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江蘇句容市突出“五抓”扎實推進整改落實

2014年10月31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教育實踐活動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以來,句容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細化目標,硬化措施,突出“五抓”,確保整改工作扎實推進。

抓清單制定,立“單”為據。市活動辦對全市84家參學單位領導班子、700多名黨員領導干部所有整改事項實行“清單式”管理,重點圍繞征求到的群眾意見、個人查擺出的突出問題、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提出的批評意見、上級黨組織和督導組點明的問題,制定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填寫《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清單》,一項一項列出整改事項,並將領導班子的整改清單分解立項,明確整改目標、整改責任、具體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等,將責任落實到人,時限具體到日。各參學單位對所屬基層單位按照層級管理職責和要求,制定整改“清單”,以“單”為依據,照“單”抓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參學單位已上報整改事項2612條,其中,領導班子整改事項344條,領導干部個人整改事項2268條。

抓公開承諾,以“諾”促改。堅持開門搞整改,各參學單位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和黨員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清單在一定范圍內進行公示。其中,市委常委班子“兩方案一計劃”在《句容快報》和句容先鋒網“整改進行時”專欄公示。鎮(管委會、社區辦)、市級機關部門及直屬企事業單位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員的個人整改清單,在本地本單位公示欄或內部網站公示。村、社區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及其他基層組織整改清單、整改措施以適當方式向群眾公布,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確保整改工作公開透明、陽光操作。截至目前,市委常委會確定的領導班子整改方案、12項專項整治方案等,以及全市所有參學單位整改方案都以不同形式進行了公開,承諾事項明確具體、一目了然。

抓督促檢查,挂“圖”推進。市活動辦會同市委9個督導組分別制作參學單位整改落實督查進度圖表,對上級部署以及參學單位自行開展的專項整治、建章立制和為民辦實事等重點任務,盯住不放,挂圖作戰。組織開展專項督查,通過聯系點領導定期聽取整改匯報、督導組定期督查、活動辦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各參學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和評估,適時通報,情況較差的督促整改。整改期間,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以及各級聯系點領導至少專題聽取1次聯系點整改工作情況匯報﹔市委督導組每周至少開展2次監督檢查,加強工作指導,及時掌握各參學單位整改措施落實推進情況,在每周工作例會上進行匯報交流﹔市活動辦對各參學單位和黨員領導干部的整改措施落實推進情況以電話詢問、報送信息、組織巡查等多種形式進行隨機抽查,比例不少於總數的20%。同時,發揮400多名特邀監督員作用,每周至少到所監督單位走訪一次,了解掌握整改推進情況,並及時將信息上報市活動辦。截至目前,各級督導組、特約監督員等已高密度開展各類督查200余次。

抓民主評議,點“贊”考量。對各參學單位列出的整改事項,按照時限要求,及時公開落實情況。沒有整改到位的,要向群眾說明情況、作出解釋,並將落實進度、沒有完成原因等書面報市活動辦和督導組。已完成整改任務的,認真組織開展民主評議,參加評議人員為本單位的黨員和群眾代表,上級督導組派員參加。鎮、管委會以及黨委建制的單位,邀請部分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群眾代表以及服務對象、特邀監督員、工作對象等參加。基層群眾和服務對象不少於參評人員的50%。參評人數由各單位結合實際情況確定,一般黨委不少於70人,黨總支不少於50人,黨支部不少於30人。在開展民主評議的同時,創新評議方式,通過現場一線即時評議、深入群眾訪談評議、網絡平台社會評議等,多途徑、渠道了解和傾聽群眾對整改落實情況的意見和建議,以基層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評判整改工作的重要尺度,點“贊”率低於80%的必須繼續整改,直到群眾認可。

抓綜合審核,辦結銷“號”。對所有整改項目實行綜合審核制,各參學單位領導班子整改項目和黨員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情況,經過民主評議得到群眾認可的,逐級經市委督導組、市活動辦審核,報上一級黨組織認定,市領導聯系點的整改情況還需聯系點領導審核,全部整改到位,沒有后遺症、不留任何尾巴的,予以銷號。對整改情況群眾不滿意、不認可,基層反映意見比較多的單位和個人,經市活動辦和督導組綜合評估提出,由上一級黨組織進行通報,並責令在規定時限內整改到位,否則追究“一把手”及相關責任人責任,給予嚴肅處理。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時,市活動辦將通過適當形式集中通報各參學單位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整改情況,整改沒有到位或未達到基層群眾期盼和要求的,不得召開總結大會。截至目前,全市各參學單位通過即知即改和承諾整改,已辦結銷號整改事項678項,按照序時,到9月底,可銷號1200余項。

( 吳玉偉 鐘學滿)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