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經濟日報評論員:“傳家寶”也要與時俱進

2014年11月29日12:21  來源:經濟日報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很多地方和部門都在積極改進和創新工作方法。有的建立政務微博、QQ群等,及時准確發布涉及民生的信息,妥善回應網民關切與訴求﹔有的從群眾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出發,扮成患者、乘客體驗看病難、乘車難﹔有的嚴格監督檢查,懲處頂風違紀行為。實踐証明,與時俱進的工作方法是做好群眾工作、密切黨群關系的重要保証。隻有不斷創新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才能增強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才能使群眾工作常做常新,充滿生機與活力。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的“傳家寶”。當前,我們正處在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期、社會發展的轉型期、利益格局的調整期,群眾工作也相應要發生一些變化。比如,在互聯網尚未普及的年代,黨員干部可以走進地頭、坐到炕頭,和老百姓拉話聊天,但在信息技術高度發展的當下,僅有這些是遠遠不夠的。隨著互聯網等新媒體日益興起,“微博問政”影響突出,民意表達有了新的渠道,在群眾工作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新要求,更好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就要更積極地改進和創新踐行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暢通黨和政府密切同群眾聯系的新渠道,與時俱進,用這些新鮮經驗擦亮“傳家寶”,扎扎實實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

  一方面,要從拓寬渠道出發,在密切聯系群眾上下功夫。在新媒體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個個都是發言人”,群眾思想呈現出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等特征,這就要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搭建新的群眾工作服務平台,比如熱線電話、政務微博、QQ群、黨建網等,構建“網上來,網上去”的服務模式和工作模式。另一方面,要從服務內容出發,在為民惠民務實上下功夫。要重視群眾最關心和最關注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尤其是在就業、醫療、教育、住房、養老等方面,要正確把握和處理好各方面的利益關系,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標做好群眾工作。此外,還要從制度保障出發,依法辦事、按政策辦事,既要保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又不能遷就少數人的過高和無理要求,引導群眾合理合法地表達利益訴求,形成健康可持續的群眾工作新氛圍。

分享到:
(責編:張玉、楊麗娜)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