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點對點 面對面 手拉手

天津河東區“零距離”服務群眾惠民生

2014年11月21日16: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轉變作風、服務群眾,讓老百姓真正得到實惠”,這是天津市河東區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庄重承諾,也是全區黨員干部深化服務惠民生、持續用力解難題的真實寫照。他們以聯系社區活動為抓手,變“遙控式指導”為上門式服務,堅持點對點、面對面、手拉手,努力做到在一線“零距離”服務群眾、解決問題、化解矛盾。

  “點對點”深入基層接地氣。全區34名區級領導干部採取定點接訪、重點約訪、專題走訪、帶案下訪等形式,通過包社區、包企業、包黨員、包困難群眾、包維穩案件,深入聯系社區聽取訴求。67個區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組成聯合工作組入戶走訪、座談交流,征集涉及居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306條。工作組堅持邊走訪、邊梳理,綜合分析、會商舉措,圍繞推動提升社區服務群眾能力和水平,與街道、社區共同研究制定了《聯系社區工作四年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等,明確提出建設標准統一化、為民服務品牌化、社區組織融合化的社區建設“三化”目標。

  “面對面”借力借勢解難題。依托市、區兩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聯系社區服務群眾活動,在市級機關聯系18個社區,328名處級領導干部聯系12個街道的148個社區黨組織基礎上,組織全區各委辦局、區級機關各部門和人民團體,深入結對社區進行“面對面”幫扶,積極為居民群眾排難解憂,做到機關單位全覆蓋,不留空白點。通過“面對面”幫扶,幫助群眾解決突出問題276件。

  “手拉手”創新服務惠民生。採取聯系社區單位工作組負責人兼任社區黨委委員的形式,強化社區組織力量,開展“手拉手”結對共建,全區參與共建單位黨組織314個,黨員1800余人,開展結對共建活動220余次,形成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服務群眾新格局。

  區衛生系統開展了“服務他人,奉獻社會”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對轄區困難群眾開展結對幫扶。圖為中山門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採取“一幫一、多幫一”結對模式,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開展有針對性的上門問需服務。

  大直沽街道收集共建單位用人信息,組織專場公益招聘會,為轄區內失業人員搭建就業平台。

  共建單位黨員利用個人特長,在富民路街道匯賢裡社區繪制文化牆,為社區和諧做貢獻。

  為改善提高老百姓居住環境和質量,河東區對既有住宅建筑進行節能改造,涉及18個小區,2.4萬戶居民,真正把民心工程做到群眾心坎裡。圖為改造施工現場。

  河東區天津站地區綜合管理辦公室努力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旅客打造安全便捷出行環境。圖為站區辦黨員協勤隊隊員主動幫助帶孩子旅客進站。

  河東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拓寬路徑、創新招法,著力在服務群眾上下功夫、見實效。圖為非公企業黨組織正在開展“關愛夕陽溫情送暖”服務活動。

  機關黨員干部自籌資金購買書籍,幫助聯系社區內的殘疾人完成讀書學習的“微心願”。

  東新街道遠翠東裡社區居委會廣泛邀請群眾,為社區建設“出謀劃策”。

  市、區兩級機關干部、社區居委會成員、居民群眾代表等聚在一起,對教育實踐活動中走訪了解到的群眾訴求,共商解決良策。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