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一

四方面看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性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喬業瓊

2014年12月05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為做好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工作,中央督導組專門在京召開督促指導部署會。作為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能否成為一次嚴格黨內組織生活的生動實踐,對保持整治“四風”的好勢頭、推動改進作風常態化、營造從嚴治黨的良好政治生態具有重要影響。

從嚴治黨從來都是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習總書記指出,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以教育實踐活動為起點,落實在從嚴治黨上繼續探索、不斷前進的精神,中央選擇在年底召開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圍繞主題、標准、問題和重點四大方面,繼續持續整治四風工作

明確主題:持續整治四風

從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肇始,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長期實踐中,民主生活會制度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經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整治作風的工作歷練,中央對新形勢下如何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活動取得了新的認識、積累了新的經驗,獲得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普遍肯定,繼活動之后召開的這次民主生活會也就順理成章以“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為主題,並“按照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標准”切實開好。

指定標准:深化活動成果

參照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可以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看出一二。對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提出明確要求,防止批評和自我批評蜻蜓點水、避實就虛、避重就輕、一團和氣,這都是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效的重要經驗。可以預見,揭短亮丑、真刀真槍、見筋見骨,點准穴位,戳到麻骨,開出辣味,將是本次民主生活會的一大特征。整改項目台賬管理,完成一個銷號一個,督導組“唱黑臉”、“當包公”,緊緊圍繞關鍵環節、重要部位、重點工作嚴督實導、持續用勁,也將貫穿始終。

提出問題:嚴肅黨內生活

習總書記指出,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並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針對不按規定開展黨內活動,黨內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一些黨員干部組織觀念淡薄、組織紀律渙散,作風漂浮、不干事、不擔責等問題,本次民主生活會將重點聚焦、集中解決,力爭能使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及時發現和糾正自身缺點,切實提高領導班子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聚焦重點:加強自身建設

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是民主生活會的功能定位。9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並不是因為從來不犯錯誤,而是因為具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自覺,具有自我糾錯的優良品格。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持續抓好整改為重點,本次民主生活會將再次展現我們黨作為執政黨,發揚黨內民主、自我監督和糾錯的能力。

按照部署,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將於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1月召開,結合中央辦公廳不久前印發的指導意見,2014年年底,各級黨委(黨組)要結合年度工作總結,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回頭看”,據此,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保証思想不散、熱情不減、標准不降的整體思路已經形成。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