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中國組織人事報: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靠什麼

趙暢

2014年11月21日16: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

  黨內政治生活,並非體現在一時一事,凡是屬於黨的工作,裡裡外外、方方面面,都有黨內政治生活的影子,或者說,是黨內政治生活導引作用的必然結果。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抓經常、經常抓,隻有在“抓經常”上下功夫,才能增強責任意識、規矩意識,時刻繃緊作風建設的弦﹔隻有在“經常抓”上花力氣,才能更好地查漏補缺、舉一反三,並有所鞏固、有所提高。抓經常、經常抓,當然不只是數量上的重復,更是質量上的提高,要通過創新方法和手段,不斷夯實和優化黨內政治生活的平台,讓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受到嚴格的教育管理和嚴肅的黨性鍛煉,並在實踐中接受檢驗。

  中國共產黨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特點決定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嚴格性、嚴肅性,我們必須以認真的態度、認真的行動來確保黨內政治生活的正常有序、規范有效。講認真要做到無私無畏、敢於擔當,既要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又要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具體體現在全部工作中,絕不各自為政,絕不自行其是﹔既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來處理多重關系,又要講原則、講規矩,絕不隨意化、庸俗化﹔既要營造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的氛圍,又要敢於與一切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的人和事作最堅決的斗爭,絕不聽而不聞、視而不見。

  “細節決定成敗”,黨內政治生活是否嚴格、嚴肅,可以從黨內政治生活的細枝末節中去排查,去發現,去把握,因為細節總是透過表面傳遞最本質的東西,最能說明問題。從對一個人的提拔任用或組織處理,對一個工程上馬或下馬的決策,往往能夠顯出問題的端倪。如果一個地方、一個部門和單位,一些重大的決策都由一把手說了算,如果“小圈子”盛行,拉幫結派成堆,那裡的黨內政治生活就不可能是嚴格而有序的。因此,“重細節”,要強化對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過程的管理,決不以小害大、因小失大,堅持在“慎細”中推進,在“慎微”中開展,確保黨內政治生活扎扎實實、優質高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