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73期

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近期要重點抓好五項工作

2014年11月27日10:16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近日,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和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劉雲山同志和趙樂際、趙洪祝同志的有關批示、指示精神,明確提出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近期要重點抓好五項工作。

一是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推動各級黨組織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一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和戰略部署,深刻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經驗,更好地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通過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形式,集中學習研討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具體措施,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堅持優良作風、抵制不良作風的自覺性堅定性。指導第一批活動單位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2014年度民主生活會會前學習的重要內容,不斷深化對作風建設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的認識。

二是抓好整改任務的落實和深化。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和領導干部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梳理分析,真實掌握整改落實的進展、效果和存在問題,有針對性地拿出對策措施。要牢牢扭住中央確定的21項專項整治任務,明確牽頭部門、參與單位、責任主體和工作要求,確保每項整治任務繼續有人抓、不落空、見實效。特別要進一步抓好領導干部參加“天價培訓”、奢華浪費建設、“會所中的歪風”等專項整治。要在上下聯動推進整改上下大力氣,推動各行業系統聚焦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政風行風問題,確定聯動整改重點項目,上下互動、挂牌督辦﹔推動各省區市統籌抓好省、市、縣三級聯動整改,對基層需要上級解決的問題,列出聯動整改項目清單,抓好組織實施。

三是抓好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工作。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把教育實踐活動中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好做法堅持下去、推廣開來,當前要積極配合紀委、組織部門抓好2014年度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督促指導工作,確保民主生活會辣味更濃、質量更高、效果更好。做好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后續工作,配合組織部門對民主評議為“差”的黨員,特別是那些長期不發揮作用甚至起負面作用的黨員,落實教育幫助和轉化的具體措施,對確定為不合格的黨員穩妥做好處置工作。

四是抓好作風建設深化拓展。落實作風建設抓常、抓細、抓長的要求,木魚長敲、警鐘長鳴,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切實防止“四風”問題復發和反彈。今年年底,指導各級黨委(黨組)結合年度工作總結,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回頭看”,對深化整改不到位的,督促“補課”、“回爐”。明年適當時機,組織專門力量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整改落實工作及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情況進行一次專項檢查,會同有關部門對整改效果好的予以表揚,對整改不力的進行通報。推動建立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對中央已經出台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制度規定,一方面協調責任單位加強調研、跟蹤問效,及時了解和評估制度執行情況﹔一方面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搞好配套承接,細化具體規定。對尚未出台的制度,抓緊協調有關部門盡快研究出台。結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圍繞規范權力運行,加快建立並公布權力清單,公開權力運行流程,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用好正風肅紀這個利器,加大制度執行監督檢查力度,始終堅持對踩“紅線”、闖“雷區”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追責一起。

五是抓好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要繼續保持宣傳輿論工作良好勢頭,精心組織策劃,指導主要新聞單位用好現有專欄專題,大力宣傳中央精神,宣傳深化整改成果,總結推廣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廣泛宣傳先進典型,及時曝光反面案例。要統籌把握輿論引導的時機、力度和效果,充分發揮評論言論的引導作用,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防止不良炒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