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吳勁:讓服務一線“習慣成自然”

2014年10月3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合肥市廬陽區委書記 吳 勁

  方向對了,路就不會遙遠。實踐証明,哪裡的駐點干部與群眾打成一片,哪裡的工作就開展得好,哪裡的群眾笑容就更加燦爛

  

  有句老話叫“習慣成自然”。做事的方式習慣了,就很難改變,所作所為也就很自然了。329名黨員干部,兩年24次駐點,解決問題逾2700個。合肥市廬陽區實施的“一線為民工作法”,就是為群眾做事的創新方式。現在,廣大一線駐點人員為群眾排憂解難已“習慣成自然”。

  兩年前,廬陽區開始推行“一線為民工作法”,目的就是讓干部“能服務、願服務、想服務”。所謂“能”,就是讓機關干部沉到基層,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面對面”問計、“實打實”辦事,提升黨員干部知民情、聚民智、解民憂的能力﹔所謂“願”,就是把駐點情況考核和群眾滿意度測評結果納入年度考核,引導干部走出“服務好壞一個樣、聯系多少一個樣”的誤區﹔所謂“想”,就是說工作做好了,干部贏得群眾好口碑和自我認同感,從而激發起為民服務的情懷。

  兩年來,一個顯著的變化是,剛開始實行“一線為民工作法”的時候,我們會在每個駐點日前發通知,現在這一環節取消了,駐點干部已經將“每月10日駐點”內化於心,成為雷打不動的工作安排,甚至對駐點日有了些期待。我想,這種轉變一方面來自於駐點干部在汲取群眾智慧、化解群眾難題中學習並增強了干事本領,另一方面則是把群眾當親人看待,黨員干部同群眾心相通、情相連的關系使然。

  我們還將“一線為民工作法”拓展到日常工作,將從基層一線獲取的社情民意等,轉化為加強社會管理的策略和改善公共服務的舉措,為全區啟動相關領域的改革工作提供有益參考。

  方向對了,路就不會遙遠。實踐証明,哪裡的駐點干部與群眾打成一片,哪裡的工作就開展得好,哪裡的群眾笑容就更加燦爛。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馬國英繪圖)

  更多精彩,請登錄“人民微博”參與互動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31日 14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