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市縣傳真

雲南漾濞:突出五種意識教育 夯實作風建設基礎

2014年11月27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漾濞縣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五條標准的用人導向,按照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加強干部培養,激發干部活力,盤活人力資源的要求,緊緊圍繞中央“八項規定”,通過突出領導干部五種意識教育,夯實領導干部作風建設基礎。

突出學習意識教育,提高政治理論素養。始終堅持把理論教育作為干部作風建設的基礎工作,經常抓、長期抓,使縣鄉兩級領導班子始終保持著勤奮學習、精神振奮、風正勁足的良好風氣。各級領導班子成員除了自學和參加黨校輪訓外,嚴格執行中心組學習制度,並有計劃有安排的邀請有關方面的學者、教授進行輔導,班子成員交流心得、撰寫體會,同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統籌協調的觀念,把學習的體會和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措施、領導工作的本領,提高執政能力。

突出民主意識教育,提高科學決策水平。嚴格把執行民主集中制作為加強領導班子作風建設的一個重要環節來抓。開展經常性的民主集中制教育。落實集體領導下的個人分工負責制,完善各項公開辦事制度,自覺接受群眾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工作的監督,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水平和質量。制定了《關於中共漾濞彝族自治縣委工作規則》和《中共漾濞彝族自治縣委常委會議干部任免投票表決辦法》等措施,結合開展黨務公開深化政務公開工作,建立健全了黨組織議事規則,規范完善了決策程序。

突出宗旨意識教育,切實改進工作作風。針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緊緊圍繞掌好權、用好權這個根本問題,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要求。堅持和完善調查研究、聯系群眾制度,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拓寬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不斷提高根據實際情況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切實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各級領導班子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帶頭深入鄉村農戶走訪慰問,協調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送到了千家萬戶,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突出團結意識教育,提高班子凝聚力。縣委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堅決貫徹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省、州黨委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過程中,堅持做到在工作上總攬但不統攬,在重大問題解決上果斷而不武斷,大膽放手不撒手,寬容大度不無度,全力保証各班子獨立行使職權,最大限度地調動各個班子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最大限度地支持和信任政府領導班子,使政府充分理解和實現縣委的意圖,保証了黨政領導班子的和諧統一。

突出自律意識教育,促進黨風廉政建設。縣委政府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和機制。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述職述廉、廉政談話、談話誡勉、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從制度上保証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規范從政。加強監督,制定並執行了《關於中共漾濞彝族自治縣加強黨內外監督的規定》等31項制度,形成相互監督機制、營造拒腐防變主動良好氛圍。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加強對重點環節、重點部位的監督,促進各級政府加強自身建設,建立起廉潔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范的行政管理體系。

(雲南省漾濞縣黨建雲平台——羅榮峰 李劍供稿)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