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人民論壇:名節如璧不可污

馬祖雲

2014年12月0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明代,身處賄賂盛行、爭權奪利的官場生態,於謙那樣志存高遠的賢臣卻依然堅守節操、修身如玉。他在《無題》中剖心表白:“名節重泰山,利欲輕鴻毛。”自古而今,這種重名節的品格,成為中華文化的清流,即使處於世俗的煙塵中,依然如沁人心脾之暗香,令人信從。

  名節何以有如此強的穿透力?關鍵就在於它以高潔養心、以信念養性。有之則身雖處貧困逆境而不卑賤,雖立風雨之中而安身立命如山。因此,古人稱節操若“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是“不拔之基也”,凡君子志士“所守者道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從壯志難酬、憤然投江的屈原,到胸懷天下、精忠報國的岳飛﹔從堅忍不屈、秉持漢節的蘇武,到拒絕勸降、視死如歸的文天祥,更以報國之大義情懷而德音流百世、英名垂青史。

  “士崇名節道方興”。崇尚名節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亦為滋養民族靈魂的厚德文化。共產黨人尤重名節,並賦予其更高的境界,熔鑄成一種理想信念堅定的政治品質,一種為民、務實、清廉的為政守則,一種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這是為黨增光之大“名”、為民造福之大“節”,也是為國獻身之大“名”、為公舍私之大“節”。孔繁森大愛獻藏民,把精神豐碑樹立在雪域高原﹔楊善洲奉獻一輩子,把理想信念彰顯在大亮山上﹔獨臂英雄丁曉兵忘我卸“光環”,把永葆本色展現在新的舞台……無數共產黨人以名節立世,更走出了大道。

  不能不看到,身處深刻變革和社會轉型的時代,黨員干部的名節面臨諸多考驗。有的人棄名節如敝屣,面對金錢美色誘惑,來者不拒,有錢就是爹,有奶便是娘。有的人什麼都有,惟獨丟了名節,貪欲無度,到處伸手。更有甚者,因此而為人所制,淪落成為虎作倀的工具,要他干啥他就干啥。今天,從那些“蒼蠅”到那些“老虎”,仗權貪腐、登峰造極,不僅為千夫所指,更玷污了黨的形象。不對此輩除惡務盡,焉能修復百姓的信心與信任?

  “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封建廉吏尚且有此境界,共產黨人應當比之更高。權力非藥,卻能迷醉心魂﹔利欲無牙,卻能吞噬理想﹔金錢無手,卻能推人墮落。說到底,心中無名節操守,下手就失了法度。“操守要有真宰,無真宰則遇事便倒”,缺失了崇高信仰和堅強黨性這一“真宰”,必會心燈泯滅、榮辱顛倒、利令智昏。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正身必先正心,正心必先修心。惟有如此,方能不因失意而失志、不因騰達而失節、不因日久而失省、不因卸職而失德,才能有“風斜雨急處,立得腳定﹔花濃柳艷處,著得眼高﹔路危徑險處,回得頭早”的清醒與定力,始終永葆名節長青而不失色。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3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