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踐行群眾路線 組工干部走在前

劉雲

2014年12月19日15: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回首2014年,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無疑是全黨的一件大事。對於身兼參與者和組織者“雙重職責”的組織部門來說,教育實踐活動更是全年工作的濃厚一筆。

1月20日,中央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決定在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基層組織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

一年來,參與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各地黨組織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堅決反對“四風”,使黨員干部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使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一年來,各地組織部門高標准嚴要求,打造教育實踐活動示范部門,主動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當好活動組織者。在帶頭踐行“三嚴三實”過程中,組織部門作風建設邁上新台階。

主動發揮統籌協調作用

當好活動組織者

教育實踐活動開局之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就明確要求,各級紀檢機關和組織、宣傳等部門,要先學一步、學深一步,當好活動的組織者、參與者和示范者,充分發揮參謀助手作用。

各地組織部門把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作為今年組織工作的一項重點任務來抓,主動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從制定活動方案、成立領導機構、健全規章制度、做好工作部署、統籌推進工作進度、協調督導組工作等方面,提前謀劃、及早安排,確保活動有序推進。

——結合實際定方案。為保証規定動作得落實、自選動作有特色,各地組織部門組織開展多種調研走訪,為確定活動方案廣納意見。安徽省淮北市按照市直部門、縣區、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等3種類型派出多個調研組,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與黨員干部、廣大群眾進行深入交流,聽取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密切干群關系的意見建議。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委組織部先期成立2個調研組赴17個鄉鎮、部門(單位)開展調研活動,召開座談會29場(次),發放調查問卷和調查表1000多份,征集意見建議200余條,精心制定全區活動方案。

——分類指導求實效。各地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量身定制指導辦法。安徽省研究制定市縣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鄉鎮、街道,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教育單位,醫療衛生機構,國有企業8個分類指導方案。內蒙古烏海市根據個體工商戶、社會組織、非公企業、村和社區等不同行業的特點,分類制定不同領域指導意見或實施方案。

——統籌協調抓落實。各地組織部門選派骨干力量參與教育實踐活動,並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共同推進活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后,河南省襄城縣委組織部迅速擬訂方案,從各部門、各單位抽調精干人員,參與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工作。江西省萍鄉市委組織部從部機關抽調三分之二的干部全程參與活動協調組織、督查指導、聯絡服務和宣傳報道。

作為活動的組織者,各地組織部門堅持雙向用力,一手抓指導,一手抓督導。

——選好配強督導隊伍。各地組織部門發揮了解干部的優勢,按照政治過硬、原則性強、認真負責的標准為督導組選配精兵強將。雲南省麗江市委組織部選派黨務工作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群眾威信高的廳級黨員干部擔任縣(區)督導組組長,抽調黨性原則強、業務精、作風硬、工作經驗豐富的黨員干部擔任督導組成員,組成老、中、青結合的督導組。內蒙古突泉縣委組織部抽調291名優秀黨員干部組成1個督查指導組、3個巡回督導組和17個聯系督導組,還在部內確定專人加強與各督導組的溝通聯系,及時協調解決督導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創新督導方式方法。各地組工干部在參與活動督導時,結合當地實際和督導對象特色創新方式,增強督導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貴州省惠水縣加強與被督導單位一把手的溝通聯系,傳達活動要求,傳導督導壓力,促使被督導單位樹立自我督導意識。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區堅持開門搞督導,多聽服務群眾的訴求,多了解基層黨員干部的意見,結合各鎮街特點找准督導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高標准嚴要求

打造教育實踐活動示范部門

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各地組織部門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抓好部內活動,努力打造示范部門。

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各地組織部門結合組織工作深入學習有關精神,採用多種方式開門納諫。西藏拉薩市委組織部圍繞“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開展了10余場次主題大討論。甘肅省定西市委組織部集中10天時間,原原本本學習了《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等5本規定書目,並根據工作實際增設組織工作業務和綜合知識內容,使學習教育突出重點又全面具體。山東乳山市委組織部組織干部開展聯系鎮街、部門、村居、企業、黨員“五聯”活動,深入調研,廣泛征詢意見。

