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李學建:用教育實踐活動經驗指導基層黨建工作

2014年12月25日13:57  來源:重慶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積累了豐富經驗。抓基層、打基礎,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從嚴治黨的要求,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經驗啟示為指導,乘勢而上、勇於擔當,抓責任、抓落實、抓重點、抓短板,深入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促使“一把手”抓主業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通過採取黨組織“一把手”帶頭點評下一級黨組織、帶頭建立聯系點、帶頭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等措施,層層夯實責任,並取得了不錯的成果。

  因此,加強基層黨建,必須牢牢抓住黨組織“一把手”這個龍頭,通過“一把手”帶動一班人,一級帶著一級抓,進而形成大抓嚴抓實抓的濃厚氛圍。

  要用好“一把手”抓基層黨建述職這個抓手,切實防止“述者讀報告、評者說好話、考核缺剛性”等現象,做到述前摸准情況、述時直面問題、提問切中要害、點評一針見血。要採取下管兩級審核述職材料,派人全程參加述職會議,防止壓力層層遞減。要強化考核導向,將黨建工作考核提升到更為重要的地位。同時,對黨組織“一把手”的考核,首先也要看黨建工作的實效,形成不問不管不行、敷衍應付更不行、出了問題嚴格追責的倒逼態勢。

  建好管好三級服務中心,確保群眾好辦事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通過貫徹硬件標准化、項目清單化、流程規范化、能力專業化、保障制度化的“五化”思路,採取加大投入、整合資源等手段,鎮(街道)、村(社區)服務中心實現了100%覆蓋、85%規范化,初步構建起了收集、辦理、反饋群眾反映問題的工作體系。

  接下來,還應重點圍繞“群眾反映問題得解決”做文章,在提高服務質量上下功夫。一是縮短服務距離。結合行政審批改革,在已經下放129項審批服務事項的基礎上,將養老保險、計生証辦理等下放到鎮街和村社區服務中心,各級部門要晒出權力清單,不讓老百姓來回跑、到處找。二是拉長服務時間。在鎮(街道)、村(社區)服務中心,全面推行預約服務、錯時服務、節假日輪流值班制度。同時,還要採取暗訪督查、電話抽查,檢查各級部門具體落實情況,讓群眾隨時找得到人,辦得了事。三是凝聚服務合力。建立協調聯動機制,定期交辦、督辦群工系統收集上報的疑難問題,努力做到群眾反映的問題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規范基層黨組織生活,純潔隊伍正風氣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干部接受了一次高質量的思想洗禮。但同時也要看到,這些成果是在上級嚴格要求和有力督導下取得的,要保持常態並不容易。因此,要針對基層黨組織生活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教育、改造和強化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覺悟。

  要把教育實踐活動中好的做法規范化、制度化,比如交心談心、剖析檢查、嚴肅批評與自我批評等,有效克服基層黨組織“學荒會荒”、好人主義盛行等現象。

  切實解決黨組織生活平淡化、形式化問題。打破政治學習就是讀報紙、學文件等老套做法和習慣思維,探索專家輔導、典型宣講、案例研討等豐富多彩的方式,把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寓於小講座、小典型、小故事當中,深入淺出、釋疑解惑,激發黨員愛黨、興黨、護黨的動力。

  要嚴肅糾正庸俗化傾向。針對部分黨員干部參加組織生活要求發補貼、搞吃喝等現象,加強黨員黨性教育,讓黨員深刻認識到黨組織是政治組織,而不是慈善會,參加政治生活是“必答題”,而不是“選擇題”,自覺維護黨的純潔性。

  整頓“后進”黨組織,解決問題補短板

  實事求是地講,基層黨建在當前還存在不少問題,這些問題遮掩不住,更回避不了。因此,抓黨建就要強化問題意識,以問題為導向,認真總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並加以運用,補齊基層黨建的“短板”。

  結合實際制定標准。採取基層黨組織自身查、黨員查、群眾查、上級黨組織幫助查、相關部門協助查的方式,每年確定一批“后進”作為重點整頓對象,防止以次、以中充好,使“后進”整頓由“突擊戰”變成“常規戰”。

  抓住黨組織“帶頭人”這一關鍵,堅持以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為標准,通過外出能人回請、優秀干部下派、離退休干部選聘等方式,選優配強“后進”黨組織領導班子,切實解決組織渙散、領導軟弱等問題。

  整合資源攻堅突破。通過採取常委包點、部門幫扶、干部蹲點等措施,推動人才、資金、項目向“后進”黨組織傾斜,從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

  (作者單位:九龍坡區委組織部)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