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面對黨旗宣過誓,就成了有組織的人,就意味著主動放棄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就必須多盡一份義務——

“一減一加”還原黨員本色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韓亞棟 本報記者 趙兵

2014年12月1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些事情,普通公民可以做,黨員就不行。”“組織上入黨做得一板一眼,思想上入黨做得一瘸一拐的黨員,不合格!”……這些略帶“辣味”的網友留言,來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每月e題”欄目。近日,該欄目推出特別策劃“減權利加義務,‘一減一加’,還原黨員本色”,邀網友暢談黨員如何嚴守紀律、多盡義務。網友們踴躍發言,討論熱烈。

  黨員本色就彰顯在“一減一加”之間

  “一減一加”,應該減什麼、加什麼?這是網友熱議的話題。

  有網友說,作為黨員,婚喪嫁娶應該從簡,封建迷信不能盲從,大吃大喝不應出現,麻將扑克應該禁止﹔有網友說,減的是個人的貪欲,加的是百姓的福祉,減的是觥籌交錯的把酒言歡,加的是潛心書齋的素質養成,減的是虛無縹緲的浮夸之風,加的是面壁思過的黨性錘煉﹔有網友依黨紀條規列出“禁止清單”:不能隨意接受禮品饋贈,不得出入私人會所,不能違規兼職取酬﹔更有網友說到,黨員干部除了要模范遵紀守法外,還必須做到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

  “其實,稍想一想就明白,這‘一減一加’,並不是指在黨章之外又加了一條義務、減了一條權利,而是將普通群眾作為一面鏡子,來觀照黨員的權利義務‘清單’,讓黨員對自己的身份涵義更加明確、更加清醒。”蘭州一位基層黨員干部對此表示。

  據統計,該期“每月e題”推出一個月來,引發黨員干部的熱烈討論,已有近20萬名網友通過在線留言、點擊閱讀等方式參與活動。參與留言的網友中,94%的人支持黨員嚴守紀律,多做“減法”,89%的人主張黨員多“加”義務。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認為,“加”指的是義務和責任,黨員必須履行相應義務,承擔相應責任﹔“減”則明確,身為黨員,受黨紀和國法雙重約束,有些事情普通群眾可以做,黨員就不行。

  黨是先鋒隊,黨員是先鋒戰士。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面對黨旗宣過誓,就成了有組織的人,就意味著主動放棄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就必須多盡一份義務,黨員本色就體現在這“一減一加”之中。

  “‘一減一加’是一個新提法,其實是老要求,實質上是對黨章和黨員本色的一種回歸。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了黨員要有更高的覺悟、更嚴的標准。”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說。

  踐行“一減一加”是基礎也是底線

  湖北仙桃市陳場鎮太平橋村黨支部書記李新違規操辦兒子“升學宴”,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北京延慶縣地稅局副調研員李慶富為其子大操大辦婚禮,並收受單位同事禮金,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這些各地查處的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案例說明,現實生活中,有些黨員頭腦中那根“黨員意識”的弦鬆了,紀律也隨之鬆弛,最終導致行為越線。

  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黨員不僅應是國家法律的模范遵守者,還應是黨規黨紀的自覺踐行者。這是基礎,也是底線,也正吻合“一減一加”要求。

  “隻有在交黨費時,我才想起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這是一名黨員在“每月e題”上的留言。這份“反思”發出一份警示:當前,強化黨員意識,增強紀律觀念十分必要,“一減一加”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數字更表明了這種迫切性。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全國查處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的問題數就已達3864個,處理4507人﹔查處收送節禮問題數880個,處理1125人。

  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分析說,從近來披露的一些官員腐敗案的細節來看,很多落馬的領導干部正是因為沒有嚴守“一減一加”的黨員本色,從突破黨規黨紀開始,逐步走向違反國家法律,最終跌進犯罪深淵。

  對於這一點,也在中央巡視組對一些地區和部門的巡視反饋意見中得以印証: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作風腐化,自由散漫甚至腐化墮落﹔不少被查處的干部存在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問題﹔生活腐化與經濟腐敗互為因果,如影隨形……

  “踐行‘一減一加’,就黨員個體而言,可保持黨員本色,守住黨紀底線﹔往大裡說,可維護黨的形象,提升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宣說,“面對肩負的艱巨任務和未來的宏偉目標,強調‘一減一加’,落實‘一減一加’,應成為管黨治黨建設黨的一個基本且重要的內容。”

  把“一減一加”落到日常工作與生活中

  時代變遷,對黨員的先鋒性要求沒有變,但展現先鋒性的方式在悄然變化。

  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員沖鋒在前”響徹前沿陣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座右銘﹔改革開放新時代,“白加黑”“五加二”更是許多黨員干部的工作常態。“在當下和平年代,權利與義務‘一減一加’,更多應體現在日常的工作與生活中。”河北承德一位基層黨員的留言,得到眾多網友認同。

  有網友說,在關鍵時刻,比如汶川地震等自然災害發生時,冒著危險挺身一線是一種崇高,而捐錢捐物奉獻愛心也是一種高尚﹔在平常時間,將困難留給自己、將方便讓給別人體現先進品格,而立足崗位吃苦耐勞,兢兢業業做好每一項工作同樣展現模范作用﹔更多網友認為,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就應該體現在日常的點點滴滴上,比如帶頭講誠信、講文明,帶頭說真話、講實干,帶頭守規則、講規矩……

  瀏覽網友留言便會發現,群眾對黨員的要求和期待並非“聖人”,並非是要干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而是希望黨員可以在廣大群眾身邊發光發熱。“‘減’與‘加’,大處著眼,關乎黨員干部的立場、原則、宗旨等根本問題﹔小處來講,反映的是其個人的素質、修養與人格魅力。”

  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58歲的馬善祥,幾十年來就生活在群眾當中,天天與街坊在一起,他每天走街串巷,先后成功調解各類矛盾糾紛2000多起﹔他手裡就一支筆、一個本,卻記下了148本、520多萬字的工作筆記,都是與群眾關聯著的“小事”。65歲的杭蘭英,浙江紹興市一個叫祝溫村的村黨總支書記,在她辦公桌的抽屜裡,躺著治村法寶——“民情記事本”,全村650戶人家,誰家配偶去世了家庭困難,誰家老人癱瘓了需要照顧,都記在本子上。為啥事事上心?她的回答很簡單:“村裡都是一家人,我這個村書記要是做不好,怪難為情的”……這些黨員,崗位普普通通,工作兢兢業業,很“本色”,也很“模范”。

  “黨員都能做到‘一減一加’,踐行好義務和責任,周圍群眾就會感覺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先進性。”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說,“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需要千千萬萬這樣的黨員,每一個黨員都像一個小太陽,如此便溫暖了整個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6日 1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