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72期

北京昌平區、浙江湖州市南潯區、江蘇東海縣、山東廣饒縣以群眾滿意為標准深入整改

2014年11月27日10:12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北京市昌平區、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江蘇省東海縣、山東省廣饒縣堅持整改不放鬆、不收尾,真開門、開大門,從群眾最不滿意的作風問題入手,從群眾最希望解決的實際問題改起,持續真抓實改。

北京市昌平區打造“24小時”網絡行政機制促整改。制定實施加強網絡問政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著力打造“24小時”網上征集訴求、網下快速辦理的網絡行政新機制,推動整改整治落到實處。實施處理網絡輿情信息“五步法”,暢通訴求途徑,回應群眾關切,解決民生訴求。一是收集整理。區網管辦7名工作人員每天24小時輪流值班,收集微博、微信和社會網絡媒體、論壇等輿情,按照一般性問題、社會熱點事件、復雜敏感事件、重大突發事件進行分類,並將問題轉發相關鎮、街道或委辦局。二是上報通報。將每日收集輿情編輯《輿情日報》,全面反映辦理情況,並呈報區級領導閱批。三是調查辦理。各部門、各鎮和街道接到網絡輿情通報后,按照規定時限回復辦理結果,並在《輿情日報》通報。四是督辦落實。區政府辦公室負責跟蹤督辦,對未在要求時限內回復的,由區政府督查室督查落實。五是反饋回復。將事項辦理結果通過“政務微博”和“微信平台”等向輿情提出人進行“一對一”回復。如針對“夏季露天燒烤影響環境”、“大貨車超載遺撒”等普遍性問題,由區城管執法局、區交通支隊牽頭,聯合相關部門進行專項整頓。針對個性化問題,如“霍營街道環境臟亂差”,直接通報責任單位給予解決。從4月份至今,共發放網絡輿情反饋單180余件,回復率達98%以上,回復時限縮短至5個工作日以內。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針對基層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抓整改。一是整治鄉鎮干部“走讀”問題。開展“住夜值班”、“周六駐村”、“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等活動,對聯系村農戶走訪全覆蓋,目前鄉鎮干部走遍了全區10.8萬戶農戶,934名鄉鎮干部中,共有712人居住在本地,同比上升10.3%。二是整治村級事務“三多”問題。針對當前村級“機構牌子多、台賬資料多、考核評比多”問題,加強清理整頓,共取消、整合歸並事項223項,削減率為59.2%,標牌標識減少70.5%,台賬資料減少47.1%。三是整治機關作風不正問題。狠抓正風肅紀專項行動,狠剎酒局、牌局,開展專項督查和日常檢查48次,出動檢查人員325人次,檢查單位568家次,處理問責39人,調整不勝任現職領導干部8人。四是整治農村環境“臟亂差”問題。確定每月10日為全區環境綜合整治日,落實845名干部擔任河長,累計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270公裡,拆除違章建筑165萬平方米。

江蘇省東海縣回應群眾“三盼”改作風。針對群眾盼“常聯系”,全縣346個村全部設立鄉鎮黨委駐村工作室,統一印發為民服務連心卡,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變偶爾駐村為經常駐村、變聽聽問題為解決問題。針對群眾盼“得實惠”,開展“四走進、馬上改”活動,組織全縣黨員領導干部分別走進農村、社區、企業、服務對象,對群眾提出的具體問題,縣委集中研究解決辦法,分兩批交辦396件民生實事,其中第一批99件由黨員縣級領導干部牽頭、第二批297件由各單位負責,共投入資金6.43億元,推動整改項目落實到位。針對群眾盼“事好辦”,全縣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83項,並在窗口單位全面推行挂牌上崗制、首問負責制、服務承諾制、AB角上崗制、申報材料一次性告知制等6項制度。開展“抓執行、轉作風、提效能、惠民生”活動,查處工作效率低下、不在狀態、作風粗暴、吃拿卡要等問題63起76人。開展“亂收費、亂罰款”集中清理活動,查處違規收費8起,金額70余萬元。

山東省廣饒縣敞開大門請群眾參與整改。一是根據群眾意見確定重點整改事項。縣鄉兩級分別對征求到的4813條意見建議進行梳理,縣級層面從中先后確定3批36個重點整改事項,圍繞整治機關“庸懶散”、精簡審批事項、看病就醫、城鄉低保等問題推出46項專項整治﹔鄉鎮、街道和縣直部門確定683個重點整改任務,做到從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地方改起。二是公開整改過程讓群眾監督。所有整改事項全部在報紙、電視上公開,讓群眾知道改什麼、達到什麼標准、什麼時間完成。每周一調度,每半月在媒體上公布一次進展情況。同時,公布熱線電話隨時聽取意見,並以群眾意見轉辦單的形式批轉有關部門,避免走過場、做樣子。三是實行台賬化管理。每個事項由1名縣級領導或1名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牽頭,明確相關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壓實責任。截至目前,縣級層面重點整改事項完成31個,46項專項整治任務完成33項,鄉鎮、街道和縣直部門整改任務完成55項,全縣集中化解信訪積案61項。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