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74期

吉林省從嚴從實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

2014年11月27日10:16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吉林省委高度重視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10月30日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聽取9個市州、長白山開發區和2個擴權強縣試點市12名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並進行現場評議。會議由省委書記主持,會期1天。省委常委、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市州和長白山開發區及擴權強縣試點市黨(工)委書記及組織部長,以及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和黨員、群眾代表,共88人參加會議。

省委高度重視書記親自抓。省委把抓好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重要舉措,作為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突出問題導向、突出講認真、突出嚴實細,認真組織實施。省委書記把述職評議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指導制定總體實施方案,對工作周密部署﹔審閱12位黨(工)委書記述職發言材料,逐一提出修改意見﹔指導制定述職評議會方案,對開好會議提出明確具體要求,研究起草會議講話和點評意見,研究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思路對策和主要措施,確保述職評議不走過場。省委組織部認真負責,具體抓好各項工作。

市州黨委書記扎實做好述前准備。一是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管黨治黨意識。各市州委書記普遍主持召開常委會或中心組學習會,學習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基層黨建工作重要講話精神,樹立“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正確政績觀,強化抓黨建的主業意識,為開展述職評議打牢思想基礎。二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深挖細查自身履職問題。各市州委書記普遍通過約談縣市區委書記、召開專題座談會、明察暗訪等形式,深入鄉村、社區等基層單位,摸清基層黨建工作實情,反思抓黨建工作的差距和問題,為寫好述職發言材料提供依據。三是堅持自己動手,認真撰寫述職發言材料。普遍從“履職工作特色和亮點”、“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等方面入手,親自動手、認真撰寫、反復修改,述職發言材料普遍有事例、有情節、有數據,質量比較高。

對述職發言材料嚴格審核把關。借鑒教育實踐活動有效做法,像審核對照檢查材料一樣審核述職發言材料。一是省委組織部有關處室審閱。重點從黨委書記履職特色和亮點是否鮮明、突出問題有沒有講清講透、剖析原因是否深刻具體、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是否務實管用等方面嚴格把關。針對最初報來的述職發言材料講成績長篇大論、講問題輕描淡寫等問題,專門下發通知,要求以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情況為主線、突出問題導向,講成績不超過材料總篇幅的1�5,並將所有述職發言材料退回重寫。二是省委組織部部長審閱。對經過修改的述職發言材料,省委組織部分管副部長和部長逐一審查,對“虛、空、飄”等問題提出修改意見和返工要求。三是省委書記審閱。省委書記在提出具體修改意見的基礎上,責成省委組織部有重點地溝通提醒,督促進一步修改完善,並要求述職發言材料不能隻講成績、不講差距,不能隻講表面化一般化問題、不講事關責任的深層次問題,不能隻講職能部門責任問題、不講黨委主體責任問題,不能隻講下級和基層問題、不講本級黨委特別是書記本人的問題。同時,將述職發言材料提前一周報送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審閱,根據提出的4個方面共性問題和26個具體問題,進行再次修改。

精心組織開好述職評議會。採取市州委書記述職——基層代表提問——省委書記點評的方式,述職15分鐘左右。一是市州委書記逐一述職。著重就抓基層黨建談特色、查問題、剖根源、講打算,把自己擺進去,查找了把黨建當成副業、投入精力不足、履職意識不強等問題,做到見物見人見思想。二是省委書記逐一點評。每位書記述職后,省委書記進行點評,著重指出問題,拉出問題清單,每人至少被點了4個方面問題。不僅指出了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不徹底、基層基礎保障有欠賬等共性問題,還指出了“基層黨建工作比較差,特別是基層基礎保障拖了全省后腿”、“農村基層黨建比較薄弱,村部建設在全省排位靠后”、“市委書記沒有盡到第一責任人責任”等個性問題,一針見血、辣味十足,讓市州委書記臉紅心跳。三是參會人員現場提問。參會人員進行點名提問,市州委書記現場作答。“你市社區干部報酬全省最高,請問都落實了哪些待遇?”“對外出務工經商黨員較多的空心村,黨建工作怎麼抓?”基層代表直截了當、踴躍提問,使市州委書記感到壓力、深受觸動。四是中央組織部與會同志集中點評。對基層黨建工作特色亮點給予肯定,具體指出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做好下步工作建議。五是省委書記作總結講話。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新要求、推進全省基層黨建工作作出部署,對全省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提出“基礎不牢的后果是什麼?黨委書記的主業是什麼?考核評價黨委書記首先看什麼?管黨治黨抓什麼?基層黨建存在的問題是什麼?加強基層基礎上級要給什麼?”等“十問”,強調各級黨委要履行好主體責任,各級黨委書記要圍繞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承擔起書記主導的總攬統籌責任、書記挂帥的推進落實責任、書記牽頭的考評問責責任、書記負責的最終兜底責任。六是進行評議測評。分總體評價、分項評價和意見建議3個方面,分項評價包括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情況、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情況、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情況、嚴格黨員教育管理情況、基層黨建工作保障投入情況5個方面,參會人員按好、較好、一般、較差4個檔次逐一作出評價。

近期,省委責成各市州黨委將述職發言材料印發所在市州基層黨組織,通過本地新聞媒體刊發,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同時,將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納入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一並進行,強化評議考核結果運用。指導督促市一級認真抓好縣鄉兩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