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明查暗訪不斷線 嚴懲違紀不鬆勁——浙江省持續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

2014年12月25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以來,各地各單位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做到正風肅紀“機構不撤、隊伍不散、工作不斷、頻道不換、力度不減”,延續重拳出擊,加大懲處力度,強化制度建設,深入推進正風肅紀工作,有力推動作風建設新常態落地生根。據統計,10月以來全省正風肅紀工作中共發現問題1140起,處理人員639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137人。

緊盯問題明查暗訪,延續重拳出擊勢頭。各地各單位充分認識作風建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嚴查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28條辦法”、“六項禁令”等情況,堅持明查暗訪不斷線,抓反復、反復抓。據統計,10月以來,全省各級正風肅紀小組開展明查暗訪1021次,檢查單位9655家(次)。一是緊盯“四風”反彈回潮問題。針對當前“四風”問題改頭換面、隱形變身的現象,緊緊盯住“四風”具體問題、重要時間節點,深入開展明查暗訪。杭州市通過自查自糾、暗訪檢查、專項督查等方式,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情況開展督查。衢州市開展正風肅紀主題宣講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克服“過關”思想和鬆懈情緒。麗水市針對公車私用、不遵守上下班紀律等問題,在縣(市、區)之間組織開展交叉檢查。二是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針對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影響黨群關系等問題,深入開展明查暗訪。溫州市對60余家面向企業和群眾的市直屬單位、國有企業及其下屬單位、服務窗口開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情況專項檢查。湖州市以重點整治“節日病”、“吃喝病”、“慵懶病”、“奢靡病”、“卡拿索要病”等“五病”為主要任務,邊整邊改、立查立糾,扎實開展正風肅紀工作。金華市突出抓好基層干部“不守規矩”問題,依法查處村(社區)干部違法違紀案件72件85人。三是緊盯“會所中的歪風”、規范領導干部社會化培訓等問題。根據中央要求,對教育實踐活動期間排查整治的會所進行再次檢查,嚴肅處理違紀違規違法行為。對“嚴格規范領導干部社會化培訓”開展復查,參加高收費培訓項目的37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全部退出培訓,非高收費培訓項目、未按干部管理權限履行審批手續的47名干部全部補辦報批手續。

從嚴從速查處曝光,形成持續有力震懾。緊緊聚焦“四風”,實行省市縣三級聯動明查暗訪、跟蹤問責、通報曝光,始終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一方面,從嚴查處違紀行為。各地對我行我素、頂風違紀的,堅持從嚴從重處理,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工作。舟山市開展“亮劍效能”專項行動,嚴肅查處普陀區4名黨員干部違規違紀接受宴請並進入營業性娛樂場所接受有償陪侍服務問題。紹興市對3名民警接受營利性陪侍服務等違規違紀行為,及時嚴肅處理。另一方面,及時曝光典型案例。堅持通報曝光不留情,在浙江衛視、浙江日報等主要媒體繼續辦好“今日聚焦”、“正風肅紀進行時”等專欄,實名曝光“四風”具體問題。各地注重發揮新聞媒體作用,台州市堅持抓典型、出重拳,對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並定期在主要媒體上通報曝光專項整治情況和正風肅紀具體案例,形成強大震懾。10月以來,全省各級通報“四風”問題221起,媒體曝光97起。

著力健全制度機制,構建正風肅紀新常態。堅持邊查處邊整改邊總結,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推進正風肅紀規范化、長效化。一是定期開展檢查。經常性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和明查暗訪,督促各地各單位持續深化整改落實和正風肅紀工作。省直機關工委對省直單位正風肅紀、辦事窗口規范化建設等方面工作開展督查。寧波市不定期對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作風情況,特別是“四風”問題進行突擊檢查。嘉興市整改辦組建7個調研督查小組,由辦公室副主任帶隊分赴縣(市、區)、市直部門就整改落實進展情況、正風肅紀工作等方面開展調研督查。二是講究方式方法。省委政法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相繼出台了關於推進正風肅紀工作常態化、制度化的文件,要求政法系統和省屬高校、省屬企業創新方法、講究實效,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工作。湖州市堅持每周一碰頭明主題、每周一行動抓重點、每周一分析抓病源、每周一通報促整改,形成“月月有主題、周周有行動”的正風肅紀工作模式。三是強化長效問責。落實正風肅紀工作責任,推動各地各單位把正風肅紀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形成強大聲勢、持久深入推進。紹興市上虞區專門出台《正風肅紀問責辦法》,梳理出四方面16種具體問責情形,明確問責方式,推進正風肅紀工作制度化、規范化。金華市金東區針對一些干部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為官不為”、作風不實等問題,制定出台《干部“小錯無為”問責辦法》,通過剛性制度督促干部守規矩、勤干事。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