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盤點2014)

反“四風”溫度不降 抓整改力度不減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化專項整治

記者 李章軍

2014年12月2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記者遇到一位在中央機關工作的司局級干部,聊到教育實踐活動,他很感慨:“真是很有成效。”隨后,他講了一段親身經歷:

  我老家在安徽北部,有個弟弟在市直部門當一把手。很長一段時間他沒回縣裡看望老人,以前不是這樣的。我當然很生氣,就打電話問是怎麼回事。我弟告訴我,工作忙,又沒車,實在沒時間。我一時沒轉過彎來,就問他,單位不是給你配車了嗎?我弟說,現在誰還有膽子公車私用啊,以前用用公車不是事,現在查到了全市通報批評。我這才恍然大悟。

  記者問,那現在他還是沒車回去看老人啊?這位干部說,那次通話后不久他就買了一輛私家車。現在公私分明,倒更踏實,也更方便了。

  此類親身經歷並非孤例。曾經“吃吃喝喝不是事,公車私用不算事,公款送禮是小事,隻要不裝進自己兜裡就沒事”的“潛規則”,到今天已然行不通了。

  改變正在深刻地發生。一年多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刷新風氣,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中央先后確定21項專項整治任務,集中整治文山會海、“三公”經費開支過大、超標超配公車和辦公用房、濫建樓堂館所、群眾辦事難、落實惠民政策縮水走樣、領導干部參加天價培訓等問題,依靠扎扎實實整改,贏得真真切切滿意。

  “大操大辦婚宴酒席變少了”“公款大吃大喝收斂了”“干部進村駐村頻繁了”……切身感受著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點滴變化,廣大干部群眾紛紛“點贊”。在浙江省湖州市做建材生意的商戶楊建斌說,“以前辦事要送禮、請吃。現在不僅不用了,辦事人員的態度還好了,事辦起來更快了。”

  沒有宴席,沒有天價聘禮,隻有一條紅地毯、一張寫滿祝福的心願卡、一束彩色氣球……這是一場處處透著節儉之風的集體婚禮。在福建省長樂市住建局工作的汪金棟和妻子,今年6月與另外7對來自黨政機關的新人參加了這場集體婚禮,100多名未婚青年黨員干部到現場參與互動。

  以前,長樂市民間婚喪喜慶活動講排場、比闊氣、大操大辦的鋪張之風頗盛。教育實踐活動中,長樂市兩次下發“一號文件”,嚴格規范黨員干部操辦或參加婚喪喜慶活動。

  從精神上“補鈣”到動真格批評,從扎實整改到建章立制,教育實踐活動向實處使勁、往細處用力、從嚴處較真,使“四風”積弊得到有效整治,黨員干部作風明顯改進,在黨的建設史上寫下重重一筆。

  教育實踐活動今年10月收官,但活動結束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改作風、反“四風”的溫度不降,專項整治持續加力。

  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意見,對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作出部署。

  12月,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

  按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教育實踐辦緊盯整改任務、力推專項整治。中央教育實踐辦對內蒙古等10個省區市開展的調研顯示,目前10省區市第一批活動單位整改任務完成約85%,第二批活動單位市級完成約70%,縣鄉完成約50%。

  記者採訪的多位基層干部群眾反映,“三公”經費開支過大、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多佔辦公用房等問題整治成效顯著,沒有出現明顯反彈。一些鄉鎮基層干部反映,現在來調研和檢查工作的上級部門,事情辦完就走,“我們的接待壓力小多了”。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