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杭州以四場硬戰緊盯問題抓突破、聚焦四風促整改

2014年12月25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風建設,有如浴火重生,開啟從嚴治黨新的偉大工程。整改落實,之於轉型升級、爬坡越坎中的杭州,不啻一場自我變革、砥礪涅槃的全面戰役。杭州自2013年7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500多個日日夜夜裡,全市722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8426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3.39萬個基層黨組織和62.71萬名黨員秣兵厲馬,在中央和省委的悉心指導、認真把關下,眾志成城、重拳出擊“四風”頑症,深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經歷了一次觸及思想和靈魂的黨性洗禮。

市縣聯動——打好整改落實攻堅戰

市委常委會以上率下帶動各級形成大抓整改之勢,市委常委既挂帥又親征,領銜推進10項重點整改項目一一落實。困擾多年的大江東體制調整取得實質性進展,大江東管委會“一辦一部六局”架構已實體運作,蕭山、余杭與大杭州一體化發展的若干意見也已形成。市縣兩級聯動,協力推動85個“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難題的破解。從群眾最關切的領域改起,扎實推進“四治攻堅”、為民服務“九大行動”,取得階段成效。如,“清水治污”方面,廣泛實施黨員干部河長制、社會各界聯動制、整治不力通報制、治水干部考察制等機制,開展“治水護水、扮美家園”先鋒行動,今年以來,全市完成垃圾河整治71條,黑臭河治理193條﹔完成重點行業整治479家,淘汰落后產能涉及企業522家﹔新增污水管網200.4公裡。“三改一拆”方面,探索推進“領導包片區、干部上火線、黨員齊帶頭”的拆違控違模式,累計拆違達2646.7萬平方米,為深化發展騰出空間。西湖區彌陀寺區塊、蕭山區育才夜市、下城區白鹿鞋城和百井坊區域等拆遷老大難問題取得突破性進展,臨安東普寺等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著眼長遠——打響建章立制持久戰

針對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市委無縫對接中央和省委制度規定,持續抓好常委領銜的12項長效機制的建立執行。第二批活動開展后,又針對新形勢新問題,研究出台13項制度。特別是《杭州市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實施細則》,從經費開支、公務接待、公車使用等方面立下81條規矩,劃出“紅線”、標出“雷區”,堵住了滋生“四風”問題的漏洞。

在頂層設計的基礎上,市委研究制定《關於深化落實“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制度的意見》、《關於在推進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中進一步規范黨員干部行為的意見》等長效機制,為嚴格黨內生活、加強組織建設、提升治理能力提供制度保障。指導區、縣(市)從規范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直接聯系服務群眾、上下協同破難等方面,強化制度建設,如指導上城區做實“365智能協作平台”等,推動職能部門協同解決基層難題,著力破解“中梗阻”問題。

開門整風——打贏正風肅紀全員戰

堅持“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重點突破等方法,運用媒體開門搞整風,充分調動黨員群眾積極性,打響全市作風建設人人參與、正風肅紀人人監督的全員戰。

先后公開曝光28起違反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例,指名道姓媒體通報,形成強大威懾。持續深化“會所中的歪風”暨“三還於民”專項行動,關停會所56家,其中已轉型36家,另有15家的轉型方案已獲批准。區、縣(市)也始終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如蕭山區設立“今日關注”媒體曝光台,桐廬縣開展“三諾三比”電視問政活動。截至目前,市正風肅紀組共開展專項行動990次,出動人員4071人次,檢查單位9201家,發現問題932起,處理人員652人,其中黨、政紀處理49人,發文通報140起,媒體曝光40起。

重拳出擊——打勝專項整治殲滅戰

不折不扣抓好中央21項和省委“六項集中行動”、“八項專項整治”工作的落實,市委活動辦牽頭抓總,32個市直部門協同組織,103個市直部門和13個區、縣(市)各負其責,用狠勁、出重拳,確保專項整治改一項、成一項。

如,在社區(村)全面清理整治機構牌子多等“三多”問題,社區(村)機構牌子從52塊減至3塊,工作任務從85項減至29項,蓋章事項從49項減至22項,考核評比從62項減至1項。又如,清理規范區、縣(市)黨政正職年度考核獎金發放工作,規范后黨政正職的待遇體現了尊重歷史、適度傾斜基層的導向,既有激勵,又避免差距過大,清理工作平穩推進。截至目前,21項專項整治中16項已基本整治完成,其余5項也取得階段性成效並持續深化。

作風建設永不停步

從理念破冰,到刮骨療傷,再到作風重塑,整改落實前進的每一步,杭州都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黨員干部“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等做法受到劉雲山、夏寶龍等中央和省委領導充分關注﹔最美鄉鎮干部朱忠華事跡受到張德江、夏寶龍等中央和省委領導批示肯定,朱忠華式、杭蘭英式 “雙百”優秀鄉村干部的群像已基本繪就﹔兩批活動單位剩下的227項未完成整改項目通過“五項機制倒逼”牢抓兌現﹔各項專項整治任務持續跟進,日常反“四風”工作、基層黨的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等長效制度即將出台﹔防止與民爭利的公職人員持有股份經濟合作社股份清退工作、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十大突出問題”整轉等自選動作擲地有聲﹔以“轉理念、轉作風、轉方式,爭先進位、走在前列”為核心的“三轉一爭”專題活動精准發力,大整改大落實的有力局面業已形成。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在作風建設上,杭州不曾停步,也將永不停步,應著880萬杭州市民的信任和期盼,全市上下“為民務實清廉”的黨風政風新常態必將在錢江兩岸高高揚帆。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