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跳出“前腐后繼”的怪圈

隋繩武

2014年12月0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瀏覽新聞、與人交流,常能看到聽到這樣的消息和現象:一些落馬的貪腐官員痛哭流涕、后悔不迭,感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然而現實情況卻是:教訓十分深刻,悲劇不斷重演,“前腐后繼”成為一個怪圈。這令人唏噓,也促人深思。如何跳出這個怪圈,不讓悲劇重演呢?結合我們黨對黨員干部的要求,總結各方面的經驗教訓,感到有四點值得警醒。

  一是克服私心雜念。俗話講:私心是百病之根、萬惡之源。我們黨歷來強調,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人民造福,不能用來為自己謀利。當然,黨員干部也有自己的需求和合法利益,可以在服務人民、造福社會的同時獲得合法利益、滿足自身需要。這不但沒有壞處,而且可以成為人生動力。但是,如果置人民利益、國家利益和全局利益於不顧,一味追求個人私利,勢必走入歧途,甚至走上違法犯罪之路,等到東窗事發,悔之晚矣。黨員干部什麼時候都應當以人民利益為重,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全局利益的關系,凡事出於公心,克服私心、不謀私利。

  二是去除僥幸心理。許多事實表明,一些落馬的貪腐官員一開始並不是沒有理想追求,也能夠做到嚴於律己,但隨著職務提升、權力擴大,經不住腐朽思想誘惑,逐漸腐化變質,以至違法亂紀、墮入深淵。這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存在僥幸心理:或以為位高權重,別人奈何不得﹔或以為手段隱秘,難以被人發現。正是這種僥幸心理,使他們欲罷不能、越陷越深,走上不歸之路。其實,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故而古人講: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黨員干部什麼時候都應懂得慎獨,而不能心存僥幸。這樣,才能始終守住法紀紅線、道德底線。

  三是切莫妄自尊大。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錯誤,但應當少犯錯誤、不犯大錯,犯了錯誤之后能及時認識和改正。聰明的人謙虛謹慎,善聽意見建議,犯了錯誤改得快,因而可以避免犯大錯誤、栽大跟頭﹔愚蠢的人妄自尊大,不聽良言勸誡,犯了錯誤不自知,因而難免落入后悔莫及、悔之晚矣的境地。許多落馬的貪腐官員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妄自尊大,不願意、不善於聽真話和諍言。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是古訓,也是規律,黨員干部應當牢記。特別是領導干部,更不能因為地位高、權力大而忘乎所以、驕傲自大,而應走進群眾、練好“聽功”,尤其應善聽逆耳之言、弦外之音。

  四是常懷憂患意識。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一些官員之所以因貪腐而落馬,往往是因為忘記了這個真理:得到的鮮花和掌聲多了,就喪失了憂患意識、放鬆了思想改造,經不起誘惑與腐蝕。古人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是這樣,對於一個人何嘗不是如此!因此,常懷憂患意識對於黨員干部十分重要,不僅有助於做到積極進取、自警自勵,而且有利於少犯或不犯錯誤、避免重蹈“前腐后繼”的覆轍。黨員干部常懷憂患意識,就要忠於黨和人民事業,敢於擔當、盡職盡責,永不自滿、永不懈怠,以一流業績和優良作風贏得群眾信任和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8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