在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各地組織部門主動豐富形式,勇於亮短揭丑,實打實“紅紅臉”“出出汗”。廣西南寧市委組織部開展“千企評議科長”、市直機關事業單位“機關六病”專項測評活動,召開兩次“四風”問題典型事例剖析會,敢於接受評議,主動認領責任、查擺問題。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委組織部就組織系統、部機關、領導班子、組工干部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自己找、領導點、群眾提、組織審等方式,進行細致梳理,形成“作風整改台賬”,列出作風問題55條。新疆博州黨委組織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班子成員用誠懇的態度把自己擺進去,認真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做到言者襟懷坦蕩、直言不諱,聞者虛懷若谷、從善如流。

在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各地組織部門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堅持上下聯動,表面問題抓整頓治理、深層問題抓制度完善。遼寧省開展“機關轉作風、為民四服務”活動,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加大督查和整治力度,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5977起、2864人。貴州省出台《貴州省黨員干部政治紀律“十嚴禁”》《貴州省黨員干部作風“十不准”》等14個配套制度,把好的做法固化下來,推動作風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寧夏銀川市委組織部對政策制度執行落實情況進行全面檢查,修訂完善政務、會議、接待、車輛、財務、保密等15項制度規定,並出台《關於加強市委組織部自身建設意見》《市委組織部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工作辦法》等新制度。

踐行“三嚴三實”

組織部門作風建設邁上新台階

隨著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推進,身兼參與者和組織者“雙重職責”的組織部門,自身作風建設取得明顯效果。

群眾觀點在組工干部心中更牢固。“管理好黨員干部隊伍,先要了解群眾需要什麼樣的黨員干部”,廣大組工干部通過深入基層,面對面與群眾談心,形成了這個共識。江蘇省鹽城市委組織部各處室分別聯系一個縣(市、區),每名干部挂鉤一個鎮(街道)、一個村(社區)、一個企業﹔安徽省泗縣縣委組織部將“組織部長下基層”拓展成“組工干部下基層”活動,這些活動都使組工干部對基層實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務實作風在組工干部工作中更顯著。經過教育實踐活動的“洗禮”,廣大組工干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把各級組織部門建設成為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要求,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在講政治方面,廣大組工干部強化內心深處的政治堅定,始終認定自己是黨的人﹔強化實際工作中的政治堅守,始終從政治上看問題﹔強化至信至篤的政治堅毅,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在重公道方面,堅持公道正派,把黨的事業作為公道之本,把實際表現作為公道之據,把群眾口碑作為公道之基,把敢於擔當作為公道之責。在業務精上,時刻牢記“安、專、迷”精神,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學習深入、領會透徹﹔對相關政策了然於胸、運用自如﹔對基層情況知根知底、能接地氣﹔對聯系的班子和干部了解、熟悉﹔對問題研究全面系統、見解深刻﹔對推動工作有力有序、有質有效。既有辦事的才干,又有研究問題、謀劃工作的能力。

作風建設的成效還要體現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上。各地組工干部工作更加接地氣,調研更多更細更深入。雲南省委組織部推行隨機調研制度,全省各級組織部門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隨機選點、住村入戶,直接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了解情況,發現並整改了一批基層組織建設的薄弱環節和難點問題。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委組織部專門成立3個征求意見組,由副部長帶隊組織全員大走訪活動,廣泛征求鎮、村干部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的黨員干部對組織工作的意見建議,使組織工作更接地氣、更合基層“胃口”。

改革創新在新形勢下的組織工作中得到凸顯。從《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到《關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每項制度的起草修訂、建立完善都是一塊非常難啃的“硬骨頭”。這背后無不體現了組織部門回應基層訴求的群眾觀點、事不避難的改革作風。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教育實踐活動落下了帷幕,反對“四風”的腳步不能停下。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踐行群眾路線、加強作風建設逐漸成為全黨的新常態。各級組織部門將堅持作風建設走在前,帶頭踐行群眾路線,推動組織工作邁向新征程,為黨的事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數說反“四風”成效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圍繞反對“四風”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地主動作為,對涉及干部工作的問題進行了大力治理,交出了一份這樣的成績單——

