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賀卡禁令解放的豈止是送卡者?

天澤

2014年12月22日13: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紀委網站今日刊文《“公款賀卡”:從泛濫到消失》,文章採訪了“公款賀卡”送卡者,其表示以前每到年末都要寄賀卡、送台歷,慣例改掉也將他們“解放”了。(12月17日 中國新聞網)

憶往昔,“賀卡滿天飛”是年末一道獨特的風景,各式各樣的“公款賀卡”帶著所謂的“祝福”送往各處。自去年中央紀委下發《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制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之后,“公款賀卡”正在淡出公眾生活。

據送卡者表示,“賀卡禁令”“解放”了他們。一來,送賀卡是一種負擔,出於人情和風氣考慮,“賀卡往來”成了送卡者的“必修課”,即便繁瑣,也是非送不可。二來,送賀卡影響實際工作,送賀卡的時間與工作忙碌的時間重疊,造成了巨大的時間和財力的浪費。

實際上,“賀卡禁令”不隻“解放”了送卡者,還有收卡者、分揀者,甚至是制卡者。正可謂,賀卡雖小,但牽動卻大。一張小小的賀卡,累了收卡者的心,傷了分揀著的身,甚至靠制卡發家的制卡者都不眷戀曾經賀卡大賣的情形。由此可見,“賀卡禁令”確實深得人心。

不隻如此,“賀卡禁令”也給“四風頑疾”開了一劑“猛藥”。看似“鵝毛之禮”的小賀卡,卻暗藏“四風”之弊。賀卡的成本不低,關鍵是賀卡用公款報銷是公款浪費的一個注腳。小問題反映大作風,“賀卡禁令”給形式主義和奢靡之風出了一記重拳,必須立說立行、立查立改。

“賀卡禁令”與禁止公款送月餅等一道,給“四風”問題來了個“急剎車”,使得崇尚節儉的氛圍日益濃厚,廣大群眾也感受到了節日風氣的變化。實際上,作風建設一直在路上,亟需從一點一滴做起,一步一步穩扎穩打,這樣必能推動作風全面好轉。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賀卡禁令”“解放”的不只是與賀卡相關的各個主體,“賀卡禁令”一小步,推動作風建設一大步。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