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林雲峰:提升黨員修養 適應從嚴治黨新常態

2014年12月23日16:53  來源:海南日報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從嚴治黨新要求﹔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又強調黨要依法執政、依黨內法規從嚴管黨治黨,我黨進入依法執政、從嚴治黨新常態。這樣的一個執政和治黨的新常態,對我們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賦予了黨員修養更深刻更豐富的內容。黨員同志唯有自覺加強黨性鍛煉,提升黨員修養,積極適應新常態,才能不斷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並且在各行各業、各級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作好表率。

強化憲法和法律意識,大力提升法治修養。法律要發生作用,首先要全社會信仰法律。而要讓法律成為全社會的信仰,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要信仰法律,熟練掌握並恰當運用法治方式。提升法治修養,關鍵是要學好法、用好法、守好法。學好法,就是要全面系統地學習並掌握好憲法及與自己所行使職權、所從事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用好法,就是遇到問題,首先想到法律法規,依法解決問題﹔守好法,則是要求用法律法規來約束自己的行為,牢牢守住法律界線。

牢固樹立黨章和黨內法規意識,不斷提升黨性修養。黨依法治國理政,依黨章和黨內各項法規規章嚴格管理黨員。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有義務有責任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自覺提升修養,增強黨的意識。應時常對照黨章和黨內法規,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彌補自身的不足,不斷增強黨性修養。特別是要按照習總書記所指出的,在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實事求是、推動科學發展、密切聯系群眾、加強道德修養、嚴守黨的紀律等方面作出表率。

自覺培養社會主義崇高道德和傳統美德,切實提升道德修養。在歷史上,我國形成了以仁義禮智信為核心道德要求,以誠實守信、恭敬有禮、修己慎獨、勤奮刻苦、孝敬父母、尊師重道、團結友愛、見義勇為、見利思義、愛國愛民、清正廉潔、敬業盡責等為基本內容的中華傳統美德。這些美德,涵蓋個人自身品性修煉、家庭和鄰裡社會關系處理、為官從政國家治理等不同層次范圍,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道德的力量也是無窮的。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增強道德榮譽感和道德自覺性,切實做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全面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

積極培養愛讀書、勤學習的良好意識和習慣,努力提升理論修養和科學文化修養。黨員加強修養,堅定信念、提振精神、怡心養性,一個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讀書學習。那麼,在這浩瀚的書的海洋裡,共產黨員要學習什麼、讀什麼書呢?習總書記強調指出的領導干部應讀的三方面的書,也就是廣大黨員應該讀的書。首先,要學理論,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第二是要學知識,讀專業書刊。第三,學中外優秀文化,讀中外優秀傳統文化書籍。此外,處在科技創新、信息技術不斷發展變化的時代,共產黨員們,讀些科普書籍和文單,掌握基本的科學原理,了解世界和中國科技發展的狀況,從而提高些科學素養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斷鞏固宗旨意識,筑牢群眾意識,持續不斷地提升作風修養。習總書記指出,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黨員的作風修養,直接體現在對待群眾、對待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症結難點的方式方法和態度上。經過以集中整治“四風”問題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廣大黨員的作風有了好轉,與群眾的聯系密切了,與群眾的距離拉近了,與群眾的感情也加深了。但也應看到,有些人、有些作風的轉變並不是發自內心的“自覺”,而是迫於形勢的“不敢”。要真正純潔黨的作風,使作風建設的要求內化為廣大黨員的自覺行動,黨員同志們還必須時時重溫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從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來加強作風建設,自覺杜絕不良作風,堅決抵制腐敗思想和行為,讓群眾真正滿意。

總之,從嚴治黨的新常態以及黨的性質、宗旨,黨員的責任和義務,都要求廣大黨員全面端正思想意識,提升黨員修養,以積極的態度適應新要求,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作者單位:海南省委黨校)

分享到:
(責編:張玉、楊麗娜)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