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百姓看得見的群眾路線

2014年12月25日11:06  來源:江西日報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上高縣蒙山鎮干部經常騎著印有服務熱線的自行車去農戶家走訪,為農民排憂解難、送去溫暖。 資料圖片由記者 林 君提供

  “你看,這張支票就是我老婆生病時獲得的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一共有16萬多元。如果沒這筆錢,我家因治病欠下的26萬多元債不知要還到哪一年。”12月18日,記者走進新建縣西山鎮港田村村民戴麥根家,他指著挂在客廳牆上的一張支票復印件對記者說:“咱老百姓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得到了實惠。”

  今年正月初八,戴麥根的妻子突發頭疼,到新建縣人民醫院首診后轉至昌大一附院,被確診為腦海綿體竇靜脈瘤破裂。由於病情嚴重,共花去醫療費36.97萬元。

  戴麥根說:“那時,讓我感到壓力巨大的除了老婆的病情,還有31萬元的醫療費沒著落。對一個農民來說,要籌到31萬元,談何容易。”

  “盡管后來新農合報銷了最高年度補償8萬元,但個人承擔的28萬多元對我來說依然是個沉重的負擔。令我沒想到的是,在新農合報賬后還能享受大病保險補償,這個政策對我家來說真是雪中送炭。有了大病保險補償這筆錢,我再也不用擔心還不起債了,心情也舒暢多了,這一個多月來,我都長胖了5斤。”剛才還沉浸在傷心回憶中的戴麥根說到這,呵呵地笑了起來。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新建縣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針對群眾提出的“進一步解決看病貴”的意見,想辦法,出實招,積極抓好整改落實。為緩解農村群眾大病醫療費用負擔重的問題,2014年,新建縣正式實施新農合大病保險制度。縣農醫局局長余江水介紹,新農合大病保險是指參合農民患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按照新農合政策補償后,需個人負擔的可報費用累計超過1萬元以上部分,再由大病保險給予分段按比例報銷的一種商業保險,年封頂線高達25萬元。

  說起自己去報醫療費一事,戴麥根對鎮裡干部的作風贊不絕口。他說,當時只是把一些相關材料交到西山鎮農醫所就回家了,余下的手續都是鎮裡干部代辦的,甚至連能報到多少錢、什麼時候錢會打入新農合卡,都是經辦人員打電話來告知的。

  西山鎮黨委書記趙婷婷告訴記者,為加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新建縣在鄉、村、組分別建立“中心、站、點”三級民事代辦服務平台,為群眾提供低保申請、建房申請、新農合醫保、醫藥費報銷等15項代辦業務,真正實現群眾辦事、干部跑腿。

  “現在的干部為群眾做事勁頭足著呢。”在西山鎮琚塘村,村民熊炳火指著腳下平整的水泥路高興地說,“以前這條路破破爛爛的,大大小小的窟窿無數,在路上開車就像坐搖籃。我把‘路難走’的意見反映到鎮裡后,鎮黨委、政府領導非常重視,多次來現場了解情況,還四處籌集資金來為我們修路。這條路修好后,方便了我們附近5個村的村民出行。鎮裡干部為我們做了件大好事。”

  西山鎮只是全縣的一個縮影。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新建縣投入8億元,打通了縣城5條“斷頭路”,使城市道路功能更加完善﹔啟動“農村公路建設年”項目,投入1.28億元,修建了8條通鄉公路,城鄉交通進一步暢通,群眾出行更加方便。(記者 張玉珍)

  新聞鏈接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突出為民、務實、清廉主題,聚焦解決“四風”問題,緊扣“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群眾路線、堅決改進作風”三個關鍵詞,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活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五訪納諫”、“下訪聽訴”、“網絡問政”、“開門會診”等形式,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推動解決了基礎設施、環境整治、安全飲水、教育醫療、就業住房、社會保障、食品安全等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訴求,堅決糾正了一系列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便民服務措施,讓群眾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也樹立了黨的形象、增強了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特別是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部署開展了“連心、強基、模范”三大工程,成為推進教育實踐活動的有力抓手。

  截至12月12日,全省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明確的專項整治任務和制度建設任務已基本完成﹔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已完成專項整治任務24912項,佔93.4%,完成制度建設任務27854項,佔93.7%。

分享到:
(責編:張玉、楊麗娜)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