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植根厚土永續行進——雲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回眸

2014年12月24日14:29  來源:雲南日報

社會發展的最高目標,莫過於人民幸福。

對4600多萬雲南百姓來說,為時近16個月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猶如一股強勁、持續的清風,帶來煥然一新的干部作風和務實高效的為民行動,將“為民務實清廉”的時代形象鮮明鐫刻在雲嶺大地。

按照中央、省委的統一部署,廣大黨員干部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經歷了一場觸及思想和靈魂的黨性“大考”,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作風建設成績單。

從第一批到第二批,從“繼續”到“持續”,全省上下認真貫徹中央部署,態度堅決,落實工作措施有力,活動開展有聲有色,取得了顯著成效。

自我升華中筑牢宗旨

“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著。”縱觀全省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過程,從學習教育、聽取意見,到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再到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省委領導同志親力親為、親身示范,推動形成了以上率下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強大力量。

在“領導帶頭、向我看齊”態度引領下,各級黨員干部行動迅速,補精神之“鈣”、查作風之弊、除行為之垢,激揚清風正氣。

堅持教育和實踐兩手抓,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省委堅持把理論武裝貫穿全過程,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認識,以焦裕祿、楊善洲、高德榮等先進典型為鏡子加強黨性教育,使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在黨員干部身上進一步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一次次對照典型的照鏡子,一次次敞開大門敞開心扉的聽意見,一次次正視缺點的正衣冠、洗洗澡,激發了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問題導向,邊學邊查邊改,是我省教育實踐活動始終秉持的工作基調。有的縣鄉專項整治干部“走讀”問題,有的單位集中治理吃喝風、玩樂風、圈子風“三風”現象……全省州縣鄉邊學邊查邊改共解決問題13.1萬多個。

高檔餐館少了公款消費,旅游景點難覓公車蹤跡,“問題官員”被問責查處,濫辦的酒席變少了,身邊“一頭汗、兩腿泥”的干部多了……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不斷刷新人們的習慣認知,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一種嶄新氣象。

初夏時節,眾多目光聚焦武定。5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等領導同志全程出席指導武定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省各級黨組織專題民主生活會樹立了榜樣。

不送“鮮花”、不放“禮炮”,直面問題敢於“亮劍”,各級黨員干部在一次次思想交鋒中進一步明確了差距在哪裡、根源是什麼、整改落實怎麼辦。

歷經洗禮,廣大黨員干部深切地感到:“經過一年多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共產黨人的宗旨意識,顯得更加清晰與自然。”

即查即改中亮出答卷

離群眾越近,群眾就對你越親。廣大黨員干部以“三嚴三實”為標尺,深入貫徹“三深入四聯戶”制度,走出機關大樓、走出文山會海,下基層、接地氣,帶著深厚感情、敬畏之心,原汁原味體察民情民生,真心實意解決民憂民困。

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各級黨組織著力抓好惠民實事,幫助協調項目15.6萬個,協調各級各類資金428億元,為群眾辦好事實事310萬余件。

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四風”頑症,是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的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我省始終堅持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中央先后確定的21項專項整治任務作為切入點,對“四風”問題打出了力度空前的“組合拳”,交出了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壓縮會議27.06%,壓縮文件32.86%,壓縮評比達標表彰活動51.8%,清退公務用車356輛,清理辦公用房49.09萬平方米,壓縮“三公”經費23%、6.58億元,查處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45起63人。同時,著力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目前,縣鄉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務中心19045個,2323個單位公開和簡化辦事程序。

變化凝聚黨心民心。不少領導干部反映,反“四風”治好了自己的“亞健康”,也把自己從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有更多精力服務群眾了。許多群眾感慨,“人情負擔輕了,辦事成本低了,社會風氣確實好多了!”

要“治病”,更要“防病”。有了剛性的制度制約,改作風不再是“一陣風”。教育實踐活動中,全省近10年來出台的涉及“四風”方面的制度規定得到全面清理,對設計相關制度進行“廢、改、立”。

從源頭上鏟除不良作風滋生的土壤,筑牢防治“四風”堅固堤壩。作風建設的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為推動雲南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項工作注入強大動力。

永續行進中本色昭然

黨心民心的共振,必將凝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2014年,雲南經受住了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的考驗。各級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把救災一線作為踐行群眾路線的主戰場。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作風贏得群眾“點贊”,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作風轉變在關鍵時刻得到了集中檢驗和體現。

剛剛過去的一年,可能只是歷史回眸間的一瞥,但是從我省不斷豐富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創新實踐,以優良作風為我省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凝聚正能量的意義上看,這一刻,或許將標注成一個意味深長的永久。

開端於2013年盛夏,收官於2014年中秋,歷時一年多的教育實踐活動已基本結束,但改作風的熱度沒有降溫。

11月27日,省委書記李紀恆來到省委黨校,參加第35期中青年干部研討班座談,與156名學員一道,圍繞“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好干部”主題展開熱烈討論。

“把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融入黨性修養全過程,貫穿於工作各方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李紀恆語重心長諄諄告誡:“做一名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干部。”

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祛除灰塵、卸下包袱、輕裝上陣的廣大黨員干部,必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接力征程中,用新的為民務實清廉的生動實踐,將“繼續”“持續”轉化為新常態下的“永續”,譜寫出彩雲之南嶄新的時代篇章。(記者 王永剛 張文峰)

分享到:
(責編:張玉、楊麗娜)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