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考核季當狠剎送禮風

何 勇

2014年12月22日13: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至年末歲尾,又到了考核之季,各級各部門也將面臨大大小小的考核。一個單位的工作干得怎樣,領導班子的履職情況如何,很大程度上講,就體現在這考核之中。為此,對於考核表現得十分“上心”,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全員參與集中籌備,全力以赴“迎檢”,力爭考核不扣分、得高分。

重視考核本來無可厚非,畢竟大家辛苦一年,才做出這樣的成績,在“交卷”之前,再檢查一遍、努力一番,很有必要。但是,一些單位為了考核得高分,玩起了送禮的把戲,希望以此打動“考官”,給個“好評”。“送禮風”屢禁不止,送的方式也“五花八門”,有的跑上去送,請求關照﹔有的請下來送,美其名曰指導工作﹔還有的請人代送,掩蓋送的行徑,等等。

在年終考核來臨之際,之所以“送禮風”盛行,源於有的“迎檢”單位認為,干得好的不如送得好的,隻要禮送得到位,就能拉近彼此之間距離,考核中更容易得到關照,特別是大家工作干得差不多之時,送得多的一般比少送或不送的得分高﹔有的考核人員也會認為,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既然收了禮,當然得把分往高的打,大家“互利共贏”。

“送禮風”勁吹,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視。任何事業都是干出來的,當干得好的考不好、送禮者反而得高分這種現象一定程度存在之后,將嚴重打擊實干者的干事創業積極性,繼而有十分力隻使五分甚至三分,工作開展、事業發展將會受到較大影響。另者,“四風”問題之間是相互依存的,“送禮風”死灰復燃,也會引發其它作風問題。

為此,在“考核季”來臨之時,必須狠剎這股“送禮風”。對上,要注重對有考核職能的部門及干部的監管,構建來信、電話和網絡等為一體的舉報網絡,讓這些人不敢收禮﹔要加強對考核自由裁量權的限制,防止被隨意濫用。對下,要加大對各種經費特別是“三公經費”的審計力度,讓送禮的費用無法通過正常渠道“走賬”,讓其無錢送禮。相信隻要雙管齊下,加之思想教育引導,對狠剎“送禮風”有一定作用。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