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貴州省貴陽市雲岩區中天社區:“幸福社”搭建黨群橋梁

2014年12月19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天社區黨委針對當前社區群眾需求多樣化、服務資源相對不足,社區建設居民參與不足等實際情況,在堅持黨的領導這一前提下,結合轄區內群眾性文化團體多、非公企業發展良好的這一特點,通過組建和培育中天社區“幸福社”這一社會組織,最大限度整合了區域內各類服務資源,延伸社區黨組織服務觸角,充實社區服務隊伍力量,在豐富社區文化活動的同時,進一步凝聚了群眾,發揮了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的橋梁紐帶作用。

三支隊伍架起黨群“連心橋”

中天社區黨委在實踐中,緊扣雲岩區構建“一核多元協同”現代社會治理模式這一主題,充分發揮社區黨委的引領作用,結合社區內非公黨組織相對集中、群眾性團體較多的實際情況,由社區黨委牽頭,依托社區非公黨建之家,以非公黨組織為中堅力量,以“黨群連心,公眾參與,促進和諧幸福”為宗旨,聚合社區文藝團隊、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志願者隊伍等組建了群眾性自治組織的共同聯合體——“幸福社”,並對成員進行備案登記。同時按照成員的特點、愛好分為社會服務、群眾生活、公益慈善三種類別的隊伍,其中社會服務類2支,群眾生活類8支,公益慈善類5支,涉及參與單位10家,共有成員50余人,其中黨員20余人,形成“樹狀型”的團隊,使“幸福社”成為社區管理服務的第三方溫馨力量。

健全機制增強“凝聚力”

在中天社區黨委和“幸福社”黨支部的領導下,進一步完善社團運行機制,先后建立了社團章程、“會員大會”制度、“理事會”制度、各協會管理制度、財務管理制度、民主選舉制度、信息公開制度、重大事項備案制度、激勵制度等一系列運行機制。確立了“引導和促進社區社會組織健康規范發展﹔擴大社區社會組織的社會影響力﹔開展各種社區公益活動,為社區居民提供便捷有效的社區服務﹔承接政府公共服務項目﹔維護會員合法權益﹔培育和發展各類公益型、服務型社區社會人才﹔建立社區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構建社區居民生活服務體系﹔承接社區服務中心承辦的項目活動”等具體任務,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和社會服務工作,形成了密切聯系群眾、推進居民自治的一整套制度體系,為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服務民生共筑“幸福路”

在中天社區黨委的領導下,中天“幸福社”黨支部結合成員單位多為文化型自治組織的特點,將推動社區文化建設作為發展的主基調,先后舉辦了“幸福響鐺鐺之元宵燈謎活動”、“慶六一之大手拉小手共創綠色家園”、“幸福的味道”烹飪大賽、“珍藏幸福”攝影展等系列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居民參與進來尋找快樂,享受快樂。此外,還通過“情暖萬家,慈善助困”、“幸福響鐺鐺”書畫義賣等公益活動,使“公益慈善”和“愛心幫扶”的理念深入轄區。在此基礎上,“幸福社”充分利用自身影響力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帶動更多的人參與社區管理服務,助推社區和諧進程。通過積極開展特色網格創建工作,組建“網格幸福黨員巡邏隊”、“黨員網格找茬隊”、“紅色愛心大使”等,積極參與轄區治安維護,環境衛生監督、矛盾調解等服務工作,為社區的和諧穩定貢獻了力量。

實踐証明,在黨的領導下,通過社會組織將區域內各類社會資源和廣大群眾有機整合起來,並採取一系列有效的服務措施,實現宣傳、教育、引導和發動群眾的目標,在激發社會活力的同時,有效地提升了轄區居民和駐區單位參與社區治理的自治功能建設水平,而“幸福社”以群眾性文化活動和服務措施作為宣傳發動群眾的手段,也彰顯出了社區文化軟實力和黨組織服務在凝聚人心中的重要作用,使居民家園意識得到了培養,崇尚先進、團結互助、扶正祛邪、積極向上的社區道德風尚得到了逐步的形成,營造了安定祥和、文明禮貌、人際關系和諧的社區氛圍。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