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強化黨性修養是塑造優良作風的根本

付欽太

2014年12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提高綜合素質。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最根本的是要持之以恆地加強黨性修養。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貴在堅持不懈,必須在“四常”上下功夫。

  常礪銳意進取之志。堅強的意志、良好的精神狀態能夠激發人的智慧和力量,是共產黨人攻堅克難、成就事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共產黨人無堅不摧的意志力和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源於解放和造福全人類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如果理想信念動搖,必然導致精神頹廢、意志消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共產主義事業的一部分,黨員干部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修養、政治修養、思想道德修養,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時刻保持奮發向上、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

  常修務實為民之德。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人民利益,黨沒有任何自身的特殊利益。黨為之奮斗的事業就是造福人民的事業,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黨性的集中體現,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每個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和現實義務。為民與務實是相輔相成的,為民必須務實,務實才能真正為民謀福祉。黨員干部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時刻牢記自己是人民公仆,牢記黨性和從政道德的精髓在於為民,勤政為民是自己的本分,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以群眾願意不願意、答應不答應、擁護不擁護、高興不高興作為決策依據和檢驗決策對錯及工作成敗的標准。領導干部要經常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調查研究,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破解發展難題,化解社會矛盾。

  常省為人為政之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難免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毛病甚至錯誤,共產黨人也不例外。黨性修養實質上就是共產黨人不斷反省改正自身缺點錯誤,實現自我改造、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過程。共產黨人以改造客觀世界、造福人類社會為己任,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還應該不斷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以更好地擔當起改造客觀世界的歷史任務。廣大黨員干部要弘揚我們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嚴於律己,經常清掃思想意識中的“灰塵”,反省並切實改正自身存在的缺點錯誤,以聞過則喜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虛心聽取他人的批評意見,以“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態度對他人的缺點錯誤提出中肯的批評,充分發揮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黨性鍛煉功能。

  常警物欲貪欲之禍。貪如火,不遏則自焚﹔欲如水,不遏則自溺。思想上警鐘長鳴,是共產黨人加強黨性修養、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途徑與方式。在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沖擊下,如果黨員干部喪失黨性,就很容易隨波逐流,迷失正確的政治方向。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必須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自甘淡泊,潔身自好,自覺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慎獨慎微慎始慎終,把權力涂上防腐劑,守住底線,抗住形形色色的腐蝕誘惑。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讓監督警鐘長鳴於耳。堅持秉公為民用權,堅守住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5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