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的新常態系列稿件一

活動收尾不收場 作風建設不打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喬業瓊

2014年12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

一年多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深入思考新形勢下黨的自身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新問題、新任務,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切入點和突破口,開啟在新的歷史起點全面推進作風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抓鐵有痕 點贊教育實踐活動

“對我是個好事,因為如果沒有我這件事,有更多的人會踏入我的后塵。”已經從沽源縣平定堡鎮黨委書記降職為普通科員的岳樹旺感慨道。

去年7月,岳樹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違反規定,為女兒大操大辦婚事並借機斂財被河北省通報。沽源縣委進行了嚴肅查處,給予岳樹旺撤銷黨內一切職務處分,並收繳所有違紀禮金。自此,沽源縣政府工作人員操辦婚喪嫁娶的規模有了巨大的變化,而這僅僅是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的一個縮影。

文山會海、公款吃喝、奢侈浪費、以權謀私……群眾深惡痛絕,清理!教育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普遍精簡會議文件24%以上、評比達標表彰活動31.2%﹔清理清退公務用車11.4萬多輛,普遍取消違規配備的“O”牌車和軍警號車。

辦事拖拉效率低、損害群眾利益、社保“優親厚友”……群眾意見很大,整治!教育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查處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問題1.1萬多起,處理8519人﹔查糾城鄉低保錯保漏保151.4萬多人﹔取消、下放13.7萬多項行政審批事項,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5萬多起、6萬多人。

抓鐵有痕的力度不減,正風肅紀的高壓不降。陝西省白河縣縣委書記違規借用越野車,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湖北省赤壁市地稅局“兩節”期間亂發物資補助,局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行政記過處分,所發物資補助已全部清退。廣東省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借召開銀企合作交流座談會之機用公款大吃大喝,總經理被免去職務。

“周六上午,趁周末休息時間,我試著到黃岩行政服務中心辦理“農醫保報銷”業務,由於所帶資料齊全,工作人員很快為我辦理完業務,前后隻花了十幾分鐘的時間。”網友“蔡海燕”點贊說,這就是群眾路線活動最現實的成效!

不抓到底不鬆手 不改到位不收兵

“濫辦酒席變少了”“拉風車隊不見了”“吃請應酬少多了”“干部下訪變勤了”……在老百姓看來,這種令行禁止的做法,正是反四風的關鍵所在。

變化是最扎實的答卷,事實是最有力的証明。通過一年多的教育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精神上補了“鈣”,“四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的症結難點得到突破,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探索出了有效途徑,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活動收尾不收場,作風建設不打烊。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總書記再次發出號召:“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必須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風轉變的好勢頭保持下去,使作風建設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目前,各省區市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均予保留或微調,市縣兩級也有專人緊盯整改工作。這打破“常規”的決策背后,遵循的恰是作風建設的內在規律。

據中央教育實踐辦負責人稱,目前整改工作抓得比較緊、比較實,整治成效顯著,沒有出現明顯反彈,態勢總體很好,但作風建設還在“爬坡過坎”,干部群眾有期待有信心,還要繼續保持認真勁,“不抓到底不鬆手,不改到位不收兵”。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