結果,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堅持對全省黨政主要負責干部開展黨紀政紀法紀培訓,認真組織開展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形成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堅持從嚴管理干部,完善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加強對干部的經常性監督,對有舉報反映或自身存在問題的領導干部,視情況發出函詢、提醒或誡勉通知書。研究制訂建立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和全程監督清單、干部日常監督清單以及省屬企業領導人員管理和綜合考核評價辦法等規章制度。

下大力氣抓好黨員隊伍和基層組織建設。制定加強新形勢下我省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的意見,從嚴管理黨員。認真開展黨代會常任制和鄉鎮黨代會年會制試點,進一步發揮黨代表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的作用。指導各地區各單位廣泛開展黨員志願服務,目前,全省注冊登記的黨員志願者已達102萬人。

加強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今年順利推進村級換屆工作,配好配強基層黨組織、村(居)委會的領導班子,推行“一肩挑”和“交叉任職”,促進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的發揮。按照“年年排查、年年整頓”的要求,倒排整頓300個問題突出村(社區)黨組織、2300個后進村(社區)黨組織。在摸清情況、找准症結的基礎上,通過一村一策採取針對性措施,切實做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工作。

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腐敗。不斷強化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成立了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辦腐敗案件指揮協調中心,加強對全省辦案工作的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嚴格審查和處置黨員干部違反黨紀政紀以及涉嫌違法的行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639人,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622人﹔查處農村基層干部違紀違法案件6056件。

下大力氣解決收送“紅包”禮金等問題。抓好關鍵時間節點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提醒教育工作,強化對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重大節日前后財務開支和現金使用情況的監控,規范廉政賬戶的使用管理,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監督,對違規收受“紅包”禮金案件進行通報曝光,收受“紅包”禮金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落實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建立健全各級黨委(黨組)書記“三述”評議制度。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