著力清理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清理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6.3萬多人。

清退“吃空餉”人員。專項整治中,共清理清退“吃空餉”人員16.2萬多人。

著力遏制官員參加“天價培訓”。參加EMBA等高收費培訓的3000多名干部按要求退學,23個高收費項目停辦。

專項整治“走讀”干部。查處6484名“走讀”問題干部。

擺花架子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得到遏制。叫停“形象工程”“政績工程”663個,查處弄虛作假的問題436起、418人。

“安、專、迷”的涂紅剛

涂紅剛

涂紅剛,男,1975年6月出生,1994年8月參加工作,1998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任湖北省雲夢縣委組織部干部科長,2013年7月因連續加班過度勞累突發心臟病去世。

涂紅剛1994年8月參加工作,1999年5月借調至雲夢縣委組織部干部科工作,2002年3月正式調入。他在組織部門從事干部工作14年,先后任縣委組織部干部科副科長、組織員組組長、干部科科長。涂紅剛十多年如一日安心、專注、痴迷於本職崗位,用自己出色的工作和年輕的生命,生動詮釋了“安、專、迷”精神。他對干部情況爛熟於心,是熟悉干部情況的“活檔案”﹔他對干部調整守口如瓶,從不跑風漏氣﹔他組織實施的干部任前公示制、干部重大事項“雙報告”制等在省、市推行﹔長輩去世、父親做腎切除手術、妻子住院開刀,他沒有請過一天假,從不耽誤工作。

2014年2月,中共中央組織部作出決定,追授湖北省雲夢縣委組織部干部涂紅剛同志“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稱號,並強調,涂紅剛是基層組工干部的優秀代表,是組工干部“安、專、迷”的典范。要求各級組織部門要把開展向涂紅剛同志學習活動,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引導廣大組工干部學先進、見行動,以一流標准、一流作風創一流業績,在推動組織工作穩中求進、改革創新中貢獻力量。

“四個特別”的曾建

曾建(左三)

曾建,男,漢族,江西遂川人,1956年9月出生,1974年9月參加工作,1976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曾任吉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兼任吉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第一副院長。2014年2月23日因積勞成疾,不幸病逝。

曾建參加工作40年,歷經多個崗位,在組織人事部門工作13年。對事業特別能奉獻,身患肺結核多年,仍長期帶病堅持工作,寧可身體透支,不讓工作欠賬﹔對工作特別愛鑽研,剛調入組織部時,面對文件收發等瑣碎工作,他建立一整套公文處理制度,成為各單位學習借鑒的“藍本”﹔對群眾特別有感情,為了解干部和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他走遍全縣1000多個自然村組,6年間寫下了60多本民情日記,一條毛巾、一雙解放鞋、一雙雨鞋、一頂草帽一直與他相伴﹔對自己特別講嚴格,沒有報銷過一分錢私賬,沒有利用手中權力為親友辦私事,也沒有親友沾過他的“光”。

2014年7月30日,中共中央組織部作出決定,追授曾建同志“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稱號,要求各級組織部門把開展向曾建同志學習活動,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加強領導、精心組織,通過組織生活會、座談交流、專題討論等多種方式開展學習教育,在組織系統進一步營造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瑤族群眾稱關系最好的朋友為“伙計”。今年,貴州省荔波縣委組織部開展“爭當群眾滿意的伙計干部”活動,號召全縣干部與群眾“打伙計”。圖為瑤族鄉群眾在“伙計”干部幫助下,住進了移民新村。

教育實踐活動中, 青海省組工干部帶頭到社區報到服務群眾。圖為玉樹市委組織部組工干部(右) 在當代社區登記流動黨員基本情況。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