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年底交賬

一大批整頓對象轉化提升

2014年12月10日15: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全國共排查軟弱渙散村黨組織57688個。經過整頓,93.5%的村和94.9%的社區得到不同程度的轉化提升。這是記者剛剛從中組部有關部門獲得的消息。

據反映,這次集中整頓是近年來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有力加強了基層組織。

選優配齊了一批黨組織書記。各地普遍通過上級派、本村選、外面引等方式,把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的優秀黨員選拔為黨組織書記。黨組織書記長期缺職的7195個村,已配齊黨組織書記7137人,佔99.2%﹔黨組織書記長期缺職的556個社區,已配齊黨組織書記554人,佔99.7%。吉林、湖北、福建、四川等地實施“村官回歸工程”,注重選拔外出務工經商,見過世面,願意回村服務的黨員擔任黨組織書記。遼寧、江西、河南、西藏等地從市縣鄉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和后備干部到軟弱渙散村(社區),擔任第一書記或副書記。北京、河北、重慶、雲南等地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通過“撤、換、派、育”,軟弱渙散黨組織的書記全部配齊。

集中解決了一批矛盾問題,組織自身建設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都得到較好的解決。山東、河北、山西等地打黑除惡、整治農村黑惡勢力﹔陝西、寧夏等地集中清理農村“三資”、公開村務財務﹔天津、黑龍江、安徽、海南等地查處村干部違法違紀行為﹔浙江、重慶等地著力為基層減負,解決牌子多、考核評比多、創建達標多的問題﹔吉林、湖南等地加大投入力度,幫扶村級增加集體收入,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著力維護農村穩定、打擊“三股勢力”和暴恐團伙等。據統計,各地共開展專項整治70多項,覆蓋4萬多個軟弱渙散村、社區,解決各類矛盾問題24萬多個,查處村、社區干部違法違紀行為5650例。

大幅提升了基層組織保障水平。今年以來,各地財政共投入基層組織建設資金419億元,村黨組織書記年均報酬達1.3萬元、比2012年提高了1000元,社區黨組織書記年均報酬達2.6萬元、比2012年提高了2000元﹔村級黨組織年均運轉經費達6.9萬元,社區年均運轉經費達10.6萬元﹔36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和副省級城市中有33個落實了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新建或改建擴建村、社區辦公活動場所5.8萬個。江蘇、安徽、湖北、湖南等14個省區市今年都相應提高了村、社區干部報酬,其中湖北以省級財政支出為主,按農民人均純收入2.5倍確定現任村黨組織書記報酬,年人均2.2萬元﹔甘肅、青海由省財政全額保証村黨組織書記報酬,達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2倍,年人均8000元﹔青海計劃明年將村黨組織書記報酬提高到農民人均純收入3倍,年人均1.2萬元。江蘇村級組織運轉經費由年均12萬元提高到20萬元﹔浙江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年均14.59萬元﹔四川有三分之一的縣市區每年每村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5萬元以上。

充實加強了基層工作力量。福建省連續10年選派1.4萬名干部到薄弱村任職,今年每個軟弱渙散村安排1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挂點聯系,1個機關、企事業單位結對幫扶,1名黨員干部到村任職。甘肅部署開展“雙聯”(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以全省58個貧困縣、8790個貧困村為重點,選派40余萬名干部駐村聯系幫扶。青海全面推進“三基”建設(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選派2000多名年輕黨員干部到貧困村擔任書記、第一書記或常務副書記,任期3年。內蒙古深入開展以“至少一個企業單位幫扶共建、一個上級部門結對包扶、一名縣級領導定點聯系、一名第一書記駐村指導、一個發展項目支撐推動”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千村幫聯行動,集中力量推動轉化升級。貴州選派5.5萬名干部,組成11590個駐村工作組,覆蓋所有貧困村。據統計,這次集中整頓各地共有7.4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挂點聯系,8萬多個機關事業單位結對幫扶,302萬名機關干部駐村聯戶,實現了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全覆蓋。

規范完善了各項工作制度。浙江、廣東、陝西等地在農村普遍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健全完善村級民主公開制度﹔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進一步規范村和社區黨組織、村(居)民委員會等議事規則,開設微信群、公開欄,實行黨務、村(居)務和財務公開,完善監督機制﹔寧夏、廣西等地建立鄉鎮干部包片駐村、農事村辦、為民服務代理制度,保証村裡24小時有人值班,隨時為老百姓辦事服務。據統計,各地共幫助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建立健全規章制度9萬多項,其中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村級民主公開等制度得到落實,進一步提高了基層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在整頓工作中,各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謀劃、深入調研、加強指導。各地以縣鄉兩級為主,對基層黨組織狀況進行調研分析,按照不低於10%的比例倒排一批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建立台賬,列出清單,集中整頓﹔實行“一村(社區)一策”,探索黨政部門進“軟”村、經濟部門進“窮”村、政法部門進“亂”村、涉農科技部門進“產業村”,有針對性地開展整治﹔普遍通過領導挂點、部門幫扶、干部駐村等方式,形成集中用力、合力整治、共同推動的整頓工作格局。同時,普遍通過隨機調研、明察暗訪、約談問責、通報整改等辦法,深入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層層傳導工作壓力,督促整頓工作落到實處。(記者 朱亞勤 王帥